快狗打车(2246.HK)不一样?五大角度入手解读港股“同城货运第一股”

  今年,“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让人感受到中国数字经济浪潮的一路向前,还有我国积极拥抱数据时代、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和干劲。

  当前,数字经济无疑已上升为我国持久的发展战略,因此,渗透率较低且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各大生活服务领域细分的消费互联网赛道依然方兴未艾,未来可期。

  正如不少的研究报告曾指出,在服务分发场景和机制下,如电商、同城货运、餐饮外卖、交通出行、在线医疗、家政、汽车服务等互联网平台,用户关注点在于便捷性、准确性、即时性,这些生活服务类消费互联平台,其分发效率在过往所强调的核心是用户使用频率,使用频率越高则用户粘性越强,用户粘性越强则平台的价值越大。

  以同时服务于B端和C端的同城货运平台为例,以上逻辑或许在小B端上是成立的,而对于使用频率较低的C端用户,有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用户粘性不但是建立在服务效率之上,他们更是看重是平台的声誉,会参考其他用户对平台的认可度,会基于服务质量和体验作出的选择。

  在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和监管强化的大背景下,以往单纯强调效率和无序竞争是亟待改变的,而重新回归服务本质,或许是这些仍然具备美好前景的消费互联网平台当前正在探索的实现价值、创造价值的新道路。这些变化所带来的往往会转化为互联网平台企业潜在的巨大成长机会。

  笔者关注到的是作为生活服务类互联网赛道的佼佼者之一的快狗打车(GOGOX)

  通过了港交所聆讯的它,也于6月14日发布全球发售公开招股计划书,有机会成为港股同城货运第一股。

  在同城货运赛道上,背后由多家资本发起全面混战以来的首场胜负比拼,最终以快狗打车以“以小胜多”率先冲过了首轮比赛的终点线,拿下关键的里程碑战果。

  能够率先突出重围的它,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而即将登陆港股的快狗打车,无论从选择发行时点,还是对整个消费互联网赛道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历史性意义。对快狗打车而言,在联交所发行股票上市,何尝不是一个全新探索旅程的开端。

  接下来,将从招股书和网上的公开材料出发,深入浅出的、较为全面的揭示这一家近年来不可多得的能够被赞叹“神奇”的互联网公司。

  同城货运第一股快狗打车今起招股,最值得被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笔者认为大致可从招股书里面分离出的五个大方向,作为考察这一家堪称“神奇”同城货运互联网平台投资价值首要的重要依据。这五个方向分别是行业/赛道的发展前景,公司核心优势,双轮发展模式,财务特征和趋势,以及从募资用途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

  若然能够正确理解由这五个方面所包含与构成的逻辑,基本上就能把握到快狗打车投资价值的核心所在,也就可顺带解释到公司在过去实现的种种超越与神奇之处,快狗打车的价值和其神奇之处,或许只是公司在A面B面的不同表现而已,本质都是相同的。

  1)行业/赛道的黄金发展期

  同城货运行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数万亿市场规模级别的黄金赛道。

  从公开数据来看,其整体的增速基本维持在GDP增速约2倍左右水平。正是由于市场可改造容量巨大,叠加了渗透率低、新兴行业刚起步及经济数字化转型等因素,线上同城货运这一细分赛道,展现出非凡的增长潜力。

  据招股书数据,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全亚洲的线上同城货运市场,2017年-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录得82.1%、81.6%的高增长水平。而2022-2026年线上同城货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仍分别预期维持在45.6%、45.9%,这一增速即使放在一众互联网细分赛道中进行比较,也是较为令人满意的,实现的确定性也较高。

  笔者的判断主要考虑到该细分市场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的位置。

  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估计,即使至2026年,中国线上同城物流的渗透率仅为19.8%,而整个亚洲的线上同城物流的渗透率也只是去到15.9%,两者均在20%之下。这些数据说明了线上同城物流行业的“真正的”黄金发展期尚未到来,参考产业经济学的常识,一个行业最好的发展时期通常会出现在渗透率超过15-20%的区域。这对于市场集中度不高,参与者较为分散,尚未出现行业霸主的线上同城货运行业,市场还远未到大局已定的时候,换而言之,对每一个有实力的参与者来说,都存在改变命运的巨大历史性机遇。

  或许这正是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吸引了很多有实力的玩家,抢着要进入这一赛道“跑马圈地”的背后逻辑。为了以最大市场份额来拥抱即将到来的风口,各方亦准备了充足的“弹药”甚至不断为此加码,这便造成当前行业内卷和乱象频现的根源之一。

  比如滴滴在2020年4月投入1亿元成立滴滴货运,杀入同城货运赛道,2021年1月宣布已经完成了高达15亿美元的A轮融资;货拉拉自2015年以来已经8次融资,并曾创造出一个月内融资20亿美元的纪录,巨量融资不时会引发了市场对其上市计划的猜测,但至今仍未得到明确的官方回应。

  相比之下,快狗打车在Pre-IPO轮融资前仅有2轮融资,按招股书显示B、C两轮融资规模合计约1.5亿美元。而近日市场还传出消息,同城货运市占率排在快狗打车之后的满帮正筹划回港二次上市,预计集资约10亿美元。

  从以上资料汇总中可以看到,率先在港上市的快狗打车在过去的融资方面做得应该说是比较克制的,这也是它的神奇或者奇特之处。

  放在过去来看,在互联网行业的独角兽,几乎都是一边融资一边烧钱长大的,谁能够有本事融资,谁就得到了持续扩张的机会,也就对应着更大的规模和最高的估值,那么下一轮的融资就能吃进更多的资金,周而复始,再进一步烧钱扩张,直到不惜代价流血上市,然后以高额的价格顺着亢奋的情绪卖给市场。

  然而,快狗打车并没有遵循着这样的套路或惯例去发展,也没有因为融资金额相对竞争者少而被日渐淘汰出市场,打开招股书的财务表现来看,反而毛利率越来越高,效率也越来越好,亏损情况不断收窄,这些后面还会展开具体的讲到。这里先结合行业发展来进行分析,说起线上同城货运行业,几乎各路竞争者、参与者都在拼补贴,唯独快狗打车这个公司表现得不太一样。

  2018-2020年是这个行业补贴之风最为盛行的时候,快狗打车对用户、司机的补贴率反而在逐年降低。从快狗招股书中,2018-2020年公司销售及营销费用收入占比分别录得115.7%、54.0%、36.7%。这说明了在大家都在努力融资、烧钱扩张和拼补贴都时代,快狗打车却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并且活得越来越好。

  2)公司核心优势

  在过去互联网同质化竞争最为严重的时代,快狗打车好像采取了后发制人的策略,有点类似“慢则快”、“慢则顺”的经营哲学,不急着争夺市场份额,而是重塑自己平台的供给侧结构、跑通跑顺自己独有的商业模式。

  此外,过去飞速发展的数年,同城货运行业也遭遇到“成长带来的烦恼”,除了大量资本涌入进行无序竞争之外,给很多用户留下了“脏乱差”的不好印象,行业确实乱象频出,笔者在网络搜寻到很多新闻和关键字,比如货运司机聚众、乱加价、天价搬运费、随意调价、上涨会员费、恶性低价竞争等。为何在网络上的负面新闻或资讯很少看到快狗打车的身影?笔者认为,这样的结果与大部分用户(即托运人)和司机对快狗打车这一互联网平台的满意度有关。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在亚洲在线同城物流平台中,快狗打车的用户满意度位居前列。

  一方面快狗打车采取了有效的安全措施,以保障用户人身安全并保护每件货物免受损害和盗窃,另一方面,公司设计了多维度的指标评估司机服务,包括订单完成率、每天通过平台提供服务的平均时长及托运人给出的平均评分,这是一种激励机制的设计,系统会派遣或推荐予具有较高评估分数的司机,从而使得评价更好的司机在平台上获得更好的收入。

  截至2021年底,快狗打车评价系统所识别的优质司机完成的平均月订单至少为其他“普通”司机完成的平均月订单的1.7倍。自快狗2020年11月起力推优质司机计划以来,国内优质司机完成订单的比例从2020年11月的3.7%增至2021年12月的68.9%。与此同时,公司亦会为司机提供增值服务,以满足司机的实际需求,进而提高司机对平台的忠诚度和参与度。

  快狗打车相当关注司机福利,重视司机的劳动者权益保护,甚至把其目前采取的改善司机福利,以及相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多项举措逐一写进了招股书,比如说已成立了司机委员会,为司机提供一个参与有关平台规则和运营的重大决策的渠道;在中国内地的11个城市建立了司机之家,这是专门为司机提供休息、接受训练和社交的设施;2021年9月在天津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从事线上货运交付的工人工会,属于工会的司机享有许多福利,包括重病和灾难援助、医疗费用补贴、培训、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

  这样,快狗打车逐渐总结出平台运营的逻辑——只要能抓住司机,就能留住用户和顾客(即托运人)。如果一个司机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快狗打车,自然而然这样的司机(利益)就会跟快狗打车高度“绑定”,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平台管理对司机才是有效的,具有大量的且不断增长的高度粘性的司机群体,快狗打车才能服务好客户,进而产生更大规模的新用户流入与订单履约增长,这是快狗打车平台产生“飞轮效应”的起点。

  这样的理念可简单总结为:快狗打车照顾好司机,司机才能照顾好客户

  如招股书所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快狗打车平台拥有2760万名注册托运人及520万名注册司机。对应的,在同一期间,在公司平台上完成了2840万份托运订单及产生2676.7百万元的交易总金额,我们应该看到这里面的司机、托运人、托运订单及平台交易金额是有着较强的相关性的。

  此外,还要看到互联网企业反垄断和市场监管力度将促使互联网公司回归服务本质,过去烧钱式、补贴式等各类无序扩张的势头将被遏制,基于资金规模进行低价恶性增长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正本清源”将成为推动行业未来继续向前发展的主旋律,在这一大背景下,考验的将是企业更为本质的服务能力,比拼的是更为合理的、可靠的、坚实的业务底层逻辑,以及能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基于倡导的价值观为全社会创造真正的、更好的价值,为合作方或产业链带来赋能优势。

  这都需要有良好的运行机制与经营理念去支撑的,更离不开深刻理解这样趋势改变的管理团队。笔者同时认为,这些点其实可以从快狗打车身上得到验证,而在其招股书中提到的长期愿景、价值链体系,以及据此归纳总结的公司外在的长效运营理念、内在价值增加基因中也可找到清晰的脉络。

  凭借独特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在核心竞争优势支持下,快狗打车已经在线上同城货运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其在香港线上同城货运市场份额超过50%。

  率先通过聆讯并在香港发行股票上市的快狗打车取得如今的多维度领先优势,靠的并非运气,而是契合行业发展变化的底层逻辑——重视劳动者权益和追求低碳减碳的运营模式,“利用科技让同城物流更简单”作为了公司的使命,这便是科技向善、以人为本的体现,快狗打车致力于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以技术为动力,以用户为中心的物流解决方案,这一说法确实所言非虚,快狗打车的“知行合一”,很可能在其成功募资上市后不断收获市场的认可,因为快狗打车所遵循的趋势和践行的价值观,很可能也代表着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发展方向。

  若从这个高度去理解,公司的领先性则可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价值,快狗打车的想象空间远不止于它植根的同城货运赛道。

  3)双轮发展模式

  从招股书的很多处可以总结出来,快狗打车似乎有着追求“两条腿走路”风格,永远坚持双轮发展驱动的模式,持续培育“第二增长曲线”的同时,也紧紧跟随当前市场主线机会。

  比如同时布局计划用车与按需的实时用车,按结构来看,虽然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的计划用车业务仅占营收的5%,海外占到30%左右,但从目前整体市场结构去思考,计划用车市场规模的占比较大的,特别是其业务线上化趋势,该部分预期在不久的未来将发生深刻变化,这是一个较为广阔的蓝海市场。届时,计划用车也将是快狗打车值得期待的未来增长点之一。

  正如上述提及,快狗打车是一个同时服务于B端和C端的同城货运平台。针对个人托运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平台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提供企业服务,而针对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提供了增值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平台服务、企业服务和增值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9.1%、56.4%和4.5%,由此可见平台服务、企业服务的收入为公司主要收入构成部分,若从对应产生的交易额来比较,同一时点上看,前者录得23.0亿人民币,后者仅为3.8亿,公司平台服务以收取佣金的形式获得收入,能够较为充分反映出快狗打车是以轻资产模式来进行运营的互联网平台的特征。

  此外,快狗打车的业务版图同时覆盖了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在快狗打车当前的收入结构中,中国内地和海外市场几乎各占一半,且自过去几年海外市场的占比在不断提高。据招股书所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快狗打车的海外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6.5%、35.4%、47.1%及48.0%。

  这样的布局特征有助于上市后的快狗打车,利用综合领先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和把握住未来增速更快的亚洲线上同城货运市场。

  4)财务特征与趋势

  若从收入来看,2018-2020年公司在收入方面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为8.2%,在疫情逐步消退受控的2021年,重回增长通道,2021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约24.6%,加速突破特征显现。

  在招股书中笔者认为最值得关注的财务特征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公司亏损情况持续改善的趋势明显,无论是经调整EBITDA,还是经调整净亏损,两个数据历年表现,即使在2020、2021两个受到疫情出现影响的会计年度,都没有改变这样趋势的进程。若以收入占比来衡量,2018-2021年全年,经调整EBITDA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68.3%、-65.5%、-27.8%及-42.7%,而经调整净亏损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73.0%、-72.4%、-35.0%及-47.1%。不但2020年与2019年、2018年相比是收窄的,即使将2021年与2019年、2018年相比也是明显看到了亏损收窄的趋势。

  其次,是公司的毛利率在持续提升,按招股书所示,2018-2021年毛利率分别录得23.0%、31.6%、34.6%及36.6%。反映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不断向好转化,这一迹象能够预示着公司业务健康向好。与此同时,在资产负债表上,也能看到流动比率大幅改善的迹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比率录得112.5%,而这一数据在2020年同期仅为35.4%。

  最后,是公司的运营支出规模及其收入占比在维持大体下降的趋向。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费用的下降,既说明公司费控能力卓越,也反映出公司没有效仿其他互联网平台烧钱扩张的发展路径,同时规模效应的出现与精细化运营的作用下,是快狗打车在运营支出方面表现出现的重要原因。

  综合来看,可以预示,打开资本通道后,快狗打车所得以延续的增长势能是值得期待的。

  5)从募资用途看公司的发展战略

  细心研究过快狗打车招股书的投资者就会发现到,从它募资用途及规划中可透视出公司未来发展重心是将在扩大用户基础、提高用户参与度和提高变现等机会上综合着力。

  从而便可深刻的理解到公司的发展战略,即“在强大的自身生存能力基础之上,以资本推动未来高速增长”,值得强调的是,快狗打车的一整套“打法”的构思,包括公司坚持的轻资产模式特征,以技术驱动内在发展能力,不断强化其底层逻辑与核心竞争力,以及外延式并购加强生态优势和变现能力等多个方面,这或许是正确无误的。

  而以上所总结出的关键点,都是经过多年的激烈市场竞争所得出的精华,是透过不断做“减法”得来的,得出正确方向和着力点之后,再全力聚焦做“加法”,或许这就能看清快狗打车未来的增长路径及思路,对于已取得领先优势、得到市场验证的它来说,现在只需要的是不断的“复制成功”简单干法。

  在以上分析基础上,笔者最终只需要关注公司管理层是否足够可靠来推动公司的增长这一问题。从网络公开资料搜寻,快狗打车管理层对于扩张节奏的把控能力大概率是要优于其他竞争对手。

  为什么会得出这一的结论?其实很简单,只要认真查看行业裁员的资讯便可得到答案,在行业“跑马圈地”最厉害的时期,快狗打车管理层所表现出来的风格是平稳务实,与贪功激进、大开大合的做法不同。这使得步入增长期的快狗打车,表现得更加稳健,成长更有保障,公司管理层能按照既定战略规划去推行实施,确保目标达成,是公司成长期保驾护航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结尾部分

  快狗打车致力于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以技术为动力,以用户为中心的物流解决方案,这句话高度浓缩了公司不变的初心。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见解,不但是公司提供平台服务的各方能够从中受益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往大的来看,更重要的是公司能够对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带来什么?

  众所周知,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主流国家的共识,推动“双碳”目标及政策已经成为我国持久的国家战略,快狗打车也意识到无论是产业或是社会经济发展,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因而应前瞻性的尽早参与其中,努力作出改变和贡献。

  正如招股书中提及,快狗打车一直率先在同城物流服务中使用新能源车,这会加强具备环保与碳中和意识的用户倾向于选择快狗打车这一平台进行服务,业内人士亦预计新能源车在货运行业使用占比将越来越高,无疑快狗打车成为了业内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据悉,公司上市之后将计划加码推动新能源车的使用,并通过向企业提供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等举措,继续强化已有的优势。

  从投资概念的角度来看,快狗打车可能会成为港股“互联网+新能源”稀缺标的。

  综合上述,投资者应在理解快狗打车的独特性与坚持长期主义的基础上,把握公司所拥有的双重优势——领先优势和独特竞争优势。

  要充分认识到快狗打车不但在过去激烈竞争中活下来了,在新时代下来港上市,打开资本通道后还会活得更加的好。相信公司和赛道存在长期增长机会的投资者,不应错过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