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麒麟电池发布在即 液冷板火了 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17日,受宁德时代表示即将发布麒麟电池消息影响,汽车热管理概念放量大涨,银邦股份(300337.SZ)、科创新源(300731.SZ)、先惠技术(688155.SH)、松芝股份(002454.SZ)、湘潭电化(002125.SZ)、常铝股份(002160.SZ)、华峰铝业(601702.SH)、奥特佳(002239.SZ)等多股封板。相比CTP2.0,麒麟电池的亮点之一是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液冷板,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中航证券认为,液冷板具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下游特定品类和型号有望实现生产的规模效应,液冷板需求放量,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

  6月16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即将发布CTP3.0电池,即麒麟电池。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液冷钣,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其二,可满足高压快充,4C充电不是难事,明年即可在市场上看到;第三,可极大提高电池寿命,因为液冷板具有缓冲作用;第四,比能量提高,麒麟电池可提高利用空间,磷酸铁锂系统能量密度160wh/kg,三元高镍可达250wh/kg,较4680电池多装13%的电量。

  其中,液冷板的应用是麒麟电池最大的亮点。动力电池热管理技术路线主要有风冷、液冷、直冷和相变材料四种,液冷是主流趋势。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产生大量热,温度过高造成电池寿命降低并有热失控风险。电池冷却技术主要分为空气冷却、液体冷却和相变冷却,其中液冷2022年在电动车占比约55%;储能领域正加速应用,据GGII预计,储能液冷占比将从2021年的10.8%提升至2025年的45%左右。

  液冷板是液冷热管理系统中的关键零部件,液冷板通过冷却液在液流通道中循环流动传递走多余热量从而实现冷却功能,是液冷系统的关键部件。根据形状和结构的不同,液冷板可分为搅拌摩擦焊式、口琴管式、吹胀式和钎焊式等。其中,吹胀式成本低、换热效果、生产效率高,钎焊式在结构、重量和散热能力上具备一定优势。

  铝热传输材料是液冷板的加工原材料之一,产业链上游为铝、铜等大宗商品,将相应金属加工成为铝热传输材料,并进一步根据客户需求加工成为冷却板。中航证券表示,相较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板带来增量需求,预计2025年全球电动车冷却板市场规模约142亿元,对应电动车冷却板铝热传输材料需求约26万吨。此外,储能液冷渗透率提升带来增量需求,GGII预测2025年国内电化学储能装机量有望超过50GWh,而截止2020年底仅为4.4GWh。

  中航证券认为,需求放量,液冷板产业链有望迎来拐点。液冷板具备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下游特定品类和型号有望实现生产的规模效应。相关标的:冷却板,银轮股份、三花智控、松芝股份、科创新源、飞荣达等;铝热传输材料,银邦股份、华峰铝业等。

  相关概念股:

  银轮股份(002126.SZ):汽零热管理龙头,公司提供换热解决方案,正被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商肯定和认可,成为其在中国乃至全球热管理系统优质供应商。

  科创新源(300731.SZ):子公司瑞泰克目前已成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液冷板的主力供应商。瑞泰克是国内少数能同时生产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吹胀式液冷板、钎焊式液冷板厂家之一。

  飞荣达(300602.SZ):2021年12月,公司与宁德签订合作协议,其中非常重要的产品就是液冷板,合同金额36亿。

  银邦股份(300337.SZ):2022年4月,与宁德签署合作协议,供货水冷板的上游材料。

  华峰铝业(601702.SH):铝热传输材料行业龙头,公司的主打产品,钎焊式热交换器的铝板带箔,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等下游行业热交换系统的制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