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T电池概念股大涨 作为颠覆性技术将带来价值重塑 光伏赛道哪些公司值得关注?

  6月17日早盘,光伏HJT电池概念股快速走强。截止当日收盘,板块大涨2.79%,其中京山轻机(000821.SZ)、金辰股份(603396.SH)、宝馨科技(002514.SZ)等涨停,迈为股份(300751.SZ)涨超9%,金刚玻璃(300093.SZ)涨超7%。

  消息面上,6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促进各类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确保火电出力水平好于常年,多发水电节省电煤消耗,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多发满发、能用尽用。

  据悉,光伏产业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为实现这一目的,必须通过技术进步获得更高的转换效率,不断降低制造成本。而光伏行业的高弹性与高估值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降本增效过程中众多颠覆性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重塑。最近两年多时间里,光伏技术迭代的方向一是大硅片,另一大则是N型电池。

  目前,光伏电池片技术从P 型转向N 型时代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技术分流:一路以TOPCon 为代表的延续性技术,工艺与P 型时代主流的Perc 技术一脉相承;另一路以HJT 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性能上具有众多优势,但产线、工艺与Perc 时代互不相通。目前来看HJT 与TOPCon 技术在电池片制造端已进入实战对垒阶段,二者孰优孰劣,市场声音莫衷一是。

  安信证券认为,TOPCon 作为Perc 的延续性技术其产业化之路是顺理成章之事,短期的确定性已然显现。而从中长期维度看,HJT 电池技术未来有望在众多电池片技术中脱颖而出,并在一定时间内成为业内的主流技术。而HJT 电池技术凭借的“杀手锏”,就是性能优势。

  相较其他电池片技术路线具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拉低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使得未来HJT 组件在光伏发电系统中接受度更高。作为平台级技术,与下一代钙钛矿电池技术融合形成叠层电池更加顺畅,突破晶体硅太阳电池范畴。

  不过,HJT 作为颠覆性技术,当下时点产业化之路仍有一定阻碍。

  从技术角度看,HJT 电池制备的核心工艺发生本质性变化,对于在位电池片厂商而言,上一个技术代际累积的产能会变为技术转型的“包袱”;在位电池片厂商在新的技术方向上布局、以及等待HJT 市场成熟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电池厂商PERC 时代的部分核心研发人员在HJT时代有被边缘化的风险。

  从成本的角度看,2022 年达产的HJT 电池(基于M6 硅片)单瓦生产成本比主流PERC 电池仍将高出0.1 元,对主流电池片厂商而言,大规模投产暂不经济。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当前主流电池片厂商暂不大规模下场扩产HJT。

  当然,长期来看,HJT电池更加支持硅片薄片化发展趋势,未来有望大幅降低电池片第一大成本硅片成本,直击电池片行业痛点。“银包铜”技术产业化及设备降本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HJT 电池片单瓦生产成本。HJT 电池未来有望成为极具性价比的电池片技术。

  安信证券指出,设备环节是光伏全产业链较好投资赛道,设备领先于电池片产品成熟,行业景气来临,设备先行。针对电池片设备环节,建议关注应对产业变革能力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

  (1) 迈为股份:HJT 整线设备代表性供应商,根据统计的公开招标及中标信息,按规模计算,2021 年以来,公司HJT 核心设备市占率超过70%,设备持续迭代,先发优势明显。

  (2) 捷佳伟创:PERC 时代电池片核心设备龙头,多技术路线布局契合行业当下发展特点,独家TOPCon PE-poly设备未来有望在细分技术领域获得较高市场份额。

  (3) 金辰股份:趁HJT 颠覆性技术东风,由组件设备切入高价值量电池片设备赛道,把握HJT 产业化前期设备认证窗口期,微晶工艺进展顺利。

  (4) 帝尔激光:全球光伏激光设备龙头,在PERC 电池激光消融+SE 激光掺杂环节全球市占率近八成。

  (5)海目星:国内激光及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先企业,有望率先受益于TOPCon 激光硼掺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