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德国明确反对,欧盟的这一计划要“夭折”?

  在全球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方向转型的过程中,燃油车的全面退场几乎成为了必然。

  日前,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即从2035 年开始在欧盟境内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该禁售令也包含了混合动力汽车。

  但作为欧盟关键一员的德国却表示反对该项立法。

  欧盟计划从2035年开始在境内禁止新售燃油车

  6月8日,欧洲议会全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

  据证券时报报道,此建议还囊括了诸多与汽车产业相关的要求,包括2030年,欧盟境内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减少55%,到2035年要减少100%。

  同时,到2025年,欧洲将建设超过100万个充电站,到2030年将建设350万个充电站。此外,高速公路每60公里,必须安装一个充电站,每150公里必须配置一座加氢站。

  值得关注的是,建议中提到的燃油车包括所有乘用车以及3.5吨以下的轻型商用车,其中也涵盖了混合动力车型。这意味着,到2035年,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范畴内,欧盟将只接受纯电动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

  无独有偶,6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新购买者的1500英镑补贴。据悉,这项补贴拨款于2011年启动,旨在鼓励英国人放弃高污染的柴油和汽油汽车。

  与此同时,欧洲最大的汽车企业大众集团尚未明确停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但大众表示转向电动车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大众旗下的奥迪计划2026年后发布的新车型全部为纯电动版,从2033年开始停产内燃机汽车。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从2025年起,所有新车型都将完全由电力驱动。

  德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

  虽然大众集团没有反对,但德国政府却表示明确反对。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欧盟从2035年开始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的计划。

  林德纳在德国BDI工业协会主办的活动上表示,燃油车仍然有市场,因此这项禁令是错误的,并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这项法案。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法案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的一致批准。因此在德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之后,欧洲的电气化进程的速度被降了下来。

  那么德国政府为什么要反对这项计划呢?

  首先是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无法在如此短时间内跟上。据EuraActiv网站报道,德国汽车协会称这一决定过于雄心勃勃,成本高昂,与市场和民众的愿望背道而驰。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穆勒认为,欧盟议会的行动为时尚早,欧洲没有足够的充电基础设施来支持这一禁令。穆勒称,“这将增加消费者的成本,并将消费者信心置于风险之中。”

  还有欧洲媒体担心,电动车将给欧洲带来更多挑战。欧洲必须加速电池制造的本地化。电动车产量的增加已经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将使生产成本更高,并使欧盟陷入材料供应依赖关系。

  欧洲依然存在新能源车材料的对外依赖

  需要指出的是欧洲新能源车对外材料的依赖依旧存在。

  以锂电池为例,在亚洲,锂电池产业已形成了高成熟度的产业聚集,从上层建筑到底层积累,都能迅速转化为价值输出和成本优势。成熟的产业,从来不是说有就有。

  欧洲电池产业在人才、技术积累、原材料供应,乃至产业链构造上,全面落后。对于欧盟来说,这是令人忧心的现实。

  更糟糕的是,电池的原材料中,亚洲也占据压倒性优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矿生产商。

  美国和欧洲为此心急如焚,两者都已制定了全新的能源政策,开发各自的原材料,美国可以寻找加拿大和本土资源,但欧洲的环境法规制约了锂矿开发,而且很不幸,欧洲本身没有什么大型锂矿。

  而从数据看,欧盟动力电池对外的依赖还在扩大。

  在此前的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多次提及电动车产业链产品、特别是锂电池的出口。数据显示,一季度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53.7%,尤其是中国向欧盟出口的锂电池同比增长1.4倍。

  另外,据环 球时报援引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德国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快速上马多款电动车型,需要大量电池组件,主要是含镍、锰和钴的锂离子电池,上述电池材料和电池产品都主要进口自中国。

  德国汽车业此前的一项行业研究得出结论:目前德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电池生产商的交付速度。德国车企多年来一直购买外国锂电池,再由汽车生产商负责部件组装、电池装车、充电、温度管理等工序。德国汽车制造商放弃生产电池,中国公司现在已在市场上占据优势。

关键词阅读:欧盟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