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年内最大IPO来了!天齐锂业H股发行定价82港元/股,德方纳米认购12亿!

  在锂价迭创新高的当下,天齐锂业H股发行价最终以上限每股82港元确定下来,拟募资134亿港元成为香港联交所年内最大的IPO。

  随着H股发行的尘埃落定,曾因“蛇吞象”并购智利锂矿厂商而陷入资金危机的天齐锂业已经度过最黑暗时刻:A股股价创新高、业绩随着锂价上涨而劲增、即将成功发行H股的募资金额将用于偿还收购借款。

  顶格发行

  7月7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H股发行的最终价格为每股82港元,预计将于7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并开始上市交易。H股股份代码为9696.HK,每手200股。

  据天齐锂业此前发布的H股招股说明书,本次全球发售H股总数为1.64亿股。其中,初步安排香港公开发售1641.24万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10%,国际发售其余90%。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69港元至82港元。

  最终H股发行定价是预售价区间的上限。按此测算,天齐锂业H股全球发售募资额为134亿港元,成为香港联交所年内募资金额最大的IPO。

  天齐锂业曾因花费40.7亿美元“蛇吞象”式收购智利锂矿厂商SQM股份而陷入资金流动危机。

  彼时为了完成这笔收购,天齐锂业向银行融资借款35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10日,还有11.3亿美元的融资待偿还,约合88.65亿港元。

  此次天齐锂业发行H股募集的资金,将优先用于偿还上述SQM债务的未偿还余额,另外的部分还将用于安居工厂一期建设投资、偿还用于建设天齐全球研发中心的银行贷款和运营资金、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借助H股的成功发行融资,天齐锂业的资金紧张状况将明显改善。并且随着近两年国内碳酸锂价格的高位运行,天齐锂业业绩也已明显改善,去年扭亏之后,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33亿元,同比上涨超过14倍。

  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天齐锂业的A股股价扶摇直上,自4月底以来已经实现翻倍,并于7月6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目前A股最新市值为2140亿元。

  基石投资者认购49亿港元

  度过黑暗时刻的天齐锂业,此次发行H股广受机构欢迎,基石投资者阵列豪华,包括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保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LG Chem, Ltd.、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能投(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金山(香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

  据天齐锂业的H股招股说明书,基石投资者将认购5978.62万股,约占发行股份的36.4%,认购金额为49亿港元。其中,上市公司德方纳米将认购11.78亿港元。

  德方纳米是天齐锂业的下游企业。过去三年,德方纳米每年都从天齐锂业采购锂业。2021年,德方纳米从天齐锂业买入3.58亿元锂产品,占其全年营业成本的比例超过10%。

  不久前,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6亿美元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天齐锂业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与天齐锂业、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基石投资协议》。

  此外,天齐锂业还与德方纳米签订两年半销售合约,约定天齐锂业在2022年7月至2024年12月期间向德方纳米供应碳酸锂。

关键词阅读:天齐锂业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