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今日市场迎来反弹修复,数字货币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也顺势表现。截止14:30,楚天龙(003040.SZ)涨停,中科金财(002657.SZ)涨超9%,神思电子(300479.SZ)、旗天科技(300061.SZ)、翠微股份(603123.SH)涨超6%。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其主要职责为: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中信证券表示,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支付基础设施,推广大势所趋。基于数字人民币特性,用户支付习惯和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或迎重塑机遇,各类厂商的积极参与有望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此外,7月23-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该联盟共有37家成员单位,除了理事长单位新大陆外,还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11家副理事长单位,以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等25家成员单位。

  光大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单位有望在数字人民币分发运营上承担更多职责,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不断扩大。

  据悉,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试点范围覆盖10个城市和1个冬奥会场景。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经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智能合约的应用,数字人民币在精准拉动消费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金额已超过3亿元。华西证券表示,长远来看,预计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乃至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

  投资方面,随着数字人民币推广提速及全面落地时点临近,各项基础设施升级工作将逐步提速,相关产业链公司将迎来加速发展契机。光大证券推荐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第一条主线:建议关注支付硬件市场

  数字货币的推广和条码支付监管等政策的实施将带动支付硬件的迭代升级,收款端智能支付设备供应商、付款端的实体硬件钱包供应商等都将获益。

  第二条主线:建议关注银行IT升级改造市场

  银行在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交易中起到巨大的作用,未来银行需要升级系统以适应数字货币的交易需求。

  第三条主线:建议关注服务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与场景服务公司

  具体如第三方支付服务和收单公司将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的落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