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银邦股份(300337.SZ):有色金属-铝压延加工行业壁垒较高 技改项目预计三季度末完成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2日,银邦股份(300337.SZ)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有色金属-铝压延加工行业属于高能耗的行业,投资建厂能耗限制较大,而投资规模大、见效时间长、产品高度定制化等因素均导致进入行业壁垒较高。铝钎焊复合材料方面,传统车发动机系统冷却需铝钎焊复合材料5-6kg,而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新能源车增量在于电池液冷板12-15kg,大电池达20kg,电控、电机冷却增加几公斤,总体有10-15kg增量,共用的部分是空调系统4-5kg增量。公司还表示,与江西悦达合作的再生铝项目目前顺利;技改项目预计本年度三季度末完成。

  有投资者提问:“请介绍下贵司的工艺流程,核心段是什么?是否可以外采?”公司回复称,公司整体的工艺流程是熔铸-热轧-冷轧-分切-包装,其中热轧是比较核心的工段。基于复合铝合金材料对于设备要求较高且工艺难度较大以及生产工艺保密性考量,同时整个行业中热轧卷产量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很难外采,不过针对部分非复合材料,公司会考虑外采的方式,但总量占会比较小。

  谈及新能源车用材料与传统车用材料的区别,以及发展新能源的优势时,公司表示,公司的钎焊铝材应用于传统车发动机、变速箱、空调系统等的散热系统,公司生产的液冷板专供新能源车,两者在合金成分上来看,区别不大,生产液冷板对设备和工艺的要求更高、规格更大。传统车发动机系统冷却需铝钎焊复合材料5-6kg,而新能源汽车没有发动机,新能源车增量在于电池液冷板12-15kg,大电池达20kg,电控、电机冷却增加几公斤,总体有10-15kg增量,共用的部分是空调系统4-5kg增量。

  被问及公司再生铝项目及技改项目的进展情况时,公司表示,与江西悦达合作的再生铝项目目前顺利,采购再生铝,降低了公司单吨原材料成本,对公司的降本有积极影响。技改项目方面,公司于2021年底做了技改,预计本年度三季度末完成,届时会大幅提高生产能力,预计月产能会增加到20000吨左右。

  被问及行业壁垒较高有哪些原因,公司表示,有色金属-铝压延加工行业属于高能耗的行业。因此进入本行的第一个壁垒是投资建厂能耗限制较大;其次,本行业投资规模较大,铺底流动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较长,特别是热轧设备方面,主要部件都是定制的,建造周期基本要两年以上,加上安装调试时间,整体一般需要三年以上时间;另外,汽车行业还有2-3年的导入期,客户的认证周期较长,所以整体行业进入比较难。另外一方面本行业的核心特点是产品高度定制化,涉及产品型号繁多,铝轧制复合材料有成百上千种组合,加上尺寸多样,共有上万种产品,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加上行业对企业精细管理能力、新品研发能力、响应交付速度、产品质量稳定性均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