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被严重低估!腾讯最新发声,让利+回购仍将继续!净利连续4个季度下滑,真的见底了吗?

  备受关注的腾讯,终于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

  今年以来,腾讯消息不断:业绩下滑、股价大幅下挫、大股东减持、投资大佬段永平“抄底”、 员工优化、减持美团等传闻络绎不绝。

  截至8月17日,腾讯市值2.9万亿港元,股价303.2港元/股较去年最高值跌去近60%,今年以来也下跌了约30%。时至今日,腾讯到底了吗?来看最新财报数据。

  腾讯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1340.34亿元,同比下降3%,经调整净利润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这是腾讯自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后,连续第四个季度净利润下降,不过,利润降幅较上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23%有所收窄。

  在8月17日晚间腾讯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中,腾讯高管表示,“有关出售美团股份的新闻报道并不准确”。

  对于投资和减持方面的决定,腾讯高管表示,腾讯的重点一直是将投资进行合理分配,当前投资账面价值很不错,未来会考虑以更多形式让股东获益。未来腾讯向股东返利与回购动作会保持下去。

  对于股价方面,腾讯高管表示,“目前腾讯的股价和投资组合价值被严重低估”。同时,目前腾讯正在执行成本控制举措,后续成本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在之前的措施中包括对人数和薪酬进行了优化。公司期待下半年成本控制效果将进一步体现,相信未来几个季度会恢复收入增长,即使游戏收入保持现状。

  一起来看看财报和电话会议要点。

  腾讯高管:股价被严重低估

  外界最关心的腾讯投资价值,来看看腾讯管理层看法。

  8月17日,腾讯在财报发布后召开了业绩电话会议。对于腾讯股价,腾讯高管表示,目前腾讯的股价和投资组合价值被严重低估。

  与此同时,对于外界关心的腾讯减持美团的报道,腾讯高管称“有关出售美团股份的新闻报道并不准确。”

  腾讯高管还表示,对于投资和减持方面的决定,腾讯的重点一直是将投资进行合理分配。腾讯称,当前投资账面价值很不错,未来会考虑以更多形式让股东获益。在未来腾讯向股东返利与回购动作会保持下去。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于上市投资公司(不包括附属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为6019亿元。上半年,腾讯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净额为238.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7日,腾讯公告公司主要股东Prosus(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及Naspers宣布称,Prosus及Naspers将开始进行一项长期、开放式的回购计划,并将有序地以场内出售Naspers集团所持腾讯控股股份的方式筹集回购计划所需资金。

  在消息公布后,腾讯股价当天即午后跳水,后续一路“阴跌”,8月2日更是跌破300港元/股。

  与此同时,与腾讯股东Prosus反向操作的投资大佬段永平也备受关注。今年以来,段永平多次加仓腾讯,且表态“越跌越买”。8月6日,段永平通过其雪球账号近期透露的信息可以获知,其目前对腾讯持有仓位并不高,“目前还不到1%,还不算实质性投入,还在想”。

  为了“挽救”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腾讯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回购。财报显示,在今年1月、3月、4月和6月,腾讯合计回购了1860万股,回购总价73.04亿港元,回购价格在每股352.8港元—477.4港元之间,回购的股份已经被注销。腾讯表示,董事会认为,回购股票旨在长远地提高股东价值。

  业绩继续下滑,降幅收窄

  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腾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出现净利润增速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降本措施下,腾讯净利润出现改善,较上一季度同比跌幅收窄。

  财报显示,腾讯控股今年上半年总收入为2695亿元,同比下跌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20.32亿元,同比下降53%;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537亿元,同比下降20%。

  今年第二季度单季而言,腾讯营收1340.34亿元,同比下降3%,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盈利281.39亿元,同比下降17%,较上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幅度有所收窄,不过,环比一季度增长10%。

  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在第二季,我们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削减运营费用,使我们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环比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我们约一半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这些业务直接助力并得益于整体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为我们带来收入增长机会。”

  游戏本土与国际收入均下降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和国外的游戏市场都比较低迷。

  在游戏业务板块,受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和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的影响,腾讯游戏二季度收入为425亿元。其中,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为318亿元,同比下跌1%;国际市场收入107亿元,同比下跌1%。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有所下降,用户规模也略有缩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在《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8%至1477.89亿元;用户规模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其中,第二季度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同比下跌7%。

  该报告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大众消费意愿走低,大众的娱乐消费乃至游戏支出也随之降低,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缺少有影响力的游戏新品上线,未能带来消费增量。

  在国际市场方面,受海外疫情限制措施放松影响,以及消费者减少游戏支出,全球游戏市场收入出现下降迹象。根据Sensor Tower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游收入412亿美元,同比下降6.6%。

  研发投入150亿同比增长17%

  第二季度,在腾讯各项核心业务板块中,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二季度实现收入422.08亿元,占比32%。

  2018年“930”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首度现身财报,其后该收入占比一路提升,2019年1季度从25%提升到2021年以来的30%以上。至此,腾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实现并趋发展,形成稳定的增长“双引擎”。

  TO B业务跻身“双引擎”背后,离不开腾讯对研发的持续加码,第二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7%达到150.1亿元。底层技术能力提升也带动了业务加速上云动作,包括QQ、视频号、腾讯会议等内部海量自研业务在二季度实现全面上云。

  腾讯表示,近三年来,腾讯自研业务上云规模已经突破5000万核,累计节省成本超过30亿元,企业服务毛利率环比提升。

  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总数超过5.7万件,专利授权数量超过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0%。

  微信月活约13亿

  来看看微信和QQ方面的用户数据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微信月活用户达到12.99亿,同比增长了3.8%。

  腾讯表示,微信生态内的数字化工具带动了大量就业、创业,2021年微信生态衍生的就业机会达到4618万个,同比增长25.4%。

  为减轻疫情下小微、个体商户的经营压力,微信支付不断丰富降费让利措施。数据显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微信支付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累计让利约30亿,惠及小微商家超过2000万。

  同时,腾讯对微信的视频号进行了重点提及:视频号的用户参与度已十分可观,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了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的80%。视频号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基于人工智能推荐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4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超过100%。今年第二季举办了一系列备受欢迎的直播演唱会,每场均吸引千万级用户观看。

  不过,相比于微信而言,腾讯早期社交工具QQ似乎流量“见顶”,QQ终端月活数为5.7亿,同比下降3.8%。

  员工最新总数11.07万

  今年以来腾讯裁员消息不绝于耳,真实情况如何?来看看财报披露数据情况。

  腾讯发布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集团合计有110715名雇员,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16213名雇员合计减少了5498名员工。不过,对比与2021年6月30日雇员数据94182名,仍然是属于同比增长的。

  腾讯表示,集团聘用雇员数目根据需要不时进行变更,雇员薪酬根据行业惯例来定。今年上半年6个月总薪酬成本567.79亿元。

  在腾讯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腾讯高管表示,目前腾讯正在执行成本控制举措,后续成本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在之前的措施中,包括了对人数和薪酬进行了优化。公司期待今年下半年成本控制效果将进一步体现,相信未来几个季度会恢复收入增长,即使游戏收入保持现状。

关键词阅读:腾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