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碳达峰碳中和方案中钙钛矿电池受重点关注 机构:有望成为下一个光伏产业α(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18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发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其中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二级市场方面,今日A股钙钛矿概念股普遍上涨。截至发稿,杭萧钢构(600477.SH)、东方日升(300118.SZ)、拓日新能(002218.SZ)等个股领涨。东方财富认为,通过优化配方工艺和封装技术解决稳定性难题后,钙钛矿是下一个光伏产业α,有望出现类似于颗粒硅和磷酸铁锂对替代路线的超越,建议关注具备专利和研发技术布局的钙钛矿龙头公司。

  当前新能源、风光储行业景气度较高,太阳能电池技术持续变革,继TOPCon、HJT之后,钙钛矿电池也成为新技术的焦点。

  钙钛矿指一大类化合物,具有与矿物钙钛氧化物相同晶体结构,其化学成分简写为AMX3,其中A通常代表有机分子,M代表金属(如铅或锡),X代表卤素(如碘或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采用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的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层材料的电池,多用作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

  与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相比,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工艺简单,设备和制备成本更低,且有着极低的单位能耗,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尚在产业化初期,主要瓶颈在于长期稳定性和大面积制备工艺。

  在理论极限转换效率上,HJT和TOPCon极限效率分别为27.5%、28.7%;但是相比之下,钙钛矿电池单层电池、晶硅/钙钛矿双节叠层电池、三节层电池的理论转换极值分别可达到31%、35%、45%,转换效率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叠加使用,转换效率不断提升至新的高度。

  从基本面来讲,硅料价格的高企给钙钛矿这样高转化率、低成本、高柔性的技术路线提供了很强的发展契机。

  目前国内钙钛矿电池企业布局推进,从设备端看,国内设备企业与下游该太阳电池企业强强联合,开展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开发战略合作,联合开发钙钛矿与叠层电池的工艺及相关设备(蒸镀设备);同样也有其他的设备企业所研发生产的RPD设备也取得中试线订单,后续将深度开展整线设备的研发和推进等。

  相关产业链方面,目前,国内有20多家企业在钙钛矿方面布局。具体来看,京山轻机、捷佳伟创、杰普特、协鑫集团、迈为股份、帝尔激光、隆基绿能等企业占据“一席之地”,并且其布局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材料及中游电池及设备等领域。

  除设备端外,国内光伏企业(包括通威股份、东方日升等)以及非光伏企业(包括宁德时代、聆达股份等)纷纷布局钙钛矿电池项目;同时,协鑫光电成为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中推进最快的企业之一,打造100MW量产线,推动钙钛矿的商业化进程;今年2月,由纤纳光电供货的全球首个钙钛矿光伏地面电站开工,该电站装机规模为12MW。国内企业纷纷布局钙钛矿,尝试抢占钙钛矿电池赛道的先发优势。

  东方财富认为,通过优化配方工艺和封装技术解决稳定性难题后,钙钛矿是下一个光伏产业α,有望出现类似于颗粒硅和磷酸铁锂对替代路线的超越。建议关注具备专利和研发技术布局的钙钛矿龙头公司。

  民生证券建议关注在电池片电池技术上领先布局的设备公司。如迈为股份、帝尔激光、京山轻机、捷佳伟创等光伏设备企业等。

  相关概念股:

  杭萧钢构(600477.SH):子公司合特光电计划2022年底投产首条晶硅薄膜+钙钛矿叠层电池中试线,电池的生产设备是根据自主设计的生产工艺,规划产能为100MW,目标转化效率为28%以上。

  京山轻机(000821.SZ):公司目前针对钙钛矿设备业务主要着重在钙钛矿前段的镀膜设备,已有部分钙钛矿电池设备出货,目前已与行业多家钙钛矿电池企业有业务联系和合作,并有产品应用于多个客户端。

  金刚玻璃(300093.SZ):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异质结+钙钛矿叠层技术,包含用叠层的方法将钙钛矿材料的薄膜层涂覆异质结电池表面,充分利用两种电池对光的吸收以提升电池转换效率。

  协鑫集成(002506.SZ):旗下协鑫光电正在建设100MW量产生产线,将把组件面积扩大至1m*2m,组件光电转化效率将提高至18%以上,是行业目前唯一拥有量产产线的钙钛矿制造企业。

  帝尔激光(300776.SZ):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表示,公司的激光技术能应用于钙钛矿电池生产环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