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暴跌之际 英国有哪些救市方法?

  随着英国从一个有严重通胀问题的经济体,变成一个面临巨大公众信心危机的经济体,英国政策制定者们只有有限的选择能把自己从泥潭中拯救出来。

  选项一

  英国央行和英国财政部将希望到目前为止对金边债券和英镑的大规模抛售能够自行减弱。智通财经观察到,在亚盘交易中,英镑兑美元在早些时候暴跌至1.0350,目前已反弹至1.0755左右,但债券市场似乎没有什么喘息的机会。2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约50个基点,至4.45%,这意味着与英国央行政策利率(目前为2.25%)的差距超过200个基点;这可能被认为是衡量政策利率滞后曲线程度的标尺。

  选项二

  如果收益率不受抑制地飙升,这将意味着英国央行将被迫介入,无论是否愿意。要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的方法是一次性大幅加息(最低幅度为300个基点)。例如,30年前英国决定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uropean Exchange Rate Mechanism)时,被迫将利率提高到惩罚性的两位数。事实上,这一时期的利率波动之大令人心慌。

  这种选择的问题在于,英国央行在本轮周期中对通胀的反应一直很迟缓,就连将基准利率降至中性(更不用说限制性利率了)水平,以应对猖獗的通胀都让它感到苦恼。很难说,即使是在执行传统政策时都感到不舒服的央行,会愿意接受非常规“药方”。

  选项三

  英国央行可能会为英镑护航,但以全球标准衡量,英国的外汇储备并不庞大。日本最近干预了外汇市场,但该国是全球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之一,因此它有足够的火力来打击外汇投机者。

  不过,英国央行可能会与欧洲央行和其他央行联手,尝试联合干预。如果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这实际上可能是英国央行的首选选项,因为联合尝试将假装告诉世界,英镑的疲软完全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造成的,避开了英国财政刺激措施加剧通胀的问题,从而提供了一种挽回面子的策略。最近几周,欧洲央行对欧元也非常担忧,欧元和英镑一起贬值可能会引发联合行动。

  想必所有这些措施的方法都将在英国央行的后台渠道中制定出来,但如果真要这样做,很可能会在亚洲和欧洲市场都很活跃的时候宣布。毫无疑问,英国央行非常希望采用方案一,但如果争议没有平息,方案三可能是最实际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