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崩了!李嘉诚被狠狠割了一次韭菜?

  随着英国女王的盛大国葬结束,英镑进一步显现出“重大危机”,此前“买下半个英国”的李嘉诚,在英镑大贬值中资产狂贬。

  英镑的“重大危机”

  9月26日,英镑对美元出现惊魂一刻——盘中跌幅一度超5%,最低被打到1.02243,比很多股票还惨。

  英镑崩了!李嘉诚被狠狠割了一次韭菜?

  此前一个交易日,英镑汇率大跌3.65%,报收1.08385,即1英镑可以兑换约1.08美元。随着进一步的深跌,英镑对美元续创37年来最低水平,加速接近1比1的平价时代。

  上周五英国宣布半世纪以来最大减税方案,这一大胆举措旨在提振徘徊于衰退边缘的英国经济,不料却吓坏了投资者,导致英镑创下了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似乎被‘财政大礼包’的规模吓坏了,”智库财政研究所所长约翰逊表示,新措施引发了投资者对英国通胀和利率,以及财政可持续性的担忧。

  在美元加息走强的背景下,这些担忧无疑给英镑带来重创,一如此前的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英镑对美元已累计下跌约20.67%,超过了日元对美元的跌幅(19.99%),成为汇率贬值最严重的主要经济体。

  英国借贷成本亦迅速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1年新高,达4.05%%,数年来首次高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此同时,富时100指数连续多日下挫,至7008.45点,为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还有消息称,英国首相特拉斯还将在明年推出更多减税措施。中金称,减税会增加财政赤字,加剧市场对英国“财政主导”和通胀风险的担忧。历史表明“财政主导”会削弱央行的信誉度,最终引发高通胀乃至恶性通胀。预计接下来市场将关注英国央行的反应,如果央行抗通胀意志不坚定,或将加剧市场担忧,加大英镑贬值压力,英国资产价格也会进一步下跌。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ansoor Mohi-uddin表示,英镑可能继续下跌,因为投资者担心英国债务正处于不可持续的上升道路上,并将英镑称为“英国比索”。这可能导致一种新兴市场式的恶性循环,即通胀上升、收益率上升和经济活动下降,导致政府不得不紧急削减支出,并迫使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李嘉诚被“割韭菜”?

  英镑暴跌及英国经济可能深度衰退,对此前曾在英国投入巨额资金的李嘉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26日,伴随英镑汇率急跌,李嘉诚的长和系上市公司在港股市场集体重挫,截止收盘,长实集团(01113.HK)跌近9%,长和(00001.HK)跌近6%,港灯-SS(02638.HK)跌超4%,长江基建(01038.HK)跌超3%。

  英镑崩了!李嘉诚被狠狠割了一次韭菜?

  作为昔日的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交易原则是——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也因此,李嘉诚被称为“逃顶之王”。

  早在10几年前,李嘉诚就注意到了中国楼市的微妙变化,选择大规模从中国开始撤退,并持续将套现资金注入英国,一度被称为“买下了半个英国”的男人。

  据《金融时报》,李嘉诚家族曾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30%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

  2010年10月,李嘉诚旗下的电能实业、长江基建、李嘉诚基金会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斥资58亿英镑买下了法国电力能源巨头EDF Energy手中持有的英国电力资产,并组建了英国电力网络公司进行管理,10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这家公司早已经成为了英国最大的配电公司。

  但从2022年开始,李嘉诚频繁出售英国资产,其中最大的一笔资产出售便是英国电力网络公司。

  有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后,部分政治人物鼓吹将公用事业收归公有,此外,俄乌冲突和美国加息均使英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

  今年3月4日,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称,英国电力网络公司估值高达150亿英镑,当时折合1260亿人民币,近乎12年前李嘉诚家族买入价的3倍。

  消息传出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一度逆势上扬,如果此次能够成功出售,李嘉诚的财富规模势将踏上新的台阶。

  就当所有人都以为项目会成功出售之际,7月4日,这笔150亿英镑的资产出售计划宣布告吹。原因在于李嘉诚临时想要加价,由国外财团牵头组成的买方无法就此达成一致。

  为什么李嘉诚突然要加价?市场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英国目前的通胀形势严峻,原有的定价使李嘉诚没有办法接受;第二则便是因为英镑大贬值的趋势持续进行,这会显著摊低原有的资产出售利润水平。

  最终,李嘉诚套现失败,150亿英镑资产“留在”了英国。

  如今,随着英镑相对美元和人民币一路贬值,按照原来的交易价格计算,仅仅是自3月以来的阶段汇率损失,就分别高达38亿美元和105亿元人民币。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英国电力网络公司拥有垄断地位,且它抗通胀、抗衰退、抗疫情冲击,这给了李嘉诚“坐地起价”的资本。

  在英国,电力等私有化基础设施资产在面临通胀时,收益通常会高于成本。此外,俄乌战争带来的能源压力,也有机会让电力行业资产成为“现金牛”。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财年中,该公司实现了17.6亿英镑的收入,以及6.148亿英镑的税前利润。

  看来,李超人可能还是嫌赚的太少了,即使面临未来汇率继续贬值的不利情景,也不愿意以净赚92亿英镑的价格落袋为安。

  毕竟李超人虽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但也从不做亏本的买卖。

关键词阅读:李嘉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