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只公募REITs扩募正式启动 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为主项目

  智通财经APP获悉,继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REITs扩募指引后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市场就迎来首批公募REITs扩募,9月28日,沪深交易所5只公募REITs发布扩募公告。其中,上交所涉及3单项目,分别为中金普洛斯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深交所涉及2单项目,分别为红土盐田港REIT和博时蛇口产园REIT。这标志着首批5只公募REITs扩募正式启动。

  公告显示,上述5只公募REITs拟申请扩募及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信息。其中,中金普洛斯REIT拟购入青岛、重庆、江门3个仓储物流园项目;富国首创水务REIT拟购入长治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PPP项目;华安张江光大REIT拟新认购张润置业持有的张润大厦项目;红土盐田港REIT拟购入的基础设施项目为世纪物流园项目;博时蛇口产园REIT拟购入招商局光明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项目的部分基础设施。

  从项目的类型上看,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各有两单,清洁能源也斩获一单。

  根据公告,此次公募扩募方式为定向扩募,发售的特定对象不超过35名,并采取竞价方式确定。扩募发售对象认购的基金份额,自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发售对象属于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原始权益人或者其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其认购的基金份额自上市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

  自首批公募REITs试点以来,此类产品以其拥有稳定现金流等特性备受投资者青睐,优质项目从询价、认购到上市交易,一直都是资金争抢的“香饽饽”。

  截至9月28日,市场上共有17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交易,累计募集规模超618亿元,暂未上市的公募REITs产品有7只,分别为国泰君安东久新经济REIT、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华夏合肥高新REIT、华夏和达高科REIT、中金安徽交控REIT、华泰江苏高速REIT、华润有巢租赁住房REIT。

  华安基金表示,随着扩募的落地,将有助于原始权益人盘活更多优质基础设施资产,进一步形成资本良性循环。公募REITs作为一类金融产品,扩募是其规模扩张的主要途径,扩募将有利于提升REITs行业的整体规模,提高基金管理人的管理实施效率,优化REITs的整体投资组合。

  博时基金表示,从海外经验看,扩募是REITs产品的核心特征,也是我国公募REITs能够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助力。经过近两年的试点,我国已有近20只公募成立,相关发行、上市机制逐渐成熟稳定,已经具备启动扩募机制的条件。此外,当前已上市项目存量规模较小,且流通盘比例不高,容易造成二级市场价格的波动,需要通过扩募为二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中金基金表示,新基础设施项目的购入,是对基金已持有基础设施资产覆盖区域的补充,可有效分散基金基础设施资产地域风险,有利于拓展基金持有的仓储物流园区辐射范围,形成全国网络化布局,使基金在获取稳定现金流的同时兼具成长性。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目前来看,各家公募REITs仍然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随着更多公募REITs产品的发行和存量产品的扩募,以及投资者逐渐成熟,长期这类资产还是要回归底层资产的收益和预期增值的价值,“资产荒”情况得到好转后,这一市场也会逐渐降温,回归项目本身的投资价值区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