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寻求达成能源一揽子协议 天然气价格上限计划引分歧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各国将于当地时间周四举行会议,就如何抑制天然气价格展开争论。目前,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正试图遏制天然气价格飙升带来的经济影响,这些影响已经导致工业停产、通胀加剧和家庭账单费用飙升。而如果此次会议未能达成协议,可能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欧盟应对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的团结正在瓦解。

  另外,在这样背景下,另一场斗争仍在恶化:在如何实施七国集团主导的限制俄罗斯石油收入的计划上,欧盟内部存在严重分歧。欧盟外交官在当地时间周三进行了数小时的谈判,但最终并没有达成协议,谈判将于周四恢复。

  能源方案

  欧盟各国能源部长将于周四在布鲁塞尔单独举行会议,目标是就一揽子方案达成协议,其中包括加强联合天然气采购机制、限制日内价格波动以及加快审批可再生能源项目。

  周四等待审批的一揽子计划具体包括:

  建议在2023年1月31日前,要求交易场所在电力和天然气衍生品中建立新的临时日内波动管理机制。为了避免流动性较差的合约对市场造成意想不到的干扰,该工具应该专注于近月能源衍生品。

  建立共同采购平台,协调补充天然气储备。成员国将要求其天然气公司参与需求汇总,其储量至少应达到其储气目标的15%。企业可以组成一个欧洲财团,就长期合同进行谈判。

  不过,欧盟委员会一项试图限制市场天然气价格的新提议在内部引发了争议,这使得该协议面临风险。尽管不少国家担心此举可能危及供应,但欧盟委员会本周在一大批成员国的反复呼吁下提出了这一措施。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上限提案预计不会很快得到结果。该规定将于周四的会议上进行首次讨论,然后由欧盟领导人在12月的峰会上进行辩论。

  内部分歧

  周三,西班牙对这一上限方案提出异议,因为该国认为,只有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触发该机制。这些条件非常严格,即使欧洲天然气价格达到8月份的历史最高点时,也不会启动。

  法国也对此表示不满,称触发条件非常极端,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则表示,这些条件“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