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全球最惨IPO!“印度支付宝”Paytm上市首年大跌75%

  智通财经APP获悉,印度最大数字支付提供商Paytm母公司One 97 Communications Ltd.已创下过去十年来大型IPO中最大的首年股价跌幅,而且这种痛苦还在加剧。该公司创始人将其面临的挑战与特斯拉(TSLA.US)在上市后不久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比较,One 97 Communications Ltd.在其24亿美元的IPO一年后,市值蒸发了75%,这是当时印度有记录以来最大的IPO。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这是自2012年西班牙Bankia SA股价下跌82%以来,全球IPO企业中首年跌幅最大的一次。

  Paytm上市后严峻的首年突显出,在印度IPO市场迷恋科技初创企业之际,人们对其在上市后盈利能力的信心受到侵蚀。Paytm是许多被认为估值遭夸大的初创公司之一。

  本周,由于人们担心其在印度另一个潜在竞争对手出现,该股的跌幅进一步加深。上周,随着Paytm的禁售期到期,日本软银集团出售了其持有的Paytm约4.5%的股份,导致Paytm股价连续三天下跌。Paytm于11月份股价下跌30%。

  以Sachin Dixit为首的JM Financial Ltd.分析师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投资者在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避开亏损的公司,全球科技股已被抛售。他们写道:”公司管理层已充分接收了这些反馈,我们看到所有印度互联网公司不仅优先考虑盈利能力,还明确传达了前进的道路。”

  Paytm的IPO吸引了来自个人和基金的强劲需求,但其股价从未高于发行价,最终以定价区间的顶端售出。此次出售吸引了贝莱德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等传统的全球选股投资公司。

  Canara Robeco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主管Shridatta Bhandwaldar表示:“在每次反弹中,整体市场都会对某些事情过于兴奋。2006-2008年,我们对建筑公司和资本货物公司过于兴奋。2013-2014年,我们对中盘股过于兴奋。2017-2019年,我们对非银行金融公司非常乐观,然后2020-2022年,人们对技术太兴奋了。其中一些公司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但你还是觉得没有足够的安全利润,因为这些都是不断发展的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