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9868.HK/XPEV.US):财报后暴涨,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11月30日港股盘后,小鹏汽车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经营亏损21.8亿元,略超预期;经调整净亏损22.2亿元,环比缩窄近10%。

  随后,小鹏汽车美股(NYSE:XPEV)暴涨47.28%,收盘报10.81元。港股盘中一度飙涨超25%。财报和业绩会究竟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财报会充分沟通,释放更多信心

  在今年成长股遭遇宏观“戴维斯双杀”、新势力业绩普遍不佳的预期之下,小鹏汽车三季度业绩仍有所回暖,尤其是减亏开始奏效。

  绩前,小鹏汽车的美股股价一度涨超12%,最后收涨约47%。看来此次财报电话会上释放了不少增强市场信心的增量信息。例如,尽管Q4交付指引仍显疲软,但据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的情况——12月会迎来大规模交付,再度回到万辆以上,G9的目标是30万以上纯电SUV前三。

  今年以来,新势力表现普遍惨淡,小鹏汽车回撤幅度更是超八成,目前市值已不到500亿元,其中美股更是徘徊在破净边缘,所以,收益风险比优势更加凸显。

  一旦反转的一致预期确立,破除市场质疑,开启一轮估值与业绩双升的甜蜜期也不是没有可能。之前,蔚来便是从“破产边缘”绝望时刻走出,股价一路猛涨,尽管今年同样大幅回调,但现时价格仍是最初的几倍。当然,小鹏汽车目前的所面临的处境与之显然不同。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小鹏汽车仍持有超过400亿元的现金储备。不论是按季度亏损节奏,抑或是与同行业比较,都有明显的容错空间。

何小鹏纠偏调整,成效初显

  就目前而言,除了利率、通胀等宏观及竞争加剧等行业共同面临的外部因素之外,小鹏汽车本身所面临的内部管理问题,从10月订单与交付量骤便已见端倪,显然是小鹏汽车解决“危机”的当务之急,影响其长期发展的关键。

  据悉,10月21日晚,何小鹏发布全员邮件,宣布全面组织架构调整:确立战略、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产销、OTA五大委员会,以及E、F、H三个车型平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组织调整最大的变化在于,何小鹏对于产品的把控力更强了。据了解,其将亲自担任产品和战略委员会主任,三大平台的负责人也直接向他汇报。在上述人士看来,产品委员会拉通了与产品有关的垂直部分,三大车型平台相当于贯穿蟾皮开发流程的项目组,何小鹏通过管理两个横向的团队,从而提升对于产品决策的控制力。要知道,过去小鹏有十几个垂直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向包括何小鹏在内的多位领导汇报。

  对此,公司管理层在财报会议上再度明确——聚焦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同时此次调整快速纠偏的能力和决心。

  就此来看,小鹏汽车改革的核心思路已逐渐清晰——战略上聚焦,做“减法”,战术上提效,做“加法”,力图提升投产比,一步步减亏并赚钱,这其实也体现在本季财报上——上修的毛利率,便是最直观的体现。

  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小鹏汽车实现毛利率为13.5%,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1.6%,环比提升2.5个百分点,超越市场预期(10%)。

  这除了有涨价的因素之外,表明小鹏汽车在成本和费用支出方面也表现出明显的克制。对应期内,小鹏汽车的销售成本59.0亿元,环比减少11.0%。

  费用方面,小鹏汽车于本季的SG&A费用为16.3亿元,环比减少2.3%,有所压缩;R&D费用为15.0亿元,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这主要由于下半年为新车密集开发期,该支出仍存在一定刚性。

  可见,小鹏已在多方面提升经营效率。未来要想进一步走向盈利,势必也会在两方面做到位:

  一方面,优化成本结构,达到降本增效的结果。从上述提到的本季成本和SG&A费用的减少,便已有体现。同时,就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的相关策略调整方向和进度来看,这部分仍有腾挪的空间。据管理层在财报会议上指出,预计2023年费用将会进一步下降。

  另外,考虑到小鹏汽车目前正处于平台化战略深入推进期,研发费用短期之内不太可能压缩,但明年或许会是一个拐点。据管理层透露,由于产能布局和2个全新平台的建设均已完成,2023年资本开支将大幅减少,预计将低于30亿元。

  小鹏汽车的财务副总裁吕学庆在业绩会上介绍到,预计2023年净现金支出大概率会比今年更少,目前的在手现金水平能够有力支撑业务发展,到2024年有望实现正现金流。

  同时,平台化能力的提升,将给小鹏汽车产品的开发迭代效率及质量都有望带来显著的加成。通过扩大销量规模,在平台化的基础上摊薄单车成本,提升单车盈利能力。

  另外,“智能化”一直是小鹏汽车的核心标签,作为智能车企性感的“第二曲线”,也必然是其会继续铆足劲的方向——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上明确表示,将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研发上坚定且持续投入。

  在此前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活动上,公司披露了智能化技术的最新应用及商业化进展:例如:旗下高等智能辅助驾驶(城市NGP)进入交付阶段,将于明年上半年落地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2025年开始迈向高阶自动驾驶阶段;同时开启探索Robotaxi,其中G9已通过自动驾驶封闭道路测试,并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许可”,或将在2023年上半年开始载人运营。

  目前来看,小鹏汽车以造车为切入点,通过持续实现核心软硬件领域能力的体系化,逐步走完无人驾驶厂商的逻辑,从而逐渐形成商业化新分支,并打开空间。

  另外,何小鹏还表示,在不影响公司自身的产品研发节奏,公司也正在评估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新技术方面的潜在合作机会。

  需要留意的是,今年被外界视为国内智能驾驶商业化的一个拐点,特别是高阶场景。一方面,从年初《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管理办法》到6月深圳率先立法支持L3上路,再到多项国家及地方政策密集出炉;另一方面,国内以L2为主的辅助驾驶应用渗透率已达到一个较高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L2级辅助驾驶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已提升至30%以上。此外,在Q2疫情“致冷”之后,近期自动驾驶领域投融资热度明显升温。

  政策风起,小鹏“蓄势”,看来智能化的商业化进程大概率要提速了。

尾声

  小鹏汽车调整之后,一些积极成效初步有所显现。或许,好戏才刚刚开场。

  当然,能否真正“脱胎换骨”,重新获得长线资金的青睐,还得持续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