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再度“垫底”

  临近年尾,汽车行业也在加大马力冲刺业绩。而从各家最新拿出的数据来看,部分此前掉队的车企仍然没能摆脱焦虑。

  近日,新势力车企陆续公布了11月的整体交付数据,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相继于11月份突破了全年10万辆的交付数据。

  小鹏,再度“垫底”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哪吒汽车继续位居新势力交付榜第一;理想汽车与蔚来汽车也在新车型的助力下,创下单月交付量新高,位居排行榜的第二、第三位,10月表现优异的AITO问界上月交付量却出现下滑,跌落至第四;零跑汽车、小鹏汽车则位居后两位。

  从交付数据看,哪吒汽车以15072辆的交付量保持新势力11月的交付量第一,同比增长50.5%,但环比下降16.3%;今年1-11月,其已经累计交付约14.4万辆,同比增长142%。其中,11月30日开启交付的哪吒S完成了202辆的交付量,预计在12月可以帮助哪吒汽车提升其交付数据。

  作为今年首家全年累计交付突破10万辆的新势力车企,哪吒汽车距离此前传出的全年15万交付目标仅差5722辆,按照当前的交付节奏,其仅需完成11月交付量的38%便可实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与蔚来汽车的11月交付表现也颇为亮眼。

  具体来看,前者在11月完成了15034辆的交付,同比增长11.5%,创下自交付以来的单月交付量新高;今年1-11月其累计交付112013辆。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自理想L9开启交付,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大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同时随着理想L8的交付一同开展,两款车巩固了公司在30万-5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

  后者同样在11月创造了单月交付量新高,完成了14178辆的交付数据,同比增长30.3%;今年1-11月其累计交付106671辆,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辆。蔚来汽车方面表示,基于第二代技术平台NT2的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交付量正在逐步上升,11月达到11072辆。

  此前,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给出的第四季度交付指引在4.3万辆至4.8万辆,而第四季度的前两个月中,蔚来汽车累计交付了2.4万辆新车,这意味着其需要在12月份至少完成约1.9万辆的新车交付才能勉强达到指引,这对于目前的蔚来汽车而言仍存在困难。

  此前连续三个月交付破万的AITO问界却没能在11月继续保持高增长趋势。

  11月,AITO问界交付了8260辆新车,环比下降31.3%,成为新势力中环比降幅最大的车企,AITO问界官方却表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据了解,受到疫情反复以及供应链紧张等多重影响,重庆等多地疫情给AITO问界生产、交付环节带来一定压力,赛力斯重庆工厂、部分AITO用户中心和部分华为体验店受到了较大冲击。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为AITO问界定下了2022年全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这也意味着,自今年3月份起正式交付的AITO问界,需要完成月均3万辆的交付量才可完成这一目标,但事实证明,这对于现在的AITO问界而言,困难重重。

  成功登陆港交所两个月后,零跑汽车没能迎来交付上的突破,其已连续两个月月交付未能破万。11月,零跑汽车仅交付新车8047辆,同比增长185%,环比增长14.5%。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1月其累计交付量成功突破10万辆,为102675辆,与“蔚小理”的累计交付量相差并不多。

  10月交付量腰斩的小鹏汽车在11月也没有太大提升,仅交付5811辆新车,同比下降62.5%,环比增长13.9%,成为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比下滑的车企;今年1-11月其累计交付量为109465辆。

  这也是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未能实现交付破万。公司表示,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渐推进,进入12月,G9的产能爬坡将进一步加速,小鹏汽车积累的在手订单也将得到更快交付。

  因为低迷的交付量,该公司近日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架构调整,董事长何小鹏在公司第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本人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并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

  此外,何小鹏给到的小鹏汽车第四季度交付指引在2万辆至2.1万辆之间,经计算公司12月份的交付量需要重回万辆才能完成指引。

  除了新势力外,部分由传统车企衍生的新能源品牌自今年或更早也陆续开启了交付,其中包括背靠吉利的极氪汽车与“借东风”的岚图汽车。

  小鹏,再度“垫底”

  背靠吉利的极氪汽车在11月的交付量达到11011辆,同比增长447.27%,环比增长8.82%;今年1-11月累计交付60604辆,距离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仅差9396辆,若能保持当前交付水平便有望完成。

  在11月完成近50亿元A轮融资的岚图汽车,并未在当月实现亮眼的交付量。数据显示,其11月交付1508辆,同比增长32.4%,环比下滑40.93%。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交付仍面临巨大挑战。疫情影响导致部分车辆交付的延后,这成为了11月岚图汽车交付量并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小鹏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