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北强南弱”?突变越快传染性越强?无症状与后遗症有关吗?钟南山最新回应来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发表《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针对近期网上“北方毒株比南方凶”的传言,钟南山称,广州流行毒株为BA.5.2;北方流行毒株BF.7(BA.5.2.1.7的简称),是在BA.5.2基础上的突变株。总体来看两种毒株没有明显差异。当前全国范围内遭遇了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特点是传播性强。

  钟南山指出,现在广州也有一些发热很高、全身疼痛明显的。北京症状看起来明显,可能跟气温有关、也可能跟病毒逃逸有关。在北方,潜伏期进一步缩短,患者在感染次日即出现传染性大部分人在感染后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即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人出现咽干、咽痛、干咳、头痛、发热等症状,即为轻型患者。发热温度高、全身疼痛让患者很不舒服,但这与医学上的重症轻症是两回事,并不是说疼痛得厉害就是重症。

  回顾新冠疫情三年,钟南山说,回顾新冠疫情三年,在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前,我国累计感染新冠人数在10万人左右,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4.65%。奥密克戎进入中国后,截至2022年1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人数约25万,累计感染人数近170万人,病死率(死亡/确诊人数)为0.24%。0.24%是包含了早期的数据,最近已经接近0.1%

  钟南山还说,在奥密克戎出来以前,贝塔、伽马、德尔塔等毒株有变异,但是变异不多。但从2022年的传播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明显比原来的毒株变异要快得多。目前,奥密克戎突变频率越来越多,现在总突变率已经达到96.4%,换句话说,还没有出现突变的,只有不到4%,接近饱和。所以由于奥密克戎的突变越多,对疫苗对各方面抵抗力就越强,传染性就越厉害。

  他表示,实际上,感染新冠是一个自然规律,大家并不是主动要去得病,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是大概率会感染。不过感染的时间拖得越晚,估计感染后出现辛苦症状的机会越来越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是这样。他表示,还是要以预防为主

  此外,钟南山表示,一项苏格兰大型队列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与后遗症之间无显著相关。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后遗症”症状的风险并未高于未感染者。医学上对于后遗症有严格的定义,指的是疾病造成的损害终身存在。现在一些所谓新冠后遗症更是一种主观感受,比如全身疲劳和脑雾等,主要是因为精神心理影响导致的。我们不能叫它后遗症,目前还没看到新冠肺炎特别明显的对器官引起长期功能不全的案例。

  钟南山强调,青年人感染新冠后的重症率很低,若感染后自我健康监测未出现预警症状,则可继续居家隔离,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释放给更加需要的老年患者。钟南山还表示,奥密克戎(BA.4/5,BF.7)感染不可怕,绝大多数人可在7-10天完全恢复

  他还提到,卡塔尔一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感染一次后,患者一年内有76.2%概率不会有症状。目前众多数据显示,感染过一次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比例非常小。感染一次奥密克戎后,体内会产生抗体,等于打了一次疫苗。

  最后,钟南山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8条建议:①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②不应为感染而害怕;③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④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⑤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⑥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⑦囤药没有太大必要;⑧“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