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 | 香港争取最早在1月8日实施与内地首阶段通关 美股年度收官日创14年来最差纪录

  【今日头条】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香港争取最早在1月8日实施与内地首阶段通关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天称,“通关事务协调组”正分秒必争地拟订稳妥方案以达致逐步、有序、全面“通关”。特区政府同时与中央、粤深政府相关单位密切联系,争取最早在1月8日实施首阶段“通关”。除了现时已经开放的口岸外,部分已关闭多时的口岸将会恢复运作。陈国基表示,“通关”初期,特区政府会为往返内地和香港的旅客预设合适的人数安排,并逐步增加往返内地和香港的海陆空交通班次等,以符合实质需要。结合首阶段“通关”的运作情况,特区政府将进一步扩展规模,最终达致全面“通关”。

  业内人士称,入境免隔离政策将推动国际客运市场需求爆发式复苏,同时,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将推动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快速恢复。“政策从供需两段都利好国际航线市场,国际香港客运航班恢复率从今年5月的2.5%,回升到目前的7.8%,花了半年的时间,预计明年上半年回血速度将至少翻倍。”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若香港与内地逐步恢复通关,相关子行业有望受益于出入境客流回升。1)粤港澳大湾区线下人流量有望恢复活力,推动本地餐饮、酒店、休闲等消费场景复苏。2)出境旅游度假需求或在居民信心回复后集中释放,23年暑期和各传统长假有望表现出高景气,带动出境游产业链。出境游旅行社经历供给出清,在恢复初期龙头或较大程度受益,市占率和盈利能力有望双升。3)机场免税销售额有望恢复,国人出境市内免税店政策预期或升温。4)国际旅客量有望逐步恢复,出入境商旅客流为刚需,有望领衔复苏,内地高端商务酒店或受益。5)具有海外业务的服务型企业出海扩张或提速。

  【大势展望】

  美股年前最后交易日收跌 创14年来最差年度表现

  美股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跌,今年录得2008年以来的最差年度表现。三大股指在2022年的表现划分为三个梯队,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年累跌8.78%,标普500指数表现居中,累跌19.4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历史第三差年度表现,收跌33.1%。三大股指的年线三连涨均被终结。反映中概股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24.6%。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收跌73.55点,跌幅为0.22%,报33147.25点;纳指跌11.61点,跌幅为0.11%,报10466.48点;标普500指数跌9.78点,跌幅为0.25%,报3839.50点。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世界经济面临“艰难的一年”

  新年伊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艰难的一年,比我们刚结束的一年还要艰难。”“我们预计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将陷入衰退,”格奥尔基耶娃在当地时间1月1日播出的采访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在10月份警告称,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以上将收缩,2023年全球GDP增长率低于2%的可能性为25%,该组织将其定义为全球衰退。

  【热点前瞻】

  中国证监会推进富途控股、老虎证券非法跨境展业整治工作

  智通财经APP获悉,12月30日,证监会发文称,近年来,富途控股、老虎证券未经证监会核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按照“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思路,证监会拟要求富途控股、老虎证券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一是依法取缔增量非法业务活动,禁止招揽境内投资者及发展境内新客户、开立新账户。二是妥善处理存量业务。证监会将责成相关派出机构对富途控股、老虎证券进行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并视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涉及香港本地券商板块包括耀才证券金融(01428)、国泰君安国际(01788)、海通国际(00665)等。

  国药控股(01099):携手默沙东推进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利卓瑞(莫诺拉韦胶囊)于中国大陆的上市及供应

  国药控股1月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22年9月与默沙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获授默沙东与Ridgeback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莫诺拉韦胶囊(商品名:利卓瑞/LAGEVRIO)(莫诺拉韦)在中国大陆境内的经销权和独家进口权。2022年11月,本公司附属公司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与默沙东签署经销协议,在协议期内负责莫诺拉韦在中国大陆的进口和经销。产品的最终使用及销售情况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将寻求恰当市场机会并购全球大型矿业公司

  12月31日,紫金矿业微信公众号消息,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发表2023年新年致辞称,寻找恰当市场机会,并购全球大型矿业公司,显著增加公司资源储量和产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地质勘查。陈景河表示,锂要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增量板块,要努力成为全球锂产业的重要企业之一。

  深圳:延续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个人申请条件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延续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个人申请条件的通告》,其中明确,允许名下仅有1辆在深圳市登记的小汽车的个人申领该特定混合动力小汽车增量指标,具体认定办法参照《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第十六条关于纯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的有关规定。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示范规则》正式施行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12月30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示范规则》即日起正式发布和施行,将有助进一步推广调解在大湾区内广泛应用。该规则此前于12月16日举行的第四次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上获得通过。

  携程:元旦假期近六成用户选择跨省游

  1月2日,携程发布2023元旦假期总结报告。报告显示,相较2022年不到四成的用户跨省出行,这次元旦假期近六成的用户选择跨省游。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

  【个股点晴】

  君实生物(01877):VV116已完成一项对比PAXLOVID的轻至中度COVID-19患者早期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

  君实生物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君拓生物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VV116片(项目代号:JT001/VV116,“VV116”)已完成一项对比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药物(PAXLOVID)用于伴有进展为重度包括死亡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患者早期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NCT05341609, “JT001-010研究”),同时还在不同的人群中开展了多项VV116的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研究。

  全球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首个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创新药临床试验报告,称君实生物旗下的新冠药VV116的疗效不逊于辉瑞口服药Paxlovid。君实生物回应新冠药VV116进展称,尚未提交上市申请,监管部门认为还需要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