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比亚迪“仰望”亮相 电机概念股拉涨 相关产业链空间巨大(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5日,中国首款完全自主品牌百万级车型——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采用轮边电机技术!1月6日,电机概念集合竞价期间爆发,通达动力(002576.SZ)、方正电机(002196.SZ)涨停,卧龙电驱(600580.SH),鸣志电器(603728.SH)等股跟涨。东方财富证券表示,随着新能源技术发展对驱动电机的峰值功率、运行效率、响应速度和振动噪音等性能要求提高,上游零部件扩产、产业升级成为必然趋势。电机油冷化、扁线化、多合一集成化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据比亚迪介绍,仰望两款车型配备了四轮独立轮边电机,比亚迪将其称为“易四方”技术,能够通过四轮四电机输出,不依赖转向机构转向,可以真正实现原地360度转向,上演“坦克掉头”,甚至能在水中直行、转向、实现精准操控。此外,易四方的四轮独立电机控制技术,可以实时通过车轮扭矩调控,使车辆在转向装置失效或者轮胎爆胎的情况下,迅速帮助驾驶员控制整车动态。

  轮边电机是将汽车的“动力、传动、制动”系统整合成为一套电机,直接放进汽车轮毂里。轮边电机与轮毂电机同属于分布式驱动,不同之处在于轮边电机的驱动电机位于车轮外部,其动力通过轮边减速器传递至车轮。轮边电机系统由于效率高、能耗低、使用成本低,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由于成本相对较高、技术不成熟等原因,目前,轮边电机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应用并不广泛,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随着比亚迪等行业巨头的推动及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轮边电机未来应用前景看好。

  政策端,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出提高用电设备能效匹配水平,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同步磁阻电机、智能电机、超高效异步电机等产品。推动完善废旧电机回收利用体系,鼓励企业开展电机再制造,促进再制造电机产品应用。经机构测算,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市场空间有望超过450亿元。

  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电机保有量约为29.5亿千瓦,具有较大的节能潜力。根据工信部之前印发的《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

  卧龙电驱表示,公司先后收购欧洲工业电机厂 ATB、国内防爆电机龙头南阳防爆、欧洲顶尖机器人集成系统商 SIR、美国通用电气中小型电机业务,有望充分协同互补技术、渠道,全球市场深度开拓,冲击全球 top1。微特电机领域,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将成为重要增长驱动力,公司深耕微特电机近 40 年,产品定位高端,与国内外高端家电品牌合作良好,持续提高驱控一体渗透率,盈利能力稳健。

  开源证券表示,国内电机厂商在技术储备,产品性能、客户资源上均和国外电机厂商存在差距,厂商对高端领域用电机的研发主动性也不充分,目前主要在工业自动化中低端(产品单价低于2000元)市场竞争,产销量更高、具备总成本优势的企业能够维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此外,部分内资电机厂商已初步体现出重视创新的发展思维、提前布局除工业自动化以外的蓝海市场以获得先发优势的发展方向,中长期看利润水平、业绩规模有望抬升。

  浙商证券指出工业电机领域,长期来看,在政策端的能效等级提升计划将拉动国内十四五期间电机高增长。短期来看,下游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刺激扩产,将带动高压电机需求增长。此外国内人力成本上升背景下,工业机器人前景广阔,目前其关键部件伺服电机国产空间巨大。

  相关概念股:

  通达动力(002576.SZ):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国标普通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高效电机、风力发电机、牵引电机等。公司是电动机、发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定转子冲片和铁芯的专业生产企业,年冲制矽钢片能力15万吨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冲制能力达到100万台/年。

  方正电机(002196.SZ):公司下游客户今明两年的量产项目包括蔚来ET7/ET5/ES7,以及EC6/ES6/ES8的改款车型,小鹏P7改款/G9、蜂巢电驱动、上汽以及五菱的混动车型等,随着这部分新项目逐步进入量产爬坡阶段,公司营收有望持续增长。

  卧龙电驱(600580.SH):公司是全球工业电机龙头制造商,国内电机产销规模位列第一,全球高压、低压电机市场排名第二(市占率约为11%)、第四(市占率约为6.5%),公司全面发力EV电机&光储业务,2021年工业电机及驱动收入占比56%,日用电机及控制收入占比26%,交通电机收入占比5%。

  鸣志电器(603728.SH):公司为HB步进电机国内龙头,毛利率维持高位。目前,全球70%以上的HB步进电机以及65%以上的PM电机均来自日本,公司以HB步进电机起家,利用价格和品牌优势积累了华为、爱立信等头部客户。从下游客户的角度,步进电机的成本占比不高,因此客户对提价的敏感度不高,公司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维持自身毛利率水平,控制电机及驱动系统毛利率常年维持40%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