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创历史新高 看好金价继续上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全球金融资产大幅波动以及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背景下,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创出新高。央行增持黄金是金价上涨最有效的风向标之一,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地缘政治冲突延续和经济衰退等因素支撑,该行认为金价有望保持上行趋势,且本轮价格高点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商品视角下黄金需求在2022年出现明显改善。

  尽管金价的影响因素众多,但黄金同样具备一定的商品属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黄金消费量达到3386.5吨,同比增加了17.9%,这一数字已恢复至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需求增长主要受益于金饰消费回暖、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增加以及全球央行购金量的创纪录增长。

  2022年全球央行购金量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央行重启购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达到673吨,创出1967年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2022年在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各国央行选择增持黄金以实现分散风险、平抑波动、对抗通胀等目标。202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增加103万盎司至6367万盎司,这是继2019年9月之后中国央行再次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多元化趋势下黄金成为各国青睐的资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央行开始增配黄金以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2015年以来,全球主要货币的已分配外汇储备份额中美元占比呈现下滑趋势,至2022年第三季度,美元份额降至59.79%,较2015年第四季度高点降幅为5.95pct。同时黄金储备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比值一路上行,2022年第二季度这一比值达到17.7%,创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黄金成为各国央行青睐的储备资产。

  央行购金量大增是金价上行的重要风向标之一。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全球央行分别在2011年、2018年大幅增加购金量,且金价在对应年度均出现上涨,在此后一年也保持涨势,其中2011-2012年金价涨幅分别为28%、6%;2018-2019年金价涨幅分别为1%和10%。2015年和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增持黄金的周期中,金价涨幅均接近30%。央行购金可视作全球资管机构资产配置策略的映射,购金量增加一般对应着金价上行周期。

  地缘政治冲突以及衰退预期将继续支撑金价。

  当前金价最核心的影响因素是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化。此外,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冲突引发的避险情绪以及美联储激进加息可能导致的经济衰退预期均对金价形成有效支撑。相较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的不确定性,后两者对金价的支撑效应更为明确,若后续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金价或开启“主升浪”行情,且有望突破2020年前高。

  风险因素:美国后续就业和通胀水平超预期;美联储加息程度超出预期;美元指数超预期走强;全球经济增长韧性超预期;全球矿产金产量超预期增长;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