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国际:特斯拉价格再度骤降 新能源车行业估值体系面临重构

  智通财经APP获悉,海通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1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和Model Y全系降价,其中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降幅为3.6万元/13.54%;Model Y后轮驱动/长续航/高性能版分别为25.99/30.99/35.99万元,降幅为2.9/4.8/3.8 万元,全系交付周期均1-4周。该行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本市场估值体系正经历从P/S转向P/E,乃至未来向P/FCF及EV/EBITDA的体系重构,盈利和自由现金流可持续向好才是衡量车企长久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

  事件:1月6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和Model Y全系降价,其中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降幅为3.6万元/13.54%;Model Y后轮驱动/长续航/高性能版分别为25.99/30.99/35.99万元,降幅为2.9/4.8/3.8 万元,全系交付周期均1-4周。与此同时,特斯拉同步下调了其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包括韩国Model Y长续航/高性能下调12.1%/9.5%;澳大利亚Model 3后轮驱动/长续航/高性能版下调2.4%/3.9%/1.91%,Model Y后轮驱动/高性能版下调2.4%/2.4%;日本Model Y后轮驱动/高性能版下调9.9%/9.9%。

  特斯拉官方回应称,本次调价背后实质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涵盖了工程创新,在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等环节中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海通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特斯拉价格再度骤降,集合技术、成本、供应链优势抢占市场。

  本次降价的背后,是在高通胀打击消费购买力、美联储激进加息和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特斯拉逐渐暴露出隐忧,产销量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供过于求,全球交期水平已见底。根据乘联会的销量预测,特斯拉中国2022年12月预计交付55,796辆汽车,为五个月来最低水平,较11月下降44%,同比下降21%。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呈销售集中度提升的态势,全年销售增量298万辆中,比亚迪和特斯拉两家龙头增量即占150万辆左右,占比超50%;而比亚迪通过低价和“纯电+插混”双轮驱动策略,2022年市场份额实现大幅提升,而特斯拉市场份额同比下滑却下滑4pcts。与2023年比亚迪、埃安、奇瑞、长安等国内车企集体涨价形成鲜明对比,特斯拉选择集合其技术、成本、供应链端的优势,以大幅降价来提升市场销量,也宣告2023年电动汽车产业正式进入红海激烈竞争,全球车企到了面对巨大压力正面竞相角逐之时。

  全球市场需求增速放缓,政策支持和扩大内需为行业复苏关键。

  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导致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订单均不及预期。据长期跟踪特斯拉数据的知名博主Troy Teslike统计,2022年9月起特斯拉全球积压订单就逐步下滑,截至2022年12月中旬,特斯拉全球订单积压14.4万辆,低于11月末的19万辆;截至2022Q4末,特斯拉全球库存约为70,855辆,对应库存天数约为13天,均创2020Q4以来新高。该行认为,2023年汽车市场需求复苏将与全球经济环境紧密相关。政策方面,中国国补退出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成本和需求两端的双重考验,而中央定调围绕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扩大内需,叠加美国IRA税收减免政策的逐步明晰也有望为全球汽车消费带来新的提振动力;宏观经济方面,全球通胀压力和美国加息周期依然存在较大变数,而2023年经济数据的修复步伐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景气度复苏的关键所在。

  新能源汽车行业估值体系面临重构,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新考验。

  目前国内已有蔚来、理想、小鹏和零跑四家新造车公司相继上市,由特斯拉早期的无利润实现资本神话所引领,国内新势力普遍也“低价亏本换销量,进而冲高估值”的发展路径。而随着2023年锂电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国补退出叠加国内需求增速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对于车企的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流重视度与日俱增,而“卖一辆亏一辆”的估值体系则将被打破。如今特斯拉市值已较顶点跌去超七成,蔚小理维持20%左右的毛利率却依然亏损。而最近通过低价冲销量实现上市的二线新势力领头羊零跑汽车,2022年前三季度销量已超越蔚来和理想,但单车亏损却高达4.3万元,上市后市值持续下跌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新势力盈利能力的更高要求。该行认为,资本市场估值体系正经历从P/S转向P/E,乃至未来向P/FCF及EV/EBITDA的体系重构,盈利和自由现金流可持续向好才是衡量车企长久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竞争加剧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