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成飞集团拟借壳上市 2000亿市值军工巨头将诞生 中航电测(300114.SZ)成香饽饽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11日晚间,中航电测(300114.SZ)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资料显示,成飞集团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远超中航电测(截至去年9月30日为35.68亿元)。据航空工业成飞微信公众号消息,2023年1月11日是歼-20首飞12周年纪念日。天风证券预测,成飞预计市值将达2000亿元,而目前中航电测的市值仅为62.5亿元。

  据了解,成飞集团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主机厂之一,涉及有人机、无人机产业链等多个重要环节。在军机方面,研制生产了歼5、歼7、枭龙、歼10 等系列飞机数千架,歼-10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民机方面,与成飞民机公司一道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通过本次重组战斗机龙头有望实现整体上市。

  天风证券表示,成飞预计市值将达2000亿元,2023年预计40亿净利润左右,包含五代机、六代机、国内军品无人机、军贸有人机,具备短中长期潜力。按目前权重规则计算,预计将占指数权重10%,军工将迎来权重龙头,行业级beta或将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成飞集团拟被注入中航电测,是自2017年沈飞被注入中航黑豹以来,航空工业集团推出的又一次重磅资本运作。2021年起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运作趋于活跃,航空工业集团和电科集团资本运作提速,同时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军工集团资本运作先行军,2021 年以 来已推进成飞无人机 IPO、中航电子吸收合并中航机电等,后续仍有望持续推进资本运 作“组合拳。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进入“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的成长性和长期发展高确定性正持续得到验证,投资主线也转向“基本面驱动”为主导。同时国企混改正明显提速,也有望提振板块情绪。

  中泰证券表示,从总资产统计口径看,各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大多处于30%到50%区间,相比国外军工企业70%-80%的资产证券化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十四五”期间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其中航天和电科系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弹性最大。

  从业绩层面来看,2022 前三季度国防军工行业130 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056 亿元,同比增长12.16%;实现归母净利润313 亿元,同比增长6.79%。单三季度来看,行业实现营收1451 亿元,同比增长16.73%,增速在一级行业(SW)中排名6/31;实现归母净利润106 亿元,同比增长7.63%,增速在一级行业(SW)中排名14/31。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022年以来,央企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去年9月26日,信科移动成功登陆科创板。该公司是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第7家上市公司,是从事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制定、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唯一一家央企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此外,振华风光、国博电子、中无人机、中钢洛耐、中复神鹰等央企控股公司也纷纷登陆科创板。

  成飞拟被注入中航电测,受此影响央企改革板块情绪或有望进一步催化。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央企分拆上市将是大势所趋,通过分拆央企高成长业务独立上市,有利于突出主业优势、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价值实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