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体育(02020)公司治理进阶,向“世界的安踏”稳步迈进

  国内疫情管控放开后,运动服饰市场的投资逻辑快速转变,投资者对行业复苏的预期持续升温。为更好地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加速推动战略愿景实现,国民运动品牌安踏体育(02020)在新年到来之际开始积极调整管理架构。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18日,安踏体育发布公告,为使集团管理架构与其战略方向匹配并完善集团的企业管治,执行董事的管理职能将进行以下调整:

  (1) 丁世忠将卸任首席执行官并留任董事会主席。彼将继续在集团企业战略、人才建设、企业文化、经营监督等事项上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并将直接管理集团内部审计与监察职能及收购合并事宜。

  (2) 丁世家将会继续负责管理集团生产职能,及将不再负责集团供应链管理。

  (3) 郑捷将留任执行董事,并将卸任集团总裁及户外运动品牌群CEO。彼将继续以亚玛芬首席执行官的身份主要负责亚玛芬相关业务。

  (4) 赖世贤将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并将卸任首席财务官。彼将分管安踏品牌、除FILA品牌以外的所有其他品牌、集团采购以及集团的若干职能(包括人力资源、法务、投资者关系及行政管理等)。

  (5) 吴永华将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并将卸任专业运动群CEO。彼将分管FILA品牌、集团国际业务及集团若干职能(包括零售渠道管理及公共关系等)。

  (6) 毕明伟将担任首席财务官。彼将主要负责集团财务管理职能及若干中后台职能(包括业务流程管理及物流管理等)。

  安踏体育在公告中表示,上述执行董事管理职能调整将于2023年2月1日起生效。董事会相信上述调整将更好落实集团“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实现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由不同管理人员担任,完善集团企业管治;及提升管理效率、强化集团人才梯队建设。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关于安踏体育此次调整组织架构的原因及裨益,安踏集团内部在近期给员工的一封信中透露出几个关键信息。

  谋划新十年向“世界的安踏”迈进

  自2007年公司上市开始,丁世忠便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在过去的15年中,丁世忠和董事局成员们一起,推动战略变革,培养管理梯队,带领公司保持快速并稳健的发展。面向未来十年“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的愿景,安踏集团规划了清晰的战略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将着力构建公司在竞争新形势下的核心能力,发挥安踏集团+亚玛芬集团的双轮驱动优势,推进全球化战略的落地进程。

  董事局主席与CEO职责分开,完善治理架构、提升治理水平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责任,丁世忠主席决定不再兼任集团CEO,未来将专注于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角色,主持集团战略、人才建设、企业文化、经营监督等事项的工作,并直接管理审计监察与收购合并事宜。将董事局主席与CEO的职责分开,是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完善治理架构和提升治理水平的举措。

  执行联席CEO制度,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公司CEO的管理职能,接下来将执行联席CEO制度,公司的两位现任执行董事—赖世贤和吴永华将担任联席CEO。他们是丁世忠主席合作多年的亲密战友,均共事超过二十年,一直深度参与集团的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工作,个人能力经验和过往业绩得到了董事局的高度认可。联席CEO制度将更有效地统筹多品牌复杂的管理体系,强化高层人才的轮岗及梯队建设,提升集团日常运营管理的效率。

  增强全球市场竞争力

  这个决定既是集团董事局经过长期研讨之后,为实现中长期战略目标而做出的审慎决策,也是面向未来的全新布局。集团董事局将继续带领全体管理层,不断增强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坚持高效高薪,为员工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安踏集团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和体育用品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市场普遍认可安踏管理架构调整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安踏体育的长期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集团的定量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2030年实现全球市场领先。安踏体育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期内集团收入再创半年度新高,同比增长13.8%至259亿元人民币,集团的收入约等于阿迪达斯中国的2.13倍,耐克中国的1.1倍。

  由此可见,安踏正以稳健的经营质量和强大的抵御外部不确定因素的能力,加速向既定战略目标前行。近年来,实现长期发展愿景,安踏不断优化发展战略,从“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升级为“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在全新发展阶段安踏体育围绕产品、营销、运营、供应链创新升级,建立具有高辨识度的研发科技和清晰的核心产品矩阵。

  安踏集团及亚玛芬体育旗的主要品牌,已经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三条增长曲线。其中包括:以安踏品牌为核心的“大众、专业、新国货”的创新增长曲线;以FILA为核心的“时尚、高品质”的高增长曲线;以迪桑特、可隆体育等国际品牌为核心的高潜力增长曲线。

  随着品牌矩阵不断扩容,基本盘规模不断扩大,安踏优化管理架构,强化公司治理能力势在必行,有利于集团长远战略目标顺利推进落地。

  光大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安踏体育本次管理层分工调整,公司各位核心管理层成员人员变化不大、分工角色有所调整。对于两位新任联席CEO而言,长期以来公司注重高层轮岗与组织能力建设,赖世贤与吴永华曾在公司多个岗位进行历练,并参与重要决策,管理经验丰富,结合其他主要管理成员负责业务的调整,总体有利于公司落实“多品牌”及“全球化”战略,而且提升管理效率、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有利于实现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由不同管理人员担任,完善企业管治、落实精细化管理、优化组织架构,对标国际大型企业治理模式。

  招商国际证券认为,职责的调整符合安踏的多品牌战略。考虑到FILA、迪桑特和可隆在过去5年的增长和重要性提升,此次重组使管理层能够更好地将资源投入到这些品牌上。招商国际证券认为,安踏管理层职责的调整对市场而言是正面的。

  长江纺服认为,安踏作为国内运动行业领导者,多次关键时刻的精准决策验证了领导者的战略眼光及强执行力。长江纺服看好安踏的战略发展方向,而高效的组织架构及富有经验的管理层将有效保障战略落地。

  “因上精进,果上随缘;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必然。在过去经营的历史长河中,安踏围绕“科技引领,专业为本,品牌向上”这一核心战略理念,以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最广大的运动爱好者和国民,让人们得到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为社会创造出巨大的价值。此次管理层架构优化调整,或许是集团新一轮进化的开端,将助力安踏体育在新的十年完成新的跃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