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趋势明显机构积极回补 抓住主流抢占先机

  【解剖大盘】

  今天的港股市场明显是被A股带起的。因为隔夜美股表现不佳对港股多少有些影响。缺少了南下资金的帮衬,上涨也没有那么流畅,尾市稍微偏弱。

  大趋势依旧向好,这是没什么疑问的。昨日笔者谈到了达沃斯论坛普遍发表对看好中国的言论,再看下美国银行策略师所言:相较于美联储,如今中国对美元的影响更大。因此,美股即便走势不佳,但难以撼动中国股市的强劲上涨。

  对于明年GDP增速的问题,看来笔者的看法还是太保守了。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CF40研究部访谈时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出现较强反弹。如果不出“黑天鹅”或“类黑天鹅”事件,经济增速超5%是没有问题的,为了提振信心,把GDP增速目标定在6%也无不可。这种说法相对权威,接下来看三月两会政府报告对GDP增速的定调,如果在其之上,市场信心会再度提升。

  对于汇率方面,余永定谈到考虑美联储的政策方向和中国国内的经济前景,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的这一轮贬值可能已经结束。注意措辞,贬值已经结束,外资的狂买不会无缘无故,看下有多疯狂:北向资金1月19日再度大幅加仓,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截至目前,本月累计净买入已超1000亿元,超去年全年,同时也超过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全年净买入总额。

  谈到房地产,余永定认为风险最严重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应当能逐渐恢复正增长。稳定房地产投资增速与稳定房地产价格同样重要。另外,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要求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结合昨日高层讲话,地产股终于动了一下,原因是市场相信了。物业类弹性一直领先,保利物业(06049)、碧桂园服务(06098)融创服务(01516);再是旭辉控股(00884)、碧桂园(02007)等。

  看清了市场上涨的趋势,机构必然是撸起袖子继续干。核心品种就会再度流入,外资最青睐的CXO类持续发力,如信达生物(01801)、药明康德(02359)、泰格医药(03347)及1月金股的康龙化成(03759),看目前的情况外资一直都在锁仓,筹码没有出现松动。

  另外筹码一直在增加的就是券商期货类,没想到弘业期货(03678)如此强悍,又搞了一个弱转强。这个信号值得重视,风向标作用明显。大一点的品种如中金公司(03908)、海通证券(06837)、中信证券(06030)、广发证券(01776)是不是走势相当坚挺,找对了主流,资金就会自然过来抬轿,而香港交易所(00388)也应该调整到了位置。

  今天还有一个新上市的品种很给力,乐华娱乐(02306)大涨了近48个点,这是很长时间都没看到的。侧面说明了市场环境今非昔比。当然,上涨还有其它原因,如发行的时候正处于行情低迷的时候,估值也是最低。另外,合作的联网平台企业环境也好了很多,如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与芒果TV,还有卫视平台、网易云、腾讯音乐等音乐流媒体平台。再是模式覆盖艺人“发掘—培育—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包括训练生选拔、艺人培训、艺人运营及艺人宣传。这在中国是很领先的,走的是娱乐业高度发达的韩国模式。旗下艺人王一博为乐华娱乐贡献不菲,正值上升期。几个层面来看,该股将成为娱乐新风向标。

  其它方向,天齐锂业(09696)净利润同比增长10.1倍到11.3倍,今天才涨了3个点,这就低于预期了。市场担心的是靠锂盐和锂矿石涨价带来的增长很难持续。需要观察接下来的数据。特拉斯的降价对国内车企造成压力还在持续当中,目前能顶住压力的估计也就比亚迪股份(01121)了。

  明天是年度最后一天,大概率会表现不错,重点观察券商的动作。

  【板块聚焦】

  财联社1月19日讯,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推动各行业、各地方结合行业发展阶段和区域发展特色,开展“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搭建国际国内交流平台,形成全面推进机器人应用的浓厚氛围。

  如果说2025年能实现翻番,这个行业增速就相当可观。机器人的运用相当广泛,从行业来看,煤炭及工程机器人运用是比较广的,如三一国际(00631)、郑煤机(00564),还有医疗机器人的微创机器人-B(02252)。

  【个股掘金】

  港交所(00388):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庄家机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香港立法会)1月18日通过《202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豁免从事流通量供应活动的市场庄家在进行特定交易时的印花税,以支持港交所即将推出的“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鼓励香港人民币证券发行及交易。《条例草案》将于1月27日起生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正拟订执行细节,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庄家机制”。

  点评:高盛研报指,港交所将于2月23日公布第四季度财报。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2.29港元(较市场预期高出8%),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7%。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本季度应首次恢复最高和最低增长。尽管该股较22年10月末的低点上涨75%,跑赢恒生指数29个百分点,但该行预计IPO回归、互联互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等催化剂将进一步带动其跑赢大盘。

  特步国际(01368):1月以来零售流水快速复苏 多品牌战略布局成果逐渐显现

  特步国际披露称,2022年全年,特步主品牌零售销售国内录得中双位数同比增长;零售存货周转约为约五个半月。同时,特步首席财务官杨鹭彬表示,有信心集团旗下品牌流水今年全年销售额增长达20%以上。

  点评:安信国际指,公司新品牌快速增长,多品牌战略成果显现近期,国内疫情管控措施逐渐优化,国内多场马拉松赛事逐步恢复正常,使得未来的营销费用也有一定的提升,预计A&;P费用率约为10%-12%。专业运动品牌中,索康尼表现良好,21年实现翻倍增长,22年预计也将实现翻倍,已开启加盟模式,相信在马拉松等赛事的拉动下能和特步主品牌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其他新品牌的开店进程也在稳步推进,公司的多品牌战略布局成果逐渐显现。

  信达生物(01801):新增五款产品获纳入新版目录上半年多项催化值得期待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医保目录,新版目录将于3月1日落地实施。信达生物公布,公司新增五款产品(包括︰PD-1抑制剂达伯舒、PD-1抑制剂达伯舒、达攸同、达伯华及苏立信)成功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

  点评:招商证券(香港)指,公司2023-24年上半年有多项监管和临床催化剂值得期待。1)达伯舒补充适应症批准,用于治疗EGFR表达阳性的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2)三款产品有望获CDE批准上市,IBI-326(BCMACAR-T),IBI376(PI3K)和Tafolecimab(PCSK9);3)NDA递交:IBI-351(KRASG12C)用于二线非小细胞肺癌和IBI-344(ROS1)用于二线非小细胞肺癌,4)PoC完整数据:IBI-110(αLAG3)用于一线鳞状非小细胞肺癌和IBI-939(αTIGIT)用于一线非小细胞肺癌等。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