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成功带领乐华娱乐(02306)上市,“艺人管理第一股”将有何表现?

  从成立到上市,杜华用了14年。

  在经历了过去一段时间国际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及疫情多发散发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加上恒指的持续下挫、新股大量破发的挑战后,乐华娱乐(02306)正式于1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完成敲钟挂牌上市,成功晋升港股市场“艺人管理第一股”。

  上市首日,公司开盘涨37.25%,报5.6港元。对于乐华娱乐的上市,杜华在敲钟仪式上表示,今天是乐华成立的第十四年,乐华娱乐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度。深知这一刻只是另一个开始,乐华娱乐要不断发展创新不懈努力,才能对得起亿万股民、投资方、旗下的艺人及员工,要慢慢的走、小心的走,才能走的更快。

  作为国内艺人管理收入领先的公司,乐华娱乐的上市,标志着艺人管理行业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出圈,在行业中创造了一个新第一,对行业将有标杆性的参考意义。成功上市后,“艺人管理第一股”将有何表现?

  什么是“艺人管理第一股”护城河?

  衡量一家公司未来长期的成长性,还要回到其赖以发展壮大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之上。对于乐华娱乐而言,“乐华模式”无疑是其最为独特的护城河,也是其维持快速增长稳定性的基石。

  作为国内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乐华娱乐在行业模式中也创造了多个“第一”,乐华模式便是其中之一,即:一套国内首批专业化的涵盖训练生选拔、艺人培训、艺人运营及艺人宣传在内的,覆盖艺人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模式。

  该模式中,一名艺人从训练生到出道往往需要经历5-7年的一个较长培训周期。过程中,艺人管理公司有充分时间了解训练生的个人风格和所长,观察其言行举止、专业素养及可塑性。

  此外,乐华模式中也有着严苛的考核评估体系,训练生在专业培训的过程中需经历周考、月考、季度考、年考、半年考,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成为候选人并签订合同的训练生整体录取率每年仅不足0.3%。这一严苛的高标准使得乐华的艺人往往有远高于行业平均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性,也使得乐华招牌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

  另一方面,乐华模式也通过搭建完善的艺人管理生态,从专业培训到运营宣传各个不同阶段打造专业团队,将一个全新的人才培养成艺人。

  在这一成体系的模式下,乐华得以有源源不断的专业艺人人才输入,如今形成其丰富的艺人矩阵。而在长期的朝夕相处以及“鱼和水”的共生关系下,乐华的艺人往往也较其他艺人管理公司有着更强的归属感,艺人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往往长期且稳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乐华娱乐旗下大部分知名艺人管理合同期限基本都在2026-2028年到期,且多数具有自动续期机制。

  其中,王一博已由2022年续期四年至2026年10月;吴宣仪合同期限至2026年并自动续期一年;黃明昊、朱正廷、毕雯珺、丁泽仁、黃新淳、胡春杨、唐九洲、金子涵等合同期限均在2028年及以后。过往业务纪录期间内,公司与签约艺人也未曾发生过合同纠纷。

  对于艺人管理公司而言,稳定的艺人合作关系及丰富的艺人矩阵,则恰恰是其实现业绩高增长的护城河所在,也是保障公司稳健发展的基石。

  随着“乐华模式”在公司多年的时间中得以跑通,乐华娱乐快速发展的信心也逐步建立,推动乐华一步步发展成为国内艺人管理收入第一位的公司。

  反映在业绩上,乐华娱乐于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3.0%;同期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6亿元和3.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2.2%。2022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反复影响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公司经调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了同比30.5%的经调整净利率水平,展现经营韧性。

  除此之外,乐华娱乐也正积极探索更为广阔的泛娱乐赛道,孵化第二增长曲线。例如,公司与字节推出的A-SOUL目前已晋升为国内头部虚拟艺人;投资尼斯未来并推出了量子少年、EOE两个新生代虚拟艺人团体;与蓝色光标合作筹备虚拟国风女团,实现新兴赛道的布局。

  目前,乐华的泛娱乐业务毛利率于近几个业绩期内均维持在70%左右水平,远超艺人管理和音乐IP制作运营,未来将有望成为带动公司盈利水平增长的另一驱动力。

  在过去数十年的不断打磨下,乐华模式在发展中得到了市场的不断验证,成为乐华娱乐保证业绩稳定增长的底座。展望2023年,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逐渐放开,行业经营环境得到逐渐改善,公司业绩也将有望实现快速稳健增长。

  多环节协同构筑核心竞争力 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作为一家艺人管理公司,乐华模式无疑是乐华在业内独特的护城河,而在这一模式的长期深耕下,乐华娱乐同时也已完成了诸多资源的累积,形成其在业内拥有更多话语权及议价能力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艺人矩阵作为艺人管理公司最为核心的资源,在多年来训练生选拔和培训下,乐华娱乐现已建立起一个由69名签约艺人及59名入选专业训练生计划的优秀训练生组成的“头部”明星+练习生储备结构的丰富艺人矩阵。

  例如,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旗下艺人王一博、程潇、范丞丞、黄明昊、吴宣仪、朱正廷、李汶翰、胡春杨等均为娱乐行业具备高知名度的成名艺人,并于综艺节目中担任导师、或以高关注度出道。

  通过在音乐、影视、综艺、主持全方位的打造方式,培养全约全能型艺人,乐华娱乐的艺人矩阵同时具备了有规模、有名气且受大众欢迎等条件。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业绩期中,贡献收入比重约达八成的前十名艺人中,除韩庚(持有公司2.35%股份)及唐九洲外,均是由乐华模式培养来,同时也意味着更为长期且稳定的合作关系。

  此外,乐华娱乐也围绕其艺人矩阵搭建了专业化分工的艺人管理团队,以出色完成其艺人管理业务各环节流程执行与管理。

  例如,截至2022年9月30日,乐华娱乐在艺人培训方面有35名由在教授声乐、舞蹈、表演及媒体互动技巧方面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成员组成的教师团队;艺人宣传团队共有27名成员,在媒体领域平均拥有六年工作经验,协助签约艺人增加公众曝光率;艺人运营团队共有平均行业经验九年的52名成员负责协调推进艺人的商业出道、商务谈判、合同履行及反馈评估等。

  除团队资源外,乐华娱乐在行业内数十年深耕下,也积累了许多支撑业务稳定发展的丰富行业资源。首先在娱乐内容服务方面,乐华与国内年均收视率排名前五的电视台及排名前三的互联网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平均合作年限达7年。于业务纪录期间,乐华娱乐就签约艺人于综艺节目、电影及剧集演出共订立了506份娱乐内容服务合同。

  目前为止,乐华娱乐已覆盖的宣传渠道包括电视台及互联网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及高级时尚品牌活动出席及时装杂志封面拍摄等,此外还包括各类社交媒体推广、直播电商及线下业务推广活动。

  同时,乐华娱乐也与国内领先音乐服务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于2019-2021年度及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签约艺人制作34张、22张、29张及22张数字单曲及专辑,其中12张数字单曲及专辑于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售出超过百万张。

  商业活动方面,2019-2021年度及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产生收入的业务活动数量分别约达380份、500份、640份及487份,通过与众多品牌合作,安排签约艺人参与各种商业活动,提升其商业价值及公众知名度。于业务纪录期内,公司已订立代言407份。

  另一方面,乐华娱乐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同时也参与了对外投资,投出了由其独家投资功能性食品Minayo、戚薇香氛品牌SEVENCHIC等,也将有望与公司艺人管理主业产生业务协同。

  在艺人矩阵、艺人管理团队及广泛行业资源的相互协同作用下,各具备行业竞争力的环节在乐华模式的作用下发挥了强大的外部整合能力,促进了艺人、渠道、品牌方日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乐华娱乐成为中国认知度最高的娱乐品牌之一,形成国内少有的公司品牌本身便是IP的特色,同时也推进了乐华作为艺人管理公司与行业各方稳定合作的健康生态。

  另外值得一提的,则是乐华娱乐背后颇具实力的股东及基石阵容,形成乐华娱乐长期发展的隐形资源。首先,在乐华娱乐的股东阵容中,阿里影业、华人文化、量子跃动(字节跳动关联公司)于上市后分别持有公司12.28%、12.28%、4.08%股份。

  此外,公司此次IPO则引入了中国儒意(00136)全资控股公司Sun Mass Energy、猫眼娱乐(01896)旗下猫眼香港、安踏(02020)副主席丁世家先生及好赞资产4名基石投资者。

  从公司的股东及基石阵容来看,其不仅包括了旗下产业覆盖传媒与娱乐、互联网与移动、生活方式三大领域,推动了电影、电视、动画、现场娱乐、互联网电视、音乐、演艺、票务等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打造出市值千亿的文化航母的华人文化,也包括阿里系、字节跳动系两大互联网巨头及文娱服务商猫眼娱乐,同时还包括内容制作企业中国儒意及体育用品品牌安踏,每位股东及基石在内容服务、商业活动、渠道等各方面所能为公司带来的资源不可小觑。

  而就在IPO前,乐华娱乐的老股东也曾签署承诺函,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6个月,上市之后的6个月内不会抛售一股股票,反映出无论是华人文化,抑或是阿里、字节跳动,公司大股东都是长期主义者,更看重乐华娱乐基本面及所在赛道的长期发展。

  乐华娱乐作为“艺人管理第一股”在港上市,对于行业无疑将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公司上市后,市场上有关于艺人管理这一行业的估值逻辑将有望愈发清晰,对于后市同类型企业进入二级市场将起到树立标准的作用。

  而从乐华娱乐现有基本面来看,公司商业模式在过去多年打磨下得到市场验证,盈利表现整体稳健向好,公司在估值水平方面较此前8月也据市况有所调整,为后市表现留有了更多增长空间,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放开,行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公司上市后表现或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