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一年竟有47家券商停业,行业内卷还将加剧?牛市气息渐显,香港券业"停业潮"就此终止?

摘要
据港交所公告统计发现,2022年全年,共有47家香港券商宣布停业,远多于2021年的17家;而香港联交所参与者中,正常开业的券商数量为598家,明显低于2019年的658家。种种迹象表明,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香港券商的停业潮仍在继续。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香港停业券商的数量创出了新高。券商中国记者据港交所公告统计发现,2022年全年,共有47家香港券商宣布停业,远多于2021年的17家;而香港联交所参与者中,正常开业的券商数量为598家,明显低于2019年的658家。种种迹象表明,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香港券商的停业潮仍在继续。

  诚然,宏观环境不佳、港股行情下行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使得香港券商近三年收入持续下滑,经营压力增大,但当地券商本身竞争加剧也在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港股A组经纪商的市占率从2021年的60.36%大幅增加至2022年11月的66.18%,B组和C组经纪商市占率均有下滑,显示港股头部券商市占率持续提升。

  香港停业券商创新高

  据港交所公告,2022年全年,共有47家香港券商宣布停业,远多于2021年的17家,甚至相比2020年的37家、2019年的22家也创下新高。若算上暂停营业的十余家券商,则2022年非正常营业的券商数量更是令人吃惊——毕竟在2016~2018年,香港联交所停业券商仅分别为4家、4家和5家。

  什么情况?一年竟有47家券商停业,行业内卷还将加剧?牛市气息渐显,香港券业

  近日,港交所更新了交易所参与者最新数目统计,截至2022年底,香港联交所开业的参与者数量为598家,相比于2021年的638家,大幅减少40家。这也是2018年以来,这一数据首次出现明显减少。

  什么情况?一年竟有47家券商停业,行业内卷还将加剧?牛市气息渐显,香港券业

  与此同时,非开业的香港联交所参与者数量则从2021年底的64家,大幅增长至2022年底的86家,比2018年的33家多出了一倍多。尽管2023年刚刚开头,1月3日已有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华邦证券、英华证券3家香港券商在香港交易所停止营业。

  不过,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为整合优化香港地区业务组织结构,提升运营效益,中国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国际”)的子公司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已将客户港股交易等服务平稳转移至光大证券国际旗下目前主要运营平台——光大证券投资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为此,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停止作为香港交易所参予者的交易活动。目前,其业务运营稳定,相关客户和服务均不受影响。

  为何“揾食艰难”?

  香港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陈志华日前曾表示,客观经济环境转差,让香港券商营商环境和意欲转弱。港股交易淡静,使得交易商收入直接减少。环球加息节奏提速则让债市进入急冻期,这也进一步收窄券商收入来源。叠加通胀压力,不少券商入不敷出,只得选择“投降”。

  需要注意的是,客观环境趋于恶劣并非是香港券商处境艰难的唯一原因,行业马太效应的逐步强化也使得不少小微券商更加“揾食艰难”。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港股A组经纪商(行业前14名)的市占率从2021年的60.36%大幅增加至2022年11月的66.18%,B组(行业第15至65名)和C组经纪商(行业第65名以后)市占率则分别下滑4.66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显示港股头部券商市占率明显提升。

  什么情况?一年竟有47家券商停业,行业内卷还将加剧?牛市气息渐显,香港券业

  事实上,哪怕是在A组经纪商之内,差异化程度也在进一步加深。2021年12月,排名第一的经纪商和第14名的市占率分别为7.19%、2.35%,差距非常明显;2022年11月,排名第一的经纪商市占率高达10.53%,而第14名仅为2.20%,差距进一步扩大,强者恒强。

  港股向好缓解停业潮?

  面对内外夹击的经营压力,香港证券行业人士预计,2023年这股“停业潮”或许还会继续,届时会有更多从业者饭碗不保。不过,头部券商似乎不缺人手,此前曾有某香港券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该公司2022年逆市举办招聘专场,就是为了在低迷环境下吸纳更多精英人才,为后续业务发展储备力量。

  此外,近年来,一些来自内地的IT供应商、互联网团队、中资背景券商等也纷纷切入香港证券业市场,凭借在内地积累的技术研发和互联网运营方面经验,与香港本土券商合作,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方案减缓结业潮现象。

  尽管目前香港证券行业仍旧压力重重,但业内人士对2023年的港股走势颇为看好。从行情上来看,港股牛市气息渐显。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恒生指数本月上涨逾11%,恒生科技指数涨逾10%。

  中信建投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港股身处离岸市场,分子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区域以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为主,基本面的大方向主要由中国宏观经济决定;分母端则由于港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货币政策与美联储高度一致,无风险利率与整体资金量均受影响。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在疫情开放后逐渐复苏,从而带动在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改善;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甚至停止加息,香港市场资金面趋向宽松。

  在刚刚结束的12月,港股整体走势继续向上,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录得6.37%、8.7%的涨幅。浙商国际策略分析师王卉表示,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加码和疫情开放后经济复苏的强预期已经形成,当下“强预期、弱现实”的局面仍需要未来经济数据回暖来进一步验证。美国整体通胀和经济景气度下行趋势明显,海外流动性方面的压力有所缓解,但部分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具韧性,美联储近期表态偏鹰。总体上,仍看好港股市场此轮反转的持续性,但短期调整恐难以避免。

  而据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超预判,2023年港股市场将迎来结构性牛市机会,港股企稳反弹。他认为,经历了近两年估值下行,港股处于绝对估值洼地;随着全球各大央行货币政策由鹰转鸽,开放性强的香港市场在国际流动性面前有先天优势;港股诸多上市公司来自内地,2023年随着内地经济复苏进程加速,港股公司将迎来业绩修复;此外,房地产支持政策持续催化,利于港股市场反弹回升。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