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中国宠物医疗第一股”,新瑞鹏如何撬动千亿蓝海赛道?

  1月24日,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以下简称“新瑞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F1招股书,此举即宣告新瑞鹏的上市长跑步入了冲刺的阶段。

  在过去两三年的疫情期间,“它经济”大放异彩,宠物服务需求持续上扬,兔年首个IPO启动或标志着一场宠物赛道的盛宴即将迎面到来。

宠物医疗服务未来增长可期

  近年来,“它经济”在中国市场持续升温。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21年中国整体宠物市场规模达266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预计至2026年,中国宠物数量将增长至4.97亿只,整体的市场规模将提升至5380亿,对应的,2021至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15.1%。

  在此背景下,相比于宠物食品等细分领域,宠物医疗服务赛道所展现出的增长速度更为突出。弗若斯特沙利文指出,宠物医疗服务的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550亿提升至2026年的1360亿,期间年复合增长速度约达20.0%,高于行业的整体增速。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宠物市场。相较于美国市场,中国无论在宠物市场规模,还是持续提升的宠物医疗服务市场都存在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美两地的每只伴侣宠物年均医疗支出、宠物医疗渗透率和每只伴侣宠物年均看病频次数据分别约为1100/3600元、21%/50%、1.9/3.6次每年,后者分别为前者的3.3倍、2.4倍和1.9倍。

  不难看出,宠物医疗服务赛道已充分展现出强劲的后发势能。也就是说,若能率先在高速增长且抗周期的行业中建立起领先优势,便可最大程度享受到行业的黄金发展期。

稀缺性与价值潜力凸显,新瑞鹏占据绝对领先位置

  在招股书中,新瑞鹏提出致力于建立世界一流的综合宠物服务平台及互惠整合的宠物生态系统。除了主营的宠物医疗服务之外,新瑞鹏在本地生活、供应链服务等支柱业务板块的前瞻布局,决定了其作为国内宠物医疗龙头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以及稀缺性。

  1)行业龙头拥有绝对优势

  新瑞鹏提供的服务贯穿了整个宠物行业价值链,全面覆盖了2B2C、线上线下的综合数字生态平台,使得其在行业稀缺性凸显,其独特的业务模式也形成了强大的网络效应。

  从业务板块来看,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九个月,宠物医疗服务占总营收比分别为68.3%、62.2%及52.9%;供应链服务分别占总营收的19.7%、26.8%及36.5%;本地生活服务为12.0%、11.0%及10.6%。

  在核心能力宠物医疗服务方面,以2021年宠物医疗服务收入规模计算,新瑞鹏跻身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截至2022年9月30日,新瑞鹏旗下运营1942家宠物医院,覆盖全国31个省份、114座城市,如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指出,以所持宠物医院数量计算(2021年底),在国内排名第一的新瑞鹏,是行业第二名到第十名所持宠物医院数量总和的3倍;在中国按2021年收入排名前100家宠物医院单店内,新瑞鹏占据了70%,其拥有占全国兽医专家60%以上专家团队覆盖十五大专科体系,形成多元化的品牌矩阵。可以看出,新瑞鹏在业内的确占据了先发者的绝对优势。

  2)逆势增长展现强大韧性

  业绩表现方面,作为行业龙头的新瑞鹏,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依然能够维持较高增长水平,业务韧性充足,呈现出抗周期抗风险的特质。

  按招股书所示,2020年、2021年,2021年截至9月30日前九月及2022年截至9月30日前九月,新瑞鹏分别实现3008.3百万元、4783.7百万元,3399.7百万元以及4315.1百万元。其中,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59.0%,2022年截至9月30日前九月的营收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26.9%。

  毛利润表现基本与营收发展趋势同步,2020年、2021年,2021年截至9月30日前九月及2022年截至9月30日前九月,新瑞鹏分别获得142.5百万元、223.2百万元,171.4百万元及218.8百万元。究其原因,主要来自于业务收入和毛利率的共同变化。

  在新瑞鹏的三大业务板块中,供应链服务和本地服务板块增长迅速,不但在疫情期间高于宠物医疗服务板块,毛利率(截至2022年9月末)也明显高于后者。尤其是本地服务板块毛利率的转正,叠加平台活跃用户的持续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开始显现,反映出该业务或已步入正循环、释放飞轮效应的发展轨道。

  3)净亏损收窄趋势向好

  在市场较为关注的净亏损方面,新瑞鹏净亏损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2020年的33.2%下降到2021年的27.4%,并进一步下降到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前九月的25.7%,收窄趋势明显。

  随着疫情政策的根本性转向,经过2022年的“至暗时刻”,自2023年开始,新瑞鹏的宠物医疗业务板块或会带来的增长回归及盈利能力改善局面,将为后续净亏损的加速缩减带来正面的贡献。

  从公司营收和毛利润维持稳步增长趋势可感受到,在公司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显现的趋势背景下,再借助新瑞鹏自主研发的数据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精益运营管理,持续降本增益,净亏损的收窄甚至转正之路,或已成定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宠物行业稳步增长的背景下,产业趋于高质量、多元化离不开核心企业的多维发力。从新瑞鹏的业务布局来看,包括对供应链、行业数字化到人才教育体系的建设等“硬成本”,叠加公司合规、公司业务规范化、行业标准化和自律化管理等一系列软性或隐性的成本,这些投入使得公司更加着眼于长期主义,既形成了综合实力全面领先的独特优势,也建立起高耸的行业进入壁垒,让行业格局始终维持在较为稳定而友好的状态,从而确保了业务布局贯穿全价值链的行业龙头能够成为行业贝塔红利释放的终极受益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