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BDI指数结束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 多家海运企业发布盈喜 市场有望在二季度好转(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31日,受多家海运企业发布盈喜消息刺激,海运股集体上涨。截止发稿,中远海能(01138)上涨近7%领涨,太平洋航运(02343)涨超3%,中远海控(01919)、中远海发(02866)拉升跟涨。值得一提的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0.59%,报680点,结束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

  1月30日,中远海能发布公告,集团预期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取得的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净溢利介于约人民币12.8亿元至约15.8亿元。公司表示,预期2022年度溢利主要由于,2022年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石油贸易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油轮运距的增长以及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释放有效地刺激了运输需求。

  同日,海丰国际发布公告,预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公司股东应占纯利将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约 11.67亿美元显著增加,持超过19亿美元。

  需求疲软,干散货航运市场开年不利,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年初至今短短一个月已经跌掉一半。数据显示,自1月17日以来BOI指数为921点持续下跌近9个交易日至1月27日报676点,创下2020年6月以来新低。目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涨0.59%,报680点,已结束连续九个交易日下跌。业界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整体市况难以扭转颓势,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在第二季度以后,市场表现会逐渐好转。

  集装箱方面,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6.8亿吨,比上年增长0.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下滑1.9%;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2.9亿标箱,比上年增长4.7%。此外,据上港集团快速统计,2022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TEU(标准箱)大关,连续13年全球第一。1月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深圳港集装箱累计吞吐量达到3003.56万标箱,同比增长4.39%,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大关,创历史新高。

  中远海控判断,展望四季度,需求方面受全球高通胀、地缘局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集运需求增长将面临一定挑战,公司预期四季度市场将较三季度承受更多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全球GDP预计仍将保持正增长,集装箱所装载的大多是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产品和商品,因此,集装箱航运需求仍将随全球GDP增长而保持韧性。

  油运方面,海外疫情管控逐步放松,带来石油消费需求复苏。22年上半年海外多国对疫情管控逐步放松,出行需求上涨,随之而来航空、公共运输业恢复,带来燃料需求上涨。IEA10月石油市场报告预计2022年、2023年的需求增长分别为190万桶/日和170万桶/日,预测2023年世界石油需求量平均为1.013亿桶/日。

  数据显示,中国2023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超预期下发,同比上涨46%,有望提振市场。对标2019年成品油出口配额,西南证券预计2023年我国成品油能够流入全球5600万吨/年。西南证券表示,看好全球石油贸易格局重构下,油轮供给放缓使得油运供需增速差加大,运价中枢上移,油轮上行势头强劲。

  干散货运方面,西南证券指出,随着我国稳增长政策落地,我国消费需求进一步回升将开启干散货运景气周期。利好政策下,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快速增长。随着我国各项利好基建政策落地,截至22Q3,我国8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合计为10.2万亿元,均增速达22.3%,未来新签订单落实需要消费大量的钢材,能够较好的修复原材料铁矿石消费需求,有望提振世界干散货运输需求。

  政策方面,近日,《浦东新区关于促进航运服务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计划未来三年,主动引进、培养一批国际化、高层次、专业性、复合型航运服务人才,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人才服务和保障体系,加快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人才集聚高地。根据《意见》,浦东新区将实施航运服务人才专项奖励政策。对于新引进的航运服务领军型人才,给予个人50万元奖励;对于新引进的紧缺型人才,给予个人20万元奖励。此外,鼓励开展航运金融保险、航运法律仲裁、船舶管理、跨境物流、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专业、复合型人才培训,按人均不高于1万元予以支持。

  国信证券表示,虽然油运运价近期有所下跌,但是成交量已经明显回升,其依然相信2023年淡季或将不淡,中国需求回升及俄油禁令带来贸易格局改变将在量距两个维度共同拉动行业周转量。随着远期行业供给的明显下行,国信证券持续看好23-24年行业运价中枢抬升。华泰证券则强调,看好春节后运价反弹,预计全年运价震荡上行至四季度季节性高点。

  相关概念股:

  中远海能(01138):大摩发布研究报告称,予中远海能“增持”评级,继续看好油轮运输周期,并将其续列为航运领域首选,目标价7.58港元。

  中远海控(01919):公司正在建造的32艘集装船舶订单,合同总金额50.03亿美元,截止2022年9月末已支出6.81亿美元,2022年9月底之后尚需支付的建造款约43.22亿美元(折算人民币310.18亿元),相关船舶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间交付。

  海丰国际(01308):公司近期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公司表示,增加主要归因于下列各项的综合影响:高质量服务,保持运价相对稳定;战略聚焦,持续拓展亚洲区业务;利用周期配置资产,扩大成本领先优势。

  中远海发(02866):2022年3月18日,完成2艘700TEU级电动集装箱船舶建造协议和船舶租赁协议的签约,推动长江航运绿色零碳转型。同时,围绕电动船舶产业链,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船用箱式动力电池。此外,公司去年租箱板块成功上线集装箱贸易平台及iFlorens数字化运营平台,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及客户体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