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大作战”之下,拿捏婴童“钱包”

  2月1日,港股市场迎来“二月开门红”,恒指收涨1.05%,重回22000点关口,引起不少投资者雀跃。

  在众多上涨的板块中,相关婴童概念股更是凭借政策利好表现亮眼。宝宝树集团(01761)收涨62%,盘中一度涨逾100%。童园国际收涨近50%,盘中一度上涨超145%。中国育儿网络收涨近40%,盘中一度涨超90%。此外,就连与婴童食品概念蜡笔小新还录得了超30%的涨幅。

  “催生大作战”之下,拿捏婴童“钱包”

  与此同时,A股婴童概念股也在午后异动,金发拉比直线涨停,荣信文化涨超7%,华特达因、爱婴室、孩子王等纷纷冲高。

  港A婴童概念股全面飙涨的原因,与多地鼓励生育政策不无关系。消息面上,四川卫健委近日发文称,取消了对登记对象是否结婚的限制条件,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简化了生育登记的要求等。此外,近期以来各地也陆续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如安徽、广东等地的生育登记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中,目前已不再将“是否已婚”作为进行生育登记的前提条件。

  鼓励生育政策刺激股价上行,对于婴童概念板块来说,这是摆在明面上的利好。但更进一步来看,政策指引的价值或许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因为,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催生大作战”,它也因此让母婴、早教、辅助生殖等细分赛道,从此镀上了一层黄金。如果效果显著,在未来这些赛道将会诞生非常不错的投资机会。

  催生,势在必行,行在当下

  先来看两组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披露,中国总和生育率从1970年代之前的6左右,降至1990年的2左右,再降至2010年后的1.5左右,2021年仅1.15,2022年或不到1.1,仅为世代更替水平(2.1)的一半,全球倒数。

  “催生大作战”之下,拿捏婴童“钱包”

  与此同时,在全面二孩政策不及预期、三孩政策效果尚未显现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中国总人口开始负增长,是1949年以来除三年自然灾害期外,第一次负增长。具体来看,从2017年开始,我国出生人口便开始连续下降,2022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比2021年减少106万人,创历史新低,开始出现负增长。

  “催生大作战”之下,拿捏婴童“钱包”

  关于人口规模的重要性,法国哲学家和社会学家孔德曾感叹说:“人口决定命运”。

  事实上,这一感叹可谓鞭辟入里。复盘中国历史,人口增长往往是盛世的一个重要标志,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莫不是人口高峰。从国际上看,印度被不少人认为发展潜力巨大,无非是其巨大的人口规模和非常年轻的人口结构。2015年印度人口年龄中位数仅26.7岁,而中国、美国分别为37.0、37.6岁。到2050年,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将达50岁,而美国、印度分别为42.3、37.5岁。当然,人口的质量也非常重要,随着受教育程度提高等,人口质量红利将部分抵消人口数量红利消失的影响。

  那么,低生育率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又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较为直观的影响就是:劳动力萎缩,老龄化加速,人口即将见顶,人口红利消失,剩男问题严峻。

  从老龄化来看,由于计划生育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2021年中国老龄化达14.2%,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2031年左右进入占比超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而从剩男问题看,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990-2010年期间一度超过120,2008年后逐渐开始改善,2022年已降至104.7。但农村“剩男”问题仍较突出,且随着女性意识觉醒和婚姻匹配问题,单身女性规模日趋上升,或将加大“剩男”规模。

  日本的“失落三十年”便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虽然关于日本“失落的三十年”原因,广场协议是被提到频次最多的一个词,但实际上主要还是日本无“人”为力了。

  由于制造业所需的年轻劳动力补给不足,日本劳动力中从事工艺的比例从1993年的34.3%下降到2009年的27%,从事中工业的劳动力人口作为从2200万下降到1700万,并且结构呈现老龄化,出口占全球的9.9%,下降到4.8%。

  而造成年轻劳动力补给不足的原因,则是因为彼时的日本民众失去了激情和进取心,年轻人既不搞对象,也不生孩子。而日本政府也是有计无力,印了一堆钱、发行一堆国债来增加福利措施,结果超发出来的货币全堆在银行仓库,日本年轻人依然还是即不消费,也不生孩子。

  由此可知,为了阻止人口结构失衡,提高人口生育率,国家出台积极催生政策,是“势在必行,行在当下”之举。

  先是,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措施”;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人口发展战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再到如今的,各地政府积极响应,不断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就拿近期四川省出台的鼓励生育政策来说,可谓当下热度最高的生育政策,它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简化了生育登记、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的要求,从多个方面简化生育流程,尽最大的可能达到催生效果。

  不仅如此,有些政策还直接从辅助生殖项目开启。2022年2月,北京市医保局出台政策将16项辅助生殖技术项目纳入医保甲类报销范围;同年11月,杭州市和荆门市都出台了辅助生殖有关项目的专项补贴或项目报销政策,降低患者接受辅助生殖服务的费用压力,以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地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由上,可以看到,目前国家的确正在从多个方面促进人口出生率,我们应该充分的相信国家有能力应对低生育率警报,毕竟中国是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智慧大国,我们也相信通过一系列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中国生育率有望触底回升,人口有望实现结构优化和长期均衡发展。

  鼓励生育政策下,利好哪些产业链条?

  人口作为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支撑和标志,生育之策的确是国之大计。

  而反映到二级市场,智通财经APP认为,在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利好及消费升级驱动下,母婴、早教、辅助生殖等相关行业未来有望迎来不错的发展契机 。

  母婴市场:伴随着一系列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和积极落实,我国母婴行业市场有望迎来较大发展。根据艾媒数据,截至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已超过 40000 亿元,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以及一些生育的配套措施发布,未来人口生育率可能小幅上升,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攀升,预计到 2024 年市场规模将增至 75460 亿元。

  用户端来看,80 后、90 后作为当前母婴消费的主力军,从备孕到生育,从教育到生活,精英化育儿理念受追捧,新生代奶爸宝妈们对母婴产品的品质消费要求不断提高,母婴产业链持续升级,专业化、高端化市场将迎来增长契机。对于母婴产业链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业绩增长的好时机,建议A股市场可关注贝因美、爱婴室等母婴生态企业,而港股市场则可以关注宝宝树(01761)、爱帝宫(00286)等企业。

  爱婴室(603214.SH):据悉,该公司国内中高端母婴连锁龙头,长期聚焦“品牌+全渠道”运营战略,目标群体为孕前至 6 岁婴幼儿家庭,为其搭建一站式母婴 用品采购及孕婴童服务平台。经营产品涵盖了婴幼儿乳制品、纸制品、喂哺用品、洗护用品、棉纺品、玩 具、车床等品类,产品品种逾万种。同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集团公司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宝宝树(01761):该公司是国内用户规模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旗舰平台宝宝树孕育,依托优质内容和论坛交流互动,聚合海量人气;小时光等工具产品,满足消费者记录、分享等细分需求,提供全链路服务体验。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构成公司流量变现三大渠道:依托海量用户数据画像和精准营销,广告业务蓬勃发展;电商业务与阿里建立战略合作,依托天猫等渠道重新起航;知识付费业务由零售往会员制发展,高毛利特征显现。

  爱帝宫(00286):该公司为国内月子中心行业龙头,业务主要为月子服务、健康产业以及其他业务。其中,月子服务指的是为客户提供母婴健康护理服务,健康产业则涵盖了医药产品贸易、健康产业投资及养生住宅项目开发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爱帝宫总共拥有688间月子房,同比增长58.2%,且主要聚焦在深圳、北京、成都等热门城市。同年4月和9月,新开设了拥有70间月子房的深圳侨城轻奢院,以及拥有89间月子房的深圳花卉小镇院,初步印证了超轻资产模式。

  辅助生殖市场:伴随着多地积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并将辅助生殖纳入医保,国内辅助生殖行业的渗透率未来或有望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表明,我国2018年的辅助生殖渗透率仅7.0%,远低于美国同期的30.2%,未来随着人们对辅助生殖技术的认知加深,中国辅助生殖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至2025年,中国辅助生殖行业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854.3亿元,CAGR将达到14.5%。

  不过,由于辅助生殖服务机构介入门槛较高,牌照稀缺,审批难度大,因此这也意味着已经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牌照资源和拥有口碑的龙头民营有望获益于需求的扩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截至20年底,在44家持有 IVF 牌照的民营机构中,进行超过5000 个以上的IVF治疗周期的民营机构仅有3家,锦欣集团医院占其中两家。

  锦欣生殖(01951):该公司为民营辅助生殖龙头公司,旗下医疗机构已遍布国内成都、深圳、香港、武汉、昆明等地以及海外的美国和 老挝,全球化连锁运营平台进一步完善,2021年共完成2.7万个周期,公司成功率及单位医生产出均高于行业平均。其核心竞争力在于通过不断内生外延构建了以辅助生殖为核心的生育全周期服务模式。

  而除了上述母婴、早教、辅助生殖等细分赛道概念股受益于政策利好迎来发展机遇之外,其余奶粉、童装、育儿、医疗保健等公司亦直接受益,建议可关注细分赛道具备规模效应特征、或极具成长力等优质企业。毕竟在一系列鼓励生育政策的催化下,这些赛道均是一些蓄势待发的赛道。

关键词阅读:婴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