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交付榜,车企把“难”字打在了公屏上

  挺住了疫情封控、原材料涨价的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全新的一年,原以为可以在2023年大展身手的新能源车企,却遭遇了更为艰难的“开门月”。

  在1月疫情高峰与春节假期双重因素影响下,不论是传统车企中的领头羊比亚迪还是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交付/销量数据都在“开门月”出现一定下滑。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1月,新势力中只有理想汽车交付数据过万,但环比仍下降28.69%,零跑汽车的下降幅度最大,同环比均下降超85%;传统车企中,比亚迪仍以15.13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一,但环比下降35.65%,广汽埃安、AITO问界、极氪等降幅均超50%。

  放眼整个1月新能源车市,用一个“惨”字形容不为过。

  新势力破万者仅剩理想

  由于今年春节假期较以往提前了近一个月,原本2月份出现的交付量集体下滑的情况提前了一个月,同时由于疫情政策放开,导致部分车主无法完成交付手续,记者统计的5家新势力车企中仅有1家交付破万。

  1月交付榜,车企把“难”字打在了公屏上

  制图:吴迪

  领跑的理想汽车完成了1.5万辆的交付,同比增长了23.4%,环比下降28.69%,成为1月新势力中唯一一家交付破万的车企。有分析师称,这主要基于去年理想汽车的变化。

  2022年下半年,理想汽车不再选择单兵作战,推出新车理想L9之后,又以理想L8替换了原有的理想ONE,凭借着两款车型,该公司于去年12月份完成了单月交付破2万辆的里程碑。同时据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透露,2月8日后理想L7将正式发布。市场预计,在理想L7开启交付后,理想的月交付量可以稳定在2万左右,甚至有希望成为首家突破单月3万辆交付数据的新势力车企。

  交付破万的理想汽车拉开了第二名蔚来汽车超6600辆交付数据。今年1月,后者交付8506辆新车,同比下降11.87%,环比下降46.22%。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发布的数据,由第二代技术平台生产的ET7、ES7和ET5的交付量占总数的85.6%,这意味着其一代与二代平台车型的市场切换正顺利进行。未来,蔚来汽车旗下由第二代技术平台生产的EC7和全新ES8也将于上半年开启交付,届时,其在售车型将达到8款,这将帮助公司提升单月交付量。

  去年多月领跑新势力交付榜的哪吒汽车同样遭受春节假期与疫情影响,1月仅交付6016辆,同比下降45.35%,环比下降22.82%。去年12月份其便出现了交付量放缓的迹象,作为公司闯入中端市场的代表作哪吒S并未受到市场的过多关注,1月仅有1517辆交付量。

  有业内人士称,国内中低端市场需求量较大,哪吒汽车的交付量在随后几个月会慢慢回暖。同时,在去年广州车展上,该公司透露了由山海平台打造的双门轿跑车哪吒E,将于今年上半年量产交付,哪吒E的出现帮助其完善了产品矩阵,哪吒CEO张勇也将公司2023年的销量KPI定为25万辆。

  不过,汽车分析师孙少军指出一点,由于今年哪吒汽车很可能会面临网约车市场大缩水的社会背景,全年的交付量还需回到零售端,这将是考验其是否有“硬本领”的一年。

  小鹏汽车排在新势力交付榜第四,今年1月,其交付量仅5218辆,同比下降59.62%,环比下降53.79%。

  1月份,小鹏汽车紧跟特斯拉宣布了产品降价信息,最高降价金额达3.6万元,而参与降价的车型在1月份仅交付了2969辆,占比56.9%,未参与降价的小鹏G9交付了2249辆。

  对此,小鹏汽车表示,由于春节假期,有部分产品交付延迟,近期还将推出小鹏P7的改款车型,但记者从部分小鹏销售口中了解到,改款后的P7较原先仅是多增加了激光雷达等软件设施,对于车内样式并未有太大更新,是否能帮助小鹏汽车找回交付量还需看后期市场反映。

  1月下降幅度最大的当属零跑汽车,交付量仅有1139辆,同比下降85.91%,环比下降86.59%,这也是其近21个月以来交付量最少的月份。

  去年9月零跑汽车港股上市后,其交付量已连续数月未破万,此次交付仅超千辆,落差更为明显。今年,零跑C11增程将于2月9日开启预售,下半年公司还将发布一款基于B平台打造的全新中大型SUV,零跑汽车能否凭借此在2023年重回万辆交付,仍有待市场考验。

  比亚迪持续领跑

  新势力们受到的影响,传统车企同样在遭遇。

  1月交付榜,车企把“难”字打在了公屏上

  制图:吴迪

  据目前已公布数据的传统车企以及旗下新能源品牌中,比亚迪仍以绝对领先的数据位居第一,广汽埃安、AITO问界、极氪等品牌环比下滑均超过55%。

  2月1日,比亚迪公布了1月产销快报,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5.13万辆,同比增长62.44%,虽然成绩亮眼,但其仍受到一定影响,相较2022年12月交付量下降35.65%。

  汽车分析师孙少军认为,2023年比亚迪仍会是新能源界的领头羊,其分析称,在产品渠道上比亚迪的门店超过2000家,同时产品端车系覆盖全面,尤其是在中国较为热销的10万至25万元市场。有消息显示,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王朝网与海洋网上有较多车型改款换代,包括海鸥、护卫舰05、驱逐舰07等车型,在市场竞争力上很难有新能源车企能做到。

  2022年的明星“车二代”广汽埃安受到春节假期影响亦较为严重,单月销量成绩为10206辆,同比下滑36.34%,环比下滑65.99%。

  公布数据当日,广汽埃安便宣布推出5000元/台限时交付激励,以及3年0息、超低首付限时金融补贴。前者主要面向AION Y系列和AION S Plus(不含70乐享版)车型;金融补贴政策则是针对AION全系车型(不含AION S炫/魅)。

  但2023年注定会是广汽埃安不平凡的一年,其全新品牌昊铂将于今年加速完善,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Hyper GT即将开启预售,并会在年内上市交付,公司专属渠道也正在建设中,广汽埃安给自己定下了全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

  AITO问界1月交付了4475辆新车,环比下滑55.88%。虽然1月其为消费者带来了“新年新价格”,最多降价金额达到3万元,但其遭遇与小鹏颇为相同,并未因此获得更多的交付量。但记者在1月28日走访位于上海置汇旭辉广场的华为门店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看车的人与订车的人明显增加。

  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1月份的交付数据也严重打折,当月其交付新车3116辆,同比下降11.73%,环比下降72.51%。对于大幅下降的缘由,该公司解释称,过年期间工厂放假,同时为确保2023年整体生产大纲的完成以及新项目的顺利导入,极氪智慧工厂利用春节假期以及其前后时段进行产线改造升级,导致工厂停产22天。

  值得注意的是,极氪去年凭借一款极氪001完成了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今年1月份,其旗下MPV车型极氪009也已开启交付。

  “车二代”中,变化幅度最小的当属岚图汽车,1月交付1548辆,同比下降0.32%,环比下降10.47%。岚图CEO卢放表示,1月正值春节长假,全国销售门店日常运营和用户上牌均受到较大影响。

关键词阅读:车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