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人工智能高算力需求催热CPO赛道 CPO概念股持续拉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2月10日,受人工智能高算力需求催热CPO赛道消息影响,A股CPO概念股持续活跃,截至发稿,剑桥科技(603083.SH)再度涨停,通宇通讯(002792.SZ)、天孚通信(300394.SZ)、德科立(688205.SH)、华工科技(000988.SZ)等股拉升上涨。

  据光通信行业市场研究机构LightCounting预计,按照端口数量统计,CPO的全球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逐步增长到2027年的450万件。A股上市公司中通宇通讯、锐捷网络、联特科技等已提前布局CPO赛道。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高算力需求下的超高能耗,是阻碍人工智能商业化的最大痛点。CPO能大幅降低能耗,从而降低成本,有望成为解决方案之一。

  国盛证券研报指:在功耗上,CPO通过交换机等设备和光模块等耦合在PCB上,通过液冷板降温,降低功耗。在体积和传输质量上,CPO满足超高算力后光模块数量过载等问题。在成本上,随着规模上量CPO或有一定经济性。英伟达、思科、英特尔、博通等网络设备大厂等都在储备或采购CPO、硅光相关设备,已部分应用于超算等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