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异动 | 高性能计算和AI集群推动CPO方案规模部署 CPO概念股持续走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2月13日,受高性能计算和AI集群推动CPO方案规模部署消息影响,A股CPO概念股再度走高,截至发稿,天孚通信(300394.SZ)大涨超8%创历史新高,联特科技(301205.SZ)、光迅科技(002281.SZ)、紫光股份(000938.SZ)、全信股份(300447.SZ)、博创科技(300548.SZ)、中际旭创(300308.SZ)、新易盛(300502.SZ)等股拉升上涨。

  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按照端口数量统计,CPO的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增加到2027年的450万件,以800G和1.6TCPO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高算力需求下的超高能耗,是阻碍人工智能商业化的最大痛点。CPO能大幅降低能耗,从而降低成本,有望成为解决方案之一。

  国联证券研报指:LightCounting在报告中提高了英伟达关于AI集群对CPO(Co-PackagedOptics)技术的展望:AI对网络速率的需求是目前的10倍以上,在这一背景下,CPO有望将现有可插拔光模块架构的功耗降低50%,在AI和HPC场景下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