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 | 恒指逼近两万点大关 AI利好密集发布

  【解剖大盘】

  按照昨日预测,两大事件都已经安全度过,再加上政策方面有利好推出,恒指应该有一个反弹的。但没想到直接低开往下,全天都是萎靡不振。恒指直接被杀到了两万点大关。

  下跌的原因比较多,政策利好方面相对虚了一点,不算重磅。弱势需要猛药才行。而更现实的冲击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超390点,报6.9553,创年内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跌超330点,报6.9423,创年内新低。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加上美联储持续鹰派加息是美元走强的助因。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对港股市场资金面会很不友好。

  或许这个因素导致了近期互联网巨头都在走弱,因为大资金基本在这类品种都有布局。有人觉得似乎是业绩的原因。但笔者认为,对于业绩的本身就存在各种不同的解读,如果觉得跌了就是不达预期,涨了就是超预期就不客观了。总体看几大巨头的业绩并不算差,现在的市场也不是完全看业绩,本身就是动态的。深层次的原因显然不是这个,反正资金在流出才是本质。看一个相反的例子,银河娱乐(00027)2022年净收益为115亿港元,同比下跌42%,今天就是涨的。有人说是四季度环比不错,所以涨。这个理由对照一下品种其它四季度环比也有涨的,为何就不涨。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美股芯片龙头英伟达昨天大涨14%,原因是英伟达2023财年Q4业绩及Q1收入指引优于预期,公司全年含AI的数据中心收入突破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费城半导体指数涨3.33%,其中AMD、台积电集体上涨。传导到港股这边的芯片股就是小幅冲高一下就没有然后了。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跟人家不是一个量级的,基本享受不到这种利好。

  倒是AI数据中心这条线值得挖掘,2月24日上午,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宁夏银川发布,正式上线运营,对算力的需求预计会迅猛提升。像中兴通讯(00763)、联想集团(00992)这类品种业绩预期是值得期待的。

  AI这块的消息密集发布,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ChatGPT: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同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官微宣布,拟于3月20日在京召开生成智能产业峰会。据官微介绍,这个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发起。规格很好,国家也在力推。龙头商汤(00020)终于出现企稳反弹。

  太平洋航运(02343)公布去年营业额增长一成市场积极追捧。逻辑有两点,1,中国为全球散货运输市场最大买家,中国进口散货量占比全球海运散货总量的46%,预计2023年伴随中国疫后复工复产,铁矿石/煤炭/粮食/小宗散货量这类的进口需求不断提升,运价也会水涨船高;2,公司宣布年末派息和特别派息共计0.26港币,当前股价对应9%股息率颇具吸引力。

  昨日被沽空机构狙击的创科实业(00669)今天如期展开反击。今天反弹了近5个点。创科实业就有关沽空机构Jehoshaphat Research的研究报告声明,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的指控,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发表公告,澄清及处理有关之指控。一些大行纷纷发表报告力挺公司,包括小摩、大和等,里昂直接指:沽空机构对创科指控属误导。

  盘后消息,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和香港结算于2023年4月24日正式实施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这种安排非常科学,两地资金可以尽量消除时间差,避免出现被外资钻空子的情况,大家有没发现,经常在南下资金无法交易的日子,外围猛拉一把,然后一旦恢复交易了就借机收割。

  恒指又到了最关键的两万点大关,这个位置非常重要,如果跌破意味着多头信心会出现动摇。按照目前态势,出现强力扭转需要较大的刺激。很快将引来重磅会议,在这之前大的动静估计没有,预计市场依旧会比较纠结。暂时看不到明确的机会,个股为主。

  【板块聚焦】

  受俄乌战争爆发和去全球化的影响,军备扩张或将加剧,竞争或将集中在亚洲及东欧区域,全球国防预算有望加速增长,世界局势不确定性或将进一步增加。在全球国防预算稳定较快增长、我国周边地缘政治紧张程度加剧的大背景下,2023年我国国防预算整体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国防预算增速上升趋势有望持续,单年度增速或将达到7.5%-7.6%。当前军工板块的估值已接近2020年最低点,高性价比更加凸显。

  当下中国造船业份额正在迅速提升,上行期业绩弹性有望跑赢日、韩。中船防务(00317)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有望充分受益。中航科工(02357)披露称,子公司中直股份拟以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购买公司附属昌飞集团和哈飞集团100%股权。重组有利于提高集团直升机业务的研发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影响力。

  【个股掘金】

  商汤(00020):挂牌首个AR全国产业运营中心 探索搭建通用型AIGC模型

  2月23日发布消息,近日,商汤科技首个AR全国产业运营中心在合肥包河区中国视界大楼正式挂牌。近日有媒体报道,商汤正在探索搭建通用型AIGC模型,探索新一代大模型和人类反馈强化学习技术对实际生产带来的收益。该项目由商汤研究院牵头。

  点评:自2016年起,商汤科技开始全面布局AIGC方面的各个技术领域。公司长期耕耘大模型,并拥有以上海临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DC) 为代表的超大算力中心。光大证券研报称,公司在计算机视觉AI领域保持龙头地位,且商业变现空间、潜力巨大,具备一定的标的稀缺性和溢价空间。公司通过自研完备的AI基础设施能力,将有效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实现AI商业落地的跑通,同时积极向人工智能即服务(AIaaS)模式转型,有望实现高质量、更稳定营收增长。

  上海复旦(01385):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长 未来值得期待的是FPAI芯片

  公司发布正面盈利预告,2022年度,预计营业收入约为34.30亿元至36.30亿元,与去年约为25.77亿元相比,将增加约为8.53亿元至10.53亿元,同比增长约为33.09%至40.85%;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9.5亿元至11.3亿元,与去年约为4.44亿元相比,将增加约为5.06亿元至6.86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13.87%至154.39%。

  点评: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努力保障产能,巩固既有业务,积极开拓新客户,使得主要产品线收入实现增长。未来值得期待的是FPAI芯片,复旦微电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FPAI芯片是一种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融合现场可编程(FPGA)和人工智能(AI) 的可重构芯片。该芯片集成了大容量可编程逻辑、高性能AI加速核心和多核处理器系统,可以搭载多种人工智能算法,同时具备可重构特性,在面对边缘端复杂应用场景时,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时和高灵活性的特点,在保证强大AI算力的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了灵活可配置的算力资源。

  中船防务(00317):料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2到8.4倍 充分受益景气度的提升

  中船防务近日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6.5亿元-7.5亿元,同比增加718.77%到844.73%;公司联营企业广船国际有限公司2022年度确认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地块二、三补偿收益约17.4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约7.3亿元,该投资收益界定为非经常性损益。

  点评:虽然大幅增长是靠投资收益,但基本面持续向好。国海证券表示,船舶行业配置的性价比已经凸显,下有未来2-3年的业绩快速爬坡支撑,上可展望油散驱动下长达5-7年的成长高景气。且当下中国造船业份额正在迅速提升,上行期业绩弹性有望跑赢日、韩。公司作为中国造船业的佼佼者,有望充分享受本次周期上行带来的红利。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