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实现逾3倍涨幅,洪九果品(06689)中国“水果第一股”2023年攻势延续

  2022年9月,在近一年厉兵秣马下,洪九果品(06689)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从一众水果业巨头中脱颖而出,率先拿下中国“水果第一股”称号。

  上市以来,洪九果品股价由2022年低点持续强势上攻,于今年兔年开市首日,便迎来了“开门红”,股价一度冲高至41.8港元/股,较2022年9月最低价涨幅逾3倍。尽管在触达最高点后,出现了短暂回调,但洪九果品股价又迅速企稳,并再度上攻,依然展现出近年来港股消费领域难得一见的大牛股风范。

  2月24日,在恒生指数公司公布的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中,洪九果品(06689)也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

  作为在港股首家成功上市的鲜果企业,洪九果品在行业的声誉和市场的表现上,均获得斐然成绩,无疑为水果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洪九果品是中国最大的自有品牌鲜果分销商,拥有“端到端”的先进数字化供应链,专注于高端进口水果和高质量国产水果的全产业链运营。目前,公司在供应链环节已打通“端对端”的把控,并在数字化系统方面已证明其可靠性,这一模式在经过不断迭代下,如今正逐渐形成其深厚护城河及增长潜力。

  为解决鲜果供应质量不稳定、标准化程度低和损耗率高的痛点,洪九果品通过建立产品从原产地进行直接采购的供应体系,缩短中间层级分销链路,实现了“端到端”的垂直整合。在数字化驱动的“端到端”供应链下,洪九果品真正实现了水果品质的稳定保障,降低了产品损耗,并提高了周转效率,从而增强了整体盈利能力。

  目前为止,洪九果品在海内外拥有超过100个优质水果原产地,在泰国和越南合作的果园主要为稀缺性及优质果园。洪九果品与果农形成深度合作,与果农共享技术并提前锁定产能,且按照合约对果品标准进行验收结算。自然灾害等带来的减产由果农承担,规避了果品供应不达标的风险。

  以榴莲果园为例,年份越长的果园挂果产量将越高。随着洪九果品与果园合作的持续,公司所签约的水果产品供应规模也将逐年提升。2021年,洪九果品向泰国采购榴莲,约占中国向泰国进口榴莲总量的10%,预计 2022年还将进一步提升。

  由于地域性特征致使行业高度分散,率先布局与原产地合作的企业将逐步建立规模效应,通过高效的供应链能力牢牢稳固渠道两端,实现更高的产品竞争力并获取品牌溢价。随着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逐渐增强,其在上下游的议价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

  鲜果行业的产业链一体化整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具备鲜果供应链“端到端”整合能力的公司将逐步展现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洪九果品这种在“端到端”数字化供应链长期深耕的企业而言,正迎来腾飞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