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海底捞(06862)业绩超预期!消费复苏拐点来临 龙头餐饮企业受重点关注(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受海底捞(06862)业绩超预期消息影响,今日餐饮股早盘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海底捞一度涨超19%,呷哺呷哺(00520)、九毛九(09922)、海伦司(09869)、奈雪的茶(02150)等跟涨。消息面上,海底捞上周五发布业绩预告,海底捞预计2022年度收入不低于346亿元,较2021年的411亿元同比减少不超过15.8%。尽管收入有所减少,但海底捞预计2022年度将取得不低于13亿元的净利润,较2021年亏损41.6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招商证券认为,作为火锅行业的龙头,海底捞的服务、管理、品牌以及供应链能力依旧是业界的天花板水平。疫情期间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优化人力及产品结构,新单店模型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随着啄木鸟计划的持续推进以及疫后复苏带来的客流恢复,公司单店翻台率逐步上升,有望推动业绩加速释放。

  近期,其他餐饮公司也陆续预告22年的业绩。百胜中国的净利润在22年四季度同比下降了88%,而九毛九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4700万元,较上一年的3.40亿元同比下跌86.2%。针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九毛九指出,受到此前疫情以及防控政策影响,九毛九旗下餐厅在国内大部分地区无法充分运营,同时这些餐厅仍然产生包含租金开支和员工薪酬等经营开支。

  随着2022年12月疫情限制的放松,进入2023年以来,各大餐饮企业的销售数据出现了明显回暖。

  今年1月,九毛九旗下“太二”和“九毛九”品牌餐厅的同店销售增长率分别为6%和4%。与22财年春节期间相比,百胜中国的同店销售增长了中单位数左右。1月海底捞位于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量分别为254、743、418家,合计1415 家;同期翻台率分别为每天2.9、3.7和4.8次。1月呷哺呷哺单月售卖量刷新近两年内茶饮单月售卖历史记录,此外翻台率环比12月增长近3倍。

  国元证券认为,受益1月疫情管控放开后,餐厅消费快速回暖。作为消费复苏逻辑的优选赛道,看好海底捞等龙头公司的业绩复苏和成本优化下的盈利释放。

  东亚前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下社会面全面放开,同时各地感染高峰已过,多项促消费刺激政策出台有望促进消费恢复。春节期间消费需求集中爆发,复苏趋势进一步验证。在政策扶持+社会面放开的支撑下,消费复苏拐点来临,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餐饮方面,关注优质赛道下龙头餐饮企业的拓店情况和经营表现,相关标的有海伦司、九毛九、海底捞、呷哺呷哺、奈雪的茶。

  相关概念股:

  海底捞(06862):2023年春节期间,全国门店5天内接待客流量超650万人次,同比上涨20%;情人节期间,全国门店接待客流量超140万人次,同比上涨25%。

  呷哺呷哺(00520):2023年春节,呷哺呷哺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26%。巴奴的数据显示,其春节假期期间北京多家门店日平均翻台率超过6次,河南多地的翻台率多次超过了8次/日,最高翻台达到8.81次/日;营业额、上桌数整体对比2022年呈上升趋势。呷哺呷哺已经启动全面扩张战略,计划年内新开超过240家门店

  九毛九(09922):目前公司已成为全国性的多品牌餐饮集团,主要经营中式餐饮连锁,旗下拥有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怂重庆火锅厂(川味火锅)、那未大叔是大厨(粤菜)、赖美丽烤鱼(烤鱼)等品牌。

  奈雪的茶(02150):2022年,全国门店数突破1000家,成为新茶饮行业规模第一的直营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