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消费场景逐步复苏 啤酒行业高端化仍有巨大空间 龙头将受益(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2月27日,港股啤酒股午后逆市走强。截至收盘,青岛啤酒股份(00168)涨3.3%、华润啤酒(00291)、百威亚太(01876)拉升跟涨。全面放开后,餐饮、娱乐等消费场景逐步复苏,华西证券认为,短期内随着全面复工复产,餐饮、娱乐等现饮渠道将快速复苏,后续随着气温升高,啤酒将迎来消费旺季,叠加华东等地去年同期因疫情管控所致的低基数,啤酒销量回升确定性高。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为3568.7万千升,同比增长1.1%。其中,2022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254.3万千升,同比增长8.5%。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中国累计进口啤酒48.21万千升,同比下降8.1%;金额为43.43亿元,同比下降5.3%。同期累计出口啤酒47.96万千升,同比增长13.1%;金额为21.86亿元,同比增长21.3%。

  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2022年整个啤酒行业产量只是增长1%,但是我国啤酒五大巨头增速相对平稳,这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一个外在表现。大部分巨头都会出现量利双收,或者产品有所下滑但利润会大幅增加的状态。整个行业也会逐步迈入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

  方刚认为,我国啤酒产量和总销量,会长期处于横盘震荡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性较强。目前来看,新增产量集中在头部啤酒企业、中高端产品以及部分特色产品和精酿品类。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也认为,新生代成为主力消费人群带来的高端红利,令我国整个啤酒行业利润变得可观,行业高端化进程成为必然。

  据了解,2023年是华润啤酒“3+3+3”中“后3年”的开局之年,青岛啤酒成立120周年,重庆啤酒“扬帆27”战略的开局之年以及燕京啤酒新管理团队上任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高端化是各企业战略的重要一环。对比欧美等成熟市场万元以上的吨价水平,我国啤酒市场高端化仍有巨大空间。

  华西证券认为,经济复苏叠加前期高端化布局,2023年仍将是啤酒行业全面高端化的一年。该行看好华润喜力、燕京U8等为代表的高端大单品继续放量,带动各公司吨价与净利率上行,全年行业平均吨价有望提升5%。

  成本端方面,2022年因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大麦等啤酒主要原材料价格上升,各厂商成本压力加大。华西证券预计,2023年成本压力有望趋缓,主因大麦成本虽仍同比上涨,但其占啤酒总成本比例有限(约10-15%),且基本已在去年年末或今年年初完成锁价,成本增幅可控。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指,包材成本目前已有回落,23年上半年同比或有下降。铝材和玻璃价格2022年上半年均持续从较高水平回落,瓦楞纸22年持续下滑。预计23年综合成本上半年同比略有下降,下半年同比提升,全年基本持平。

  申港证券表示,重申看好啤酒行业23年业绩表现。该行认为,啤酒行业在22年面临的疫情压制、成本上行等压力,在23年将得到解决或明显缓解,而啤酒企业改革后的强大动能即将释放出来。开源证券则表示,受益于现饮渠道复苏,啤酒行业2023年整体销量预计个位数增长,其中夜场渠道受益更加明显,高端弹性更大。

  相关概念股:

  华润啤酒(00291):预计华润2022年全年收入同比中单位数增长,主要由单价驱动,而销量全年基本持平。次高端及以上产品销量预计全年同比增长低双位数(喜力增长30%左右,但次高端产品增速大幅放缓至单位数)。

  青岛啤酒股份(00168):浙商证券称,2022年公司白啤增速仍领跑全产品,预计仍有望延续60%-70%以上高增。该行看好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及盈利能力提升,23年现饮场景恢复下量价齐升可期,成本下行有望贡献业绩弹性。

  百威亚太(01876):公司韩国市场量价齐升势头正劲,抢夺份额见成效,预计22Q4销量同增9%,基本延续前几个月销量增长势头。同时去年初全线产品提价7.7%依然完全反映在单季度报表端,估计22Q4的ASP同增约8%,带来收入端同增近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