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盘 | 恒指破两万点并不恐慌 靠消费刺激经济

  【解剖大盘】

  恒指两万点还是没有守住,不过,跌破了也没见有多恐慌,毕竟跌了这么久,做空力量也不是很强。

  下跌纯属被外围给带下来的。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4%,预期5%,前值5%。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联储更看重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1月同比上涨4.7%,预期4.3%,前值4.6%,通胀数据爆表,美元再度走强,对资金持股信心是一个打击。

  巴菲特致股东的公开信对市场没有什么惊喜,这次破天荒没有公布所持仓,估计也是为了更好隐退或是担心投资者对其持仓风格问题会产生诸多质疑。包括台积电那笔投资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这封公开信给市场反馈的一个信号就是:持有大量现金和美国国债。间接表明了现在这个市场并没有好的投资机会,要多留几手以备不时之需。股神如此谨慎,在当下依然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最新央行发布了《央行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注意其中的说法,与三季度相比,新增表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逐步改善,市场预期和信心平稳,加之政策支持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市场的解读就是经济还不错,货币政策或许不会有大的呵护动作。

  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意味着经济还得靠消费来解决问题。正好今天海底捞(06862)发布了超预期得得业绩,整个消费类就被激发起来了。海底捞之所以业绩超预期,是因为砍掉了不少亏钱得门店,提高了现有门店的效率,大部分是赚钱的店,业绩自然就上去了。这主要得益于自身管理到位。至于是不是因为消费复苏带来拐点需要进一步验证。注意星巴克计划今年在中国开设3000家新店,麦当劳计划开900家。看好消费复苏才会大规模扩张,计划之后的实施才是关键。和海底捞联动最强的是颐海国际(01579),还有同属性的火锅类呷哺呷哺(00520)。

  CHATGPT消息不断,Meta推出名为“LLaMA”的AI大型语言模型,与谷歌和微软竞争,目前已经形成三强争霸;国内也是如火如荼,百度集团(09888)三月将正式推出“文心一言”,超媒体(00072)大涨接近43个点,旗下商业周刊事业群将可优先内测试用文心一言,看点是AI加持的元宇宙城市—元邦场景方面会不会有突破。

  巨头腾讯启动类ChatGPT对话产品“混元助手”项目,该项目组将联合腾讯内部多方团队构建大参数语言模型,目标是“通过性能稳定的强化学习算法训练,完善腾讯智能助手工具,打造腾讯智能大助手,并能成为国内的业界标杆。巨头不断发力,相关品种如商汤(00020)、美图公司(01357)再度被资金追捧。底座5G叠加算力的中兴通讯(00763)也相当抢眼。

  3月1日,特斯拉将在投资日上公布其Master Plan3(第三篇章),马斯克称之为通向“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再生能源”之路。市场猜测特斯拉会采用一体化压铸技术,下车体总成重量将降低30%,制造成本下降40%。力劲科技(00558)与特斯拉有良好合作关系,特斯拉使用的压铸机Giga Press由力劲科技生产,并计划至2023年中将压铸机产能翻番,以满足对大型至超大型压铸机的强劲需求。

  考虑到核心品种抗压能力都比较强,进一步大幅下挫估计也很难,恒指预计继续处于探底的状态,市场的修复还需要契机。当前市场热点还不明确,导致资金也不敢大规模入场,左侧资金可以尝试在核心品种方向试试水,如美团(03690)等等。

  【板块聚焦】

  在去年年底硅料价格大涨大跌波动后,近期硅料价格开始企稳,上周国内单晶复投料价格区间在22.2-24.8万元/吨,成交均价为24.24万元/吨,周环比维持不变。

  上周石英价格大幅上涨刷屏,在下游需求向好情况下,预计其他辅材也回暖,国联证券认为,在低硅料价格成本的推动下,2、3月海内外光伏装机有望需求进一步回升,下游电池组件及辅材环节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其指出,组件价格下降将释放大量潜在光伏装机需求,胶膜、银浆、玻璃、支架等核心辅材有望迎来量利齐升,同时下游电池、组件环节盈利水平有望回升,部分上游环节如EVA/POE粒子、石英砂或出现供应瓶颈。

  港股市场受益品种有新特能源(01799)及光伏玻璃的福莱特玻璃(06865)。

  【个股掘金】

  百度(09888):“文心一言”即将推出 打通2C和2B两条商业化路径

  2月23日,百度副总裁李硕表示,百度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很快就会推出。据悉,目前已经有包括互联网、媒体、金融、保险、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的400多家头部企业宣布加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

  点评:中金研报指,百度大模型新项目“文心一言”有望打通2C和2B两条商业化路径:1)C端开启广告业务的流量新入口:公司预计“文心一言”将融合进搜索引擎重塑信息生成和呈现,该行认为“文心一言”先进的中文自然交互能力有望成为百度发展的新起点,或将创造新的流量入口。2)B端有望迭代云的商业形态:公司预计“文心一言”将作为云业务的一部分对外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官宣加入其生态圈的企业已经超过400家,该行认为百度具备AI的差异化、结构化供给能力,其四层架构包括基础云计算能力、深度学习框架、预训练大模型以及应用侧能力,可赋能各行各业,该行认为商业化前景可期。

  中兴通讯(00763):中兴首款5G NTN卫星通讯手机入网 公司长期受益AIGC产业

  2023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2月27日至3月2日在巴塞罗那召开。行业普遍认为,2023年到2024年,卫星通信或将成为旗舰手机标配。随着手机等新兴领域的大规模采用,卫星通信市场规模有望快速上升。

  点评:据报道称,一款型号为ZTE A2024中兴新机目前已经入网,该机将会是中兴首款5G NTN卫星通讯手机。据悉,中兴在去年公布了运营商5G NTN技术,它是3GPP在R17阶段制定的基于新空口技术的终端与卫星直接通信技术,支持短消息、语音对讲等业务。今年1月,中兴通讯正式推出G5系列算力服务器新品。中信证券认为,AIGC产业化正在全面提速,未来有望推动相关硬件基础设施的不断扩容升级。中兴通讯等通信设备制造龙头有望长期受益。

  加科思-B(01167):南下资金持续加仓 多个项目进展顺利

  近期,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加科思,联交所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其持仓占比增加6个百分点至10.4%,创自21年3月首度成为港股通交易标的以来新高。

  点评:西部证券预计2023年公司关键催化:1.关键产品KRAS G12C 单药肺癌有望报产;2.多个临床前研究数据即将在2023AACR大会上发表;临床阶段产品试验数据在2023ASCO大会发布;新增更多注册性临床启动;3.KRAS multi(全球进度第一)license out 合作积极推进中。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