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9亿元!新冠疫苗红利褪去 康希诺生物(06185)“钱”途难测

  智通财经APP获悉,2月27日盘后,康希诺生物(06185)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该公司期内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5.94%;净亏损为9.02亿元。2月28日早盘,截止发稿,康希诺港股跌0.25%,报收60.75港元/股。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0.3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75.9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亏损9.0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9.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0.2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7.97亿元。

  对此,康希诺生物解释称,因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其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商业化进程持续推进使,销售费用增加,以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减值,导致出现亏损。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上市产品包括,国内已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一款单针新冠疫苗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全球首款吸入用新冠疫苗克威莎雾优(5型腺病毒载体)、国内首个四价流脑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曼海欣等。

  据了解,疫情期间,在国内生产新冠疫苗的主要厂商有6家,分别是国药集团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4家上市公司:科兴生物、康泰生物、康希诺和智飞生物。这四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智飞生物外,其余三家的业绩都严重依赖新冠疫苗。

  据2022年半年报,康希诺目前的产品管线包括针对预防埃博拉病毒病、脑膜炎、新冠肺炎、肺炎、百白破、结核病、带状疱疹等12个适应症的17种创新疫苗产品。截至2022年6月底,仅有新冠疫苗上市。其他的疫苗中,埃博拉病毒疫苗已获得新药证书及生产文号,脑膜炎疫苗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其余的产品管线均处于临床等阶段。

  康泰生物在1月10日的业绩预告中提到,报告期内,由于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新冠疫苗销量较去年大幅下滑,预计2022年净利亏损7600万元到1.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康泰生物2012年披露经营业绩数据以来,净利首次出现亏损。

  国家疾控局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1月11日,我们共接种新冠疫苗34.4亿,覆盖人群是13.4亿,其中完成全程接种的是12.7亿,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数的92.5%和90.26%。由此可见,我国疫苗接种已然走到了尾声,新冠疫苗“供过于求”已成定局。

  此外,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内已有13款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有3款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使用清单,另有多款处在临床试验阶段。康希诺新冠疫苗未来的市场销售仍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红利期过后,如何调整业务结构,调整产能布局,无疑成了摆在康希诺面前的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