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去库存提速叠加折叠屏逆势增长 手机产业链有望迎来估值修复(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1日,手机产业链港股概念回暖。截止发稿,舜宇光学科技(02382)涨超9%,高伟电子(01415)涨超8%,比亚迪电子(00285)涨超7%,瑞声科技(02018)涨超4%。中信证券认为,消费电子行业景气目前底部明确,需求端看好23-24年大盘L型需求回暖趋势,供给端库存正快速去化,此外部分公司Q4计提减值充分释放风险,供需两侧有望共振推动行业拐点向上,强烈看好复苏预期下的整体全年的行业性投资机会。

  过去一年,高通胀、宏观经济不景气以及国内疫情导致消费者需求疲弱,智能手机市场萎靡。据IDC的数据,2022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8.3%,这一降幅是智能手机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度降幅,同时,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出现环比下滑,是智能手机行业历史上首次出现四季度(假日季)环比下滑情况。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影响的消退,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售显示出回暖迹象。据Counterpoint统计,中国智能手机2023年前五周的周平均销量约为670万台(2022年同期约550万台),整个1月销量同比已经接近持平,较去年四季度12.8%同比下滑,存在明显复苏迹象

  IDC预计,2023年,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0.9%,降幅收窄;2024年有望迎来反弹。该机构还认为,短期内,智能手机发展难有大的创新突破,不过厂商会加强与供应链深度合作,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尽可能吸引消费者。例如,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厂商在硬件层面加大自研芯片研发投入的同时,在软件层面会继续优化升级系统。

  据悉,库存压力是手机厂商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几乎所有Android品牌均面临因需求疲弱导致的高库存风险。以三星为例,该品牌的全球手机库存(终端与零组件总和)预计要到6月才有机会降到合理的位置。

  同时,2021年手机行业的高景气、零部件短缺以及2022年需求的超预期下滑,安卓手机产业链库存高企,自去年二季度开始的去库存进程,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工业富联的库存周转天数在2022年三季度已经明显下行。根据英特尔、台积电、中芯国际的展望,1H2023消费电子行业将继续处于去库存进程中,有机构认为,下半年,安卓手机行业有望完成去库存

  此外,根据苹果公司向SEC提交的10-Q文件,苹果将在2023年完成548亿美元的采购承诺,同比增长15.37%,由于苹果产品线基本稳定,2023年有望发布的MR销量较少,对采购额影响较小,因此,2023年iPhone产业链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

  终端市场需求低迷,折叠屏手机却成为厂商突围的另一个新赛道。IDC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折叠屏市场出货量近330万台,同比增长118%,增速与预期相比超出不少。华为、OPPO、vivo、荣耀等品牌均推出新款折叠屏手机。Counterpoint预测报告显示,2023财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同比增长52%,达到2270万部,而2022财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也将达到1490万部。

  湘财证券认为,在安卓手机产业迎来拐点以及iPhone产业链保持较高景气度的双重利好因素下,2023年手机产业链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东方财富证券则指出,当前消费电子周期底部已现,需静待2023年新一轮发力。“需求侧方面,不同于2019~2021年的‘5G渗透率提升’+‘TWS耳机大单品’+‘线上办公需求’的多方刺激,2023年需求侧有望实现受疫情压制的消费意愿回暖以及智能手机性能不足带来的‘强制性’换机需求共振。”

  相关概念股:

  通达集团(00698):公司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之外壳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主要设计及生产消费类电子电器,包括手机、手提电脑及电器用品之外壳及相关产品。公司因配套苹果的三防及精密结构件,而跻身苹果核心供应商序列。

  高伟电子(01415):公司是主要的移动设备的相机模块供货商,主要从事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各类相机模块,用作具备相机功能的智能手机、多媒体平板计算机及其他移动设备的重要部件。

  比亚迪电子(00285):早在2012年,比亚迪就开始为苹果公司代工生产手机,并为其iPad等电子产品代工。

  舜宇光学科技(02382):公司为综合光学零件及产品制造商。据市场消息显示,舜宇在AR/VR领域同苹果持续合作,同时公司已正式进入iPhone手机镜头供应链。

  瑞声科技(02018):自2010年成为苹果官方供应商,为苹果提供iPhone危机电麦克风、高规格电声组件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