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未来3-5年将成为关键窗口期 哪些企业有相关技术储备?(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1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透露,我国正在不断总结5G发展经验,已经组建了IMT2030(6G)工作组,搭建“产学研用”工作机制,将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推进6G发展;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在业内看来,未来3-5年将成为6G潜在关键技术的窗口期,是抢占通信领域技术制高点和培育产业基础的关键。截至2022年年中,中国6G技术的专利申请量高达3.8万项,相关技术专利占比高达35%,位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IMT-2030 (6G)推进组是推动中国6G研发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代表中国6G技术和产业的最前沿进展。2022年6月,中国IMT-2030 (6G)推进组与欧洲6G智慧网络和业务产业协会(6G-IA)签署6G合作备忘录。

  我国于2018年启动6G研发,科技部、工信部等先后成立6G工作推进组和专家组,建立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平台支撑”的6G创新体系。当前我国6G研发总体与国际保持同步。一方面,积极主导6G愿景、需求。IMT-2030(6G)推进组统筹国内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已发布系列6G白皮书。另一方面,在6G潜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阶段性突破。5G时代我国已在大规模天线技术、网络架构、智能化网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向6G,我国在感知与通信一体化、电磁超材料、光子学太赫兹等跨界融合方向进一步实现了突破。

  目前普遍认为,6G通信能力将是5G的十倍以上,5G向6G的发展是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一个过程。6G将推动沉浸感更强的全息视频,实现物理世界、虚拟世界、人的世界三个世界的联动。6G当前还处于愿景需求形成,以及关键技术研究的初期阶段,这个阶段会持续2到3年,2025年之后进入标准研究阶段。

  政策面的利好不断。此前,今年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启动“宽带边疆”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2月27日,在MWC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中兴通讯联合发布了《6G网络架构展望白皮书》。基于双方对6G愿景的场景化分析和对DOICT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判断,本白皮书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对6G网络架构的总体规划和5G网络的演进目标。

  白皮书指出,云网融合是6G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向2030年,以沉浸式XR、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新业务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以提供地面连接为主的5G SBA架构将向“泛在连接+智能感知”的新架构进行演变,在“三层四面全云化”的理念下,提出了数据驱动的分布自治6G网络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紫光展锐、中兴通讯等通信行业企业已经宣布进行6G相关技术的预研和储备。

  相关概念股:

  中兴通讯(00763):公司主营业务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满意的ICT产品及解决方案,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一体,聚焦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公司已启动6G关键技术研究,技术布局广泛,研究深入,已申请技术创新的专利,并在全球各类主要的6G标准化组织、产业联盟、科研协会和开源社区中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信(00728):2月27日,在MWC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电信研究院携手中兴通讯联合发布了《6G网络架构展望白皮书》。基于双方对6G愿景的场景化分析和对DOICT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判断,本白皮书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对6G网络架构的总体规划和5G网络的演进目标。

  中国联通(00762):公司高管曾表示,中国联通高度重视网络升级演进和技术创新发展,开展5G-A和6G技术的跟踪、研究。公司积极在6G业务需求与愿景、频率使用、高频通信、智能超表面、通信感知融合等领域进行研究。

  中国移动(00941):公司提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6G愿景及10大关键性能需求指标,基本达成业界共识,在架构方面公司首发了《6G网络架构白皮书》,对我国6G网络架构研究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