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煤炭经济处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 机构:后市价格依然看涨(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上海钢联旗下Mysteel消息,自阿拉善盟煤矿坍塌事故发生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立即开展露天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文件要求自2月23日起至3月底,煤矿自检自查,政府部门综合督导检查,全面提升露天煤矿安全水平。文件中虽未明确要求露天矿停产,但目前乌海地区停产范围确有扩大趋势,当地露天煤矿产能合计约2440万吨,现除国有煤矿产量基本不受影响外,民营露天煤矿几乎全部关停,涉及产能约1830万吨,占露天矿比例75%,井工矿以自查为主,产量亦受影响。此外,当前相关部门正在阿拉善盟区检查所有煤焦生产企业,其中涉及露天煤矿产能390万吨(含停产产能300万吨)均已停产。

  据悉,鄂尔多斯市要求露天煤矿立即开展边坡角度自查及安全检查,有安全风险的煤矿立即停止生产,在隐患排除前严禁生产作业。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棋盘井地区涉及不合格煤矿有8座左右,目前已全部停产,合计产能约1000万吨;乌海市乌达区也已接到通知,部分露天煤矿已经停产待查,不排除后期停产范围进一步扩大可能。

  根据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阿拉善盟生产煤矿260万吨,建设煤矿390万吨。其中新井煤矿属于建设煤矿,产能90万吨,产品主要为配焦煤。本次煤矿事故级别重大,据消息称当地煤矿均已停产。事故发生时间比较接近重大会议,因此预计会导致其他地区煤矿的安全生产督查收紧,尤其是会对露天煤矿的生产造成较明显的影响。这可能会对当前正在释放增量的国内煤供应产生影响,对煤价形成阶段性利多扰动。

  东吴期货相关黑色系分析师表示,整体来看,焦煤供应有紧缩的预期,但需求又正值好转之际,焦煤基本面短期偏紧,价格仍有上行驱动。

  总的来看,受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矿难事件的影响,2月23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开展露天煤矿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检查时间截至3月底,期间将会召开两会,安全检查的严格程度将会较高,短期内,主产地的煤炭产量或有一定减量。此外,近期北港锚地船增加明显,前期观望的终端出来接货,部分终端的依旧观望,贸易商整体涨价情绪高昂,短期之内,受主产地生产减量的预期,煤炭的价格或将继续上涨。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在增产保供大背景下,中长期合同制度日益强化,供需结构性错配更加凸显,煤价波动加大成为新常态,但行业供给乏力问题并未缓解,紧平衡格局延续,煤炭价格后市依然看涨。

  信达证券预计,2022-2025煤炭消费量有望保持年均2.07%的增长。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基本面、政策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当前,煤炭下游需求加速复苏,电厂日耗不断攀升,沿海八省动力煤日耗已经高于往年同期水平,非电煤下游开工率亦稳步提高,煤炭价格有望迎来企稳回升。煤炭板块有望迎来一轮业绩与估值双升的历史性行情。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煤炭板块自2022年9月以来,已调整5个月之久,且遭机构系统性减配(22Q4主动型基金对煤炭板块持仓占比仅0.99%,环比22Q3下滑0.52pct)。但当前煤炭企业PE水平普遍回落至4~6倍,部分公司股息率已高达10%+,在煤炭市场双轨运行的背景下,煤企高盈利的稳定和持续性远超预期,板块性价比凸显,坚定看好。

  相关概念股:

  中国神华(01088):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主要经营煤炭、电力、新能源、煤化工、铁路、港口、航运七大板块业务。近期公司公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亿元至707亿元,同比增长36.6%至40.6%,创近16年最好业绩。

  兖矿能源(01171):近日公司旗下营盘壕矿井及选煤厂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兖矿营盘壕煤矿全面从建设型矿井向生产型矿井转变。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约为308亿元,同比增长约89%。

  兖煤澳大利亚(03668):公司从事生产供亚洲市场发电和钢铁行业用的动力煤及冶金煤。其拥有分布在新南威尔士州及昆士兰州的五个煤矿综合体的所有权及经营权,并管理分布在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及西澳大利亚州的其他五个煤矿综合体。近期,公司发布2022财年年报,202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5.48亿澳大利亚元,同比增长95.1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86亿澳大利亚元,同比增长353.35%。

  中煤能源(01898):公司是集煤炭生产和贸易、煤化工、发电、煤矿装备制造四大主业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 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煤、炼焦煤、聚烯烃、尿素、甲醇等,业务产地覆盖山西、内蒙、陕西、 江苏、新疆等区域。其中,公司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于晋陕蒙疆且储量可观,以动力煤为主。公司煤炭主业资源规模居于全国前列。

  蒙古焦煤(00975):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已开采约570万吨原矿煤;加工约660万吨焦煤原煤以生产出约300万吨洗选焦煤产品;及售出约370万吨洗选焦煤产品;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集团的原煤开采量为2,868.7千吨,同比增长17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