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3月开门红!市场热点全面开花

  告别了灰头土脸的二月,三月的港股市场如同开挂一般,今天恒指大涨了833.77点,这个数字也相当吉利,不是升就是起,这或许就是民心所向吧。

  港股的上涨一般都是伴随着汇率先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9关口,日内涨约340点,现报6.899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超470点,现报6.9075。7这个关口必须要稳住。数据好转是其中的一个助因,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前值50.1,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中国2月财新PMI为51.6,较1月的49.2大幅回升2.4个百分,企业信心升至23个月新高。这两个数据都站在荣枯线的上方,印证了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扩张步伐趋势在好转。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BDI)近8天暴涨近90%,意味着大宗商品需求在提升。受益品种是太平洋航运(02343)。

  今天的盘面可谓百花齐放,这就是大涨行情应该有的现象。行情的发动机非数字中国莫属。昨日笔者就谈到了这个政策的推出给市场指明了方向。看下昨日解盘:“看清楚了这一点,市场资金自然就往这个方向走。首当其冲是底座的三大通信公司,如中国移动(00941)、中国电信(00728)和中国联通(00762);再是中兴通讯(00763),这个品种还叠加了AI的算力,因此走势更加生猛。还有最底层的光缆长飞光纤(06869)”,昨日点到的品种全线都大涨,尤其是三大通讯股。A股的中国联通(600050.SH)暴力拉涨停,今天开始出现一堆看好的研报。站在经济底座这个战略高度去看,无论发展5G、数字经济、AI都是不可或缺,所以吸引了大量资金的涌入。

  百度(09888)文心一言新闻发布会定档3月16日,AI市场热度再度带起,老龙头商汤(00020)在经过充分调整之后又卷土重来,美图公司(01357)也表现不错。注意一下,AI赋能的游戏类也相当火爆,如3月金股的网龙(00777),今天大涨近12个点。

  AI作为未来技术的制高点,其发展势头迅猛,连马斯克都在眼红,虽然他说了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本质是希望也能参与进来分一杯羹,这个世界级的网红很会蹭热点,无论其做不做成功,话题流量肯定是收获满满。老马明天又有重磅发布,市场揣测在一体化压铸、新车、储能、AI这几个方面会有新东西,今天力劲科技(00558)走的是压铸一体化方向。另外最新猜测会推出Robotaxi,大概在15万元的廉价出租车。如果果真如此,对这个领域的车企又会带来冲击,相对而言,理想汽车(02015)走30万以上的就没啥影响。财政部宣布,对于购置期在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汽车板块整体都反弹。

  昨日香港取消口罩令,周生生(00116)今天发酵。专家:内地可相应调整优化。实际上这块已经没啥影响了,属于形式大于内容,关键是对修复的信心有提升。消费类个股集体发力,主要和经济数据好转有关。反弹好的品种基本上是前期跌得比较多的,如泡泡玛特(09992)、3月金股的奈雪的茶(02150)。其它还有餐饮的海伦司(09869),啤酒类也相对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地产类,2023年2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615.6亿元,单月业绩环比增长29.1%、同比增长14.9%。注意这个同环比增长,有一部分原因在于今年1月和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不过,深圳2月二手住宅交易量重回2500套,北京2月二手房成交超1.5万套,三月有望站上2万套,显示春节过后的惯性回暖、积压的刚性需求在释放。保利物业(06049)、碧桂园(02007)等趁势反弹。

  上周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文章中写道: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纠治行业“潜规则”和不正之风等等,背后的含义自行体会。今天很多品种的上涨估计有一定关联。

  今天市场已经给3月行情定调,接下来就看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出来。后面大部分板块会出现分化,持续走强的才是主流。

  【板块聚焦】

  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泰山啤酒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或筹资2亿美元至3亿美元。另有消息称,泰山啤酒在与美银、中金公司就上市准备工作进行接触,可能最早6月提交初步招股说明书。

  看点1:现饮场景恢复、低基数下23Q2有望迎高增啤酒板块现饮渠道占比约50%,将显著受益于现饮场景恢复。22年3-5月受疫情影响多地实施封控,青啤、重啤、燕京22Q2销量同比+0.47%、+1.84%、-0.71%,低基数下23Q2有望迎销量高增。2:高端餐饮及娱乐渠道复苏、高端化加速升级疫情压制下20-22年啤酒高端化升级持续,预计23年伴随高端餐饮及娱乐渠道恢复,主要酒企高端化升级有望加速。

  港股市场主要品种有:华润啤酒(00291)、百威亚太(01876)、青岛啤酒(00168)。

  【个股掘金】

  金蝶国际(00268):利空因素基本消化 信创和云订阅是未来的看点

  恒指季检公布,金蝶国际未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日前预期2022年亏损介于约3.63亿元至约4.23亿元之间。此外,2月23日南下资金净卖出公司472.90万股,且录得连续3日减持。

  点评:虽然年度出现亏损,但主营业务表现亮眼,公司预期该集团于2022年实现总收入约人民币48亿-50.09亿元,同比增长约15%至20%。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约人民币35.86亿元-38.62亿元,同比增长约30%-40%。云服务业务收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比约72%至80%。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同比增长约35%至38%。主要看点是软件国产化替代的长期趋势,信创为公司提供渗透到国央企和大型企业的机会。另外,金蝶的云订阅ARR业务的大幅增长。利空因素基本消化,目前估值有吸引力。

  阜博集团(03738):当前股价低于配售价格 海外市场及国内业务均有提升空间

  公司拟配售1.1亿股,相当于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11%,配售价为每股4.12港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收市价4.63港元折让约11%。当前股价低于配售价格。

  点评:本次配售资金主要用途为降低财务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阜博为全球头部DTC流媒体提供IP产权保护方案,传媒巨头改变行业格局,海外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粒子并入后中国业务快速发展。1,行业DTC转型加速,全球IP保护需求旺盛,公司主要DTC巨头平台客户订阅收入总体增长,建立内容壁垒和版权保护需求进一步提升,阜博提供VDNA技术+视频水印技术,驱动版权保护付费模式升维;2,国内版权保护政策持续助推,面向内容方版权保护的收入和基于API能力输出获取的收入预计高速增长。1月至今,北水持续流入阜博,累计加仓约4.5个百分点。

  微盟集团(02013):摩通持续增持 腾讯视频号有望带来长线增量

  根据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3年2月21日,微盟集团获JPMorganChase&;Co.以每股均价5.0142港元增持好仓384.28万股,涉资约1926.86万港元。增持后,JPMorganChase&;Co.最新持好仓数目为1.97亿股,持好仓比例由6.94%上升至7.08%。此前,于2月13日,微盟集获摩通以每股均价5.5337港元增持好仓742.72万股,涉资约4110.01万港元。

  点评:在持续下跌状态下,摩通还在持续增持,可见对其价值的认可。中信建投研报指,国内经济复苏趋势明显,叠加经历疫情之后的小企业出清带来市场格局改善,微盟集团有望持续受益经济复苏与竞争格局带来的龙头溢价;从业务角度来讲,SaaS业务受益于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战略推进,23年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商家解决方案有望受益于腾讯视频号带来的长线增量,预计在23年有望为广告booking端带来10-20亿左右的增量,叠加公司广告业务本身恢复趋势,商家解决方案也有望实现净利润的快速提升。此外,受益于公司研发、销售费用率改善,公司最快有望在23H2实现。

关键词阅读:恒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