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大型船运价上升 BDI指数九连阳 航运行业复苏指日可待(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2日,航运行业港股集体走强。截至收盘,东方海外国际(00316)涨6.68%,太平洋航运(02343)涨超4%,中远海控(01919)、中国外运(00598)、海丰国际(01308)跟涨。消息面上,近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九连涨,从不到600点升至昨日的近1100点。据统计,该指数在过去一个月里上涨了65%。国投安信期货表示,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于2月17日开始连续反弹,主要是受到了大型船运价上升的带动。中金在研报中指出,目前来看,在中国稳增长政策及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支撑下,基建投资有望加速,从而带来有色金属及木材等小宗散货运输需求,行业需求有望触底回升。

  据悉,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反映着世界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变化,包含Capesize(好望角型)、Panamax(巴拿马型)、Supramax(超灵便型)三种船型运价。业内人士指出,上周BDI强劲反弹主要是由于中国推出经济利好政策,房地产市场复苏,包括对铁矿砂等原材料需求增加,从而拉动好望角型船舶的运输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企业业绩盈喜。2月23日,太平洋航运发布全年业绩,该集团期间内取得营业额32.82亿美元,同比增加10.4%;股东应占溢利7.02亿美元,同比减少16.92%;基本溢利7.15亿美元,为历来最佳。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太平洋航运(02343)“跑赢行业”评级,虽然短期需求较弱,但长期干散货市场供需向好,目标价上调10%至3.21港元。公司2022年业绩符合该行预期,股息收益率具备吸引力(25.1%)。二级市场上,太平洋航运今日收涨超4%,4个月累计涨近7成创近7个月新高。

  从供给端来看,干散货船队供给持续优化,奠定市场稳定向好基础。2023年1月,全球干散货手持订单占船队规模比例为仅7.24%,环比减少0.3ppt,处于历史低位。随着环保要求提高,运力存在进一步出清的空间,且存量运力仍需通过进坞改造及降速航行等方式满足要求,供给或进一步受限。

  从需求端看,2022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导致干散货运输需求见底,运价持续下行。但目前来看,在中国稳增长政策及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支撑下,基建投资有望加速,从而带来有色金属及木材等小宗散货运输需求,行业需求有望触底回升。

  此外,数据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6.3个 百分点至52.4%,为2021年5月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出口订单数据的回升也进一步抬高了市场对后续航运需求的预期。国投安信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进口国,中国经济活力的释放将成为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增长的“发动机”,提振各船型的运价走势,支持运价在春季重现季节性旺季。

  浙商证券表示,由于航运周期因素,干散货船供给增速下行,或驱动行业周期反转。据航运机构克拉克森预测,2023年全球干散货航运需求增长2%,到2024年干散货海运市场或产生1.4%的运力缺口。

  中金此前研报表示,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减弱,全球对干散货的贸易需求也逐步回归常态,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以及基建投资继续加速、高端制造业增长加快,刺激对镍矿、铝土矿等有色金属以及木材等杂货需求增长,干散货运价在2023年有望迎来复苏。

  相关概念股:

  太平洋航运(02343):太平洋航运主要从事提供国际干散货船货运服务业务。公司发布年度业绩,取得历来最佳基本溢利7.15亿美元。大摩维持公司“增持”评级,相信股价将于未来15日内上升,发生机率将达70%至80%,目标价4.17港元。

  东方海外国际(00316):公司主要从事货柜运输及物流业务。其中货柜运输及物流分部从事在太平洋区、大西洋区、欧亚地区、澳洲与亚洲地区,和亚洲区内等主要航线进行环球货柜运输业务。

  海丰国际(01308):公司近期发布正面盈利预告,公司表示,增加主要归因于下列各项的综合影响:高质量服务,保持运价相对稳定;战略聚焦,持续拓展亚洲区业务;利用周期配置资产,扩大成本领先优势。

  中远海控(01919):公司正在建造的32艘集装船舶订单,合同总金额50.03亿美元,截止2022年9月末已支出6.81亿美元,2022年9月底之后尚需支付的建造款约43.22亿美元(折算人民币310.18亿元),相关船舶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间交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