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盘 | 外围依旧不稳 两大方向引发追捧

  【解剖大盘】

  今天港股市场量能明显萎缩,出现调整也很正常。市场再度担忧外围环境。

  美债市场周三加速下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达到4.006%,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短期利率甚至飙升得更高,6个月期和1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5%。随着石油库存下降且货币供应企稳,高盛仍预计原油价格将在第四季度触及每桶100美元。通胀看来很难下来,“敢为天下先”的野村喊出了最激进的口号:美联储3月会议上将加息50个基点。

  全球瞩目的特斯拉宏图第三篇并没有给市场带来惊喜,还以为会搞出很多新的东西,绝大部分都落空了。包括一体化压铸都没有提,提前潜伏的资金反手就变成空头,力劲科技(00558)今天杀得有点狠。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提出全球合计产量已达到400万辆,未来年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力争将下一代车型的生产成本降低至多50%,将在墨西哥建立一个新超级工厂。说来说去利空比较多,竞争压力扑面而来。蔚来(09866)财报也不给力,2022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进一步扩大为57.86亿元,相比之下,第三季度为41.11亿元。车企销量决定电池企业的订单。“宁王”开启电池企业淘汰赛,行业太卷,即便出台一些促消费得利好,恐怕也要等销售数据好转才行。

  地产也面临现实的问题,万科(02202)折让6%配售3亿股筹资39亿,60%用于偿还境外债务,剩余40%资金将用于补充本公司营运资金。排在前面的大哥都日子艰难,后面的小弟日子就更不好混。

  所以,在大盘大涨的时候其实是看不清楚的,因为有很多是沾了大盘的光,而一旦退潮就有很多品种会露出原形。作为有经验的猎手,一般都是先观察一下,不会在热闹的时候盲目一窝蜂,而是在看清真正的猎物才会动手。

  毫无疑问,市场的方向转向了刺激经济及自身修复两大方向。刺激的方向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新基建,也就是这两日谈到的数字中国这条线,这几天持续维持了热度。三大通信类再度吸引了不少资金。其中中国移动(00941)有不少机构预测其3月23日将公布的财报会大幅增长,而且也预计会有不错的派息及派息比率。

  另外一个是旧基建,但现在好像不怎么正面提,虽然本质是差不多的。据悉,国资委近日召开中央企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专题会,会议指出,下一步,要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谋划、周密组织,统筹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上市,通过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助力稳定资本市场,为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更大力量。新的提法是提高央企的上市公司质量,每年都会这样说。但现在这个时点,意义恐怕就不一样,就是要起到稳定大局的作用。从根本上来说,光喊口号是很难维持的,背后的业绩不起来是很难维持的。所以接下来是不是要搞点旧基建来刺激呢?项目是不是优先给央企呢?这就是中国中车(01766)、中国交通建设(01800)、中国中铁(00390)、中国铁建(01186)、中国建筑国际(03311)等启动的真正内涵。当然,其国企改革方向的逻辑也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

  这个方向还有一个另外刺激点,全国人大会议将推刺激经济措施。那么水泥建材这块如海螺水泥(00914)、华新水泥(06655)、中国建材(03323),还有工程机械潍柴动力(02338)的需求也就出来了。

  再看看自身修复方向,航空类的景气度随着港澳的完全放开、国际航班的不断恢复,景气度也在不断提升,如中国南方航空(01055)已经创出了今年高点,中国国航(00753)也即将突破。

  这两天游戏类也是此起彼伏,昨日有3月金股的网龙(00777),今天又有金股的祖龙娱乐(09990)大涨9个点。逻辑就是看好政策放松之下业绩会有较好的增长,加上背靠腾讯这棵大树,各方面业务开展会更加顺畅,也不排除会搞出一些新东西。联交所数据显示,新年以来,南下资金持续流入祖龙娱乐,截至3月1日,持股占比已达13.03%,增加约7个百分点。南下资金的踊跃增持也是重要推手。

  创科实业(00669)在没有被沽空机构实锤造假之下,这两天持续反弹,虽然其22年归母溢利同比减2%,但跌这么多也基本消化了这个利空。今天有很多大行密集发布看多研报,有众多机构的背书,股价有希望逐步修复,当然也要看接下来的业绩是否维持增长。

  当前市场的反弹,一方面是超跌引发,另一方面是对政策的预期刺激。但基础还谈不上很牢靠。尽量往逻辑硬的方向走。回避市场看淡的行业。

  【板块聚焦】

  3月1日,波罗的海散干货指数(BDI)涨11.01%,报1099点,为连续9日上涨。该指数在过去一个月里上涨了65%。于此直接挂钩的太平洋航运(02343)自然是被市场看好。

  但集运类个股今天也出现了上涨。从现状来看似乎很矛盾,因为从媒体报道和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视频来看,一些曾经繁忙的港口,空集装箱堆积如山。实际上,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海外也滞留了不少空箱,同时在前期一箱难求之下,供给端加大了生产力度,造成了冗余。但这并部分冗余空箱并不代表外贸这块业务出现了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船只都在空箱码头聚集,都在蓄势待发等待新的订单。

  证券市场往往会提前打预期,随着经济的不断修复转好,集运类个股的机会也凸显,主要品种有东方海外国际(00316)、中远海控(01919)、中远海发(02866)。

  【个股掘金】

  IMAX CHINA(01970):主营业务优于行业 公司预计2023年票房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2年财政年度,集团录得年内利润1080万美元,而2021年财政年度录得利润为3820万美元。经调整利润包括经调整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及相关税务及暂缴税影响后的年内利润,2022年财政年度录得1220万美元,而2021年财政年度为4170万美元,减幅为70.7%。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15美元(相等于每股0.117港元)。

  点评:虽然IMAX中国去年下半年票房料按年跌17%,但优于行业整体的下降40%,而市场占有率估计由前一年的3%至4%,增长至约5%。中金研报指,公司影片储备丰富,公司预计2023年票房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3年中国大陆已上映IMAX制式影片包括国产影片《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深海》、进口影片《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等,《雷霆沙赞!众神之怒》等已定档。公司预计年内有望上映的重点影片还包括《速度与激情10》《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碟中谍7》《海王2》等,公司表示2023年IMAX大中华区票房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对比2019年票房为3.66亿美元)。该行判断国产影片供给日益常态化、进口影片定档有所加速,公司全年票房收入弹性较高,同时系统安装节奏也有望逐季恢复,进一步推动业绩回暖。

  云音乐(09899):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达成战略合作 二季度恢复增长

  网易云音乐宣布与日本动画制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正式达成战略合作。《秒速五厘米》《云之彼端, 约定的地方》《她和她的猫》《言叶之庭》等经典动画原声上架网易云音乐。

  点评:大和研报指,对于2023年,随着重新开放,预计公司从第二季度开始推动音乐行业活动,包括新音乐发布和线下音乐活动。同时,随着参与公司数字音乐出版和音乐节目的艺人和唱片公司增加,或推动其2023年数字专辑、单曲的销售以及广告收入恢复加速。此外,市场份额的增加仍为主要的重估催化剂。2022年,云音乐MAU达到约1.9亿,同比增长4%。尽管新用户增长在2021-22年放缓至个位数,但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2%,带动和2022年付费率增长44个基点至20.2%。预计2023年云音乐的收入市场份额将保持在25%左右。

  海伦司(06869):多因素导致业绩下滑 轻资产加盟模式带来盈利增加

  2月28日公司发布的盈警,预计2022年公司的收入约为15.493亿元至15.893亿元的范围内,同比减少约13%至16%;净亏损约13.134亿元至16.734亿元,根据财报,公司表示,在 COVID-19疫情持续影响的背景下,2022年200余家酒馆门店进行调整关停及其他酒馆门店经营业绩下滑等因素导致的处置资产损失、减值损失等合计约6亿至9亿元。

  点评:国信证券研报指,轻资产模式扩张将为主导,2023H2开店有望重新起速。海伦司于2022年5月在湖北省利川市开设首家海伦司·越门店,其经营模式系公司与当地物业方合作开设加盟门店,资产投入更轻,且增加烧烤元素,模型打磨至今已基本成熟,预计将成为公司未来扩张的主要思路。综合考虑永久关店&;转加盟节奏,预计2022财年期末门店总数约730家(直营/加盟分别560/170家)。考虑2023Q1-2仍将处于开店重启的签约准备期,谨慎预计2023H2新开200+门店,且均系海伦司·越、轻资产加盟模式,另有50家店迭代扩店。防控政策松绑带动客流回暖,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反弹。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