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绝地反转!重卡销量终结21连降 机构:四大驱动助力行业复苏(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第一商用车网,2月份我国重卡市场销售6.8万辆左右(开票口径,包含出口和新能源),环比1月份增长50%,比上年同期增长15%,终结了重卡市场自2021年5月份以来的连续21个月的下降势头。有机构分析指出,其中原因包括出口强劲,以及去年被压抑的换车需求释放等,预计三四月份市场将呈现连续同比上涨态势。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指出,2月份重卡销量出现同比、环比“双增长”,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去年2月份是春节月,同期销量处于低位;今年春节月是1月份,也是淡季和销量低位,这就为今年2月份重卡市场的双增创造了客观条件。其次,出口强劲。今年2月份,中国重卡的海外出口势头非常“凶猛”,同比大幅增长了70%左右。第三,去年被压抑的换车需求释放。2023年,疫情管控完全放开,整个市场的信心增加,再加上春节后经济活力增加(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2.6%,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因而激活了此前被压抑的换车需求。

  该机构指出,从目前趋势来看,未来两个月也将呈现连续同比较大增长的发展态势。

  从重卡企业销量榜来看,在2023年2月的市场“排位赛”中,多数企业销量都实现了同比上涨,有四家企业破万,分别是解放、重汽、东风和陕汽,重汽销量更是达到1.9万辆;徐工重卡2月份销量增速最高,达到69%。

  具体来看,在重卡第一梯队中,一汽解放2023年2月销售重卡约1.1万辆;2023年1-2月,解放重卡累计销量约为1.87万辆,市场占有率约16%。

  中国重汽今年2月份销售重卡约1.9万辆,同比增长58%;其1-2月累计销售约3.25万辆,市场占有率上升到27.9%。目前中国重汽的重卡出口大约占到了行业出口总量的近半壁江山。

  东风公司(包括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乘龙、东风华神等)2月份销售重卡约1.3万辆,同比大涨38%;今年1-2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各类重卡约2.05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17.5%,行业排名第二。

  回顾2022年国内的重卡市场,迎来了近几年销售最低迷的时期,全年重卡销量为67万台,销量同比出现了史上罕见的“12连降”。

  中信证券认为,重卡需求有望得到明显恢复,主要有以下四点驱动力

  1、重卡更新迭代周期约7-8年左右。16Q4到21Q2是上一轮重卡销量的牛市。该行预计23年及以后,置换需求有望随上轮行业牛市中售出车辆的增加而增加,从而带动重卡行业逐步复苏。

  2、15部门发文《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加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且国家颁布建材、有色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淘汰老旧国四车辆。

  3、2022年出口销量达17万辆,同比+60%,出口销量有望持续增长。

  4、行业终端需求有望受益于经济恢复、物流回暖、基建加码、地产纾困等多重利好。

  海通证券预计,2023年国内重卡批发销量有望回升至97万台,同比大幅回升45%。但该销量水平也仅与近10年国内重卡销量中枢相仿。考虑到经济增长带来的运力需求提升,该行认为重卡销量仍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相关概念股:

  中国重汽(03808):2022年重卡销量排名第一,达成了15.8万辆的销售额。公司主要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备种载重汽车、客车、专用车、发动机及机组、汽车零部件、专用底盘。

  东风集团股份(00489):2022年重卡销量排名第三。东风商用车以314件、85.80%的同比增长率位居2022年中国重卡发明专利授权量创新主体TOP10首位。

  潍柴动力(02338):公司研究、生产及销售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重型汽车、重型汽车车桥、变速箱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三一国际(00631):公司从事制造及销售矿用运输车辆、港口机器械及其配件和服务,生产新能源重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