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惠妍“接棒”,碧桂园(02007)开启“新时代”

  众所周知,“投资即投人”一直是市场上亘古不变的话题。

  这也让外界的目光强烈聚焦到碧桂园(02007)这家“最强民营房企”的“接棒”动作中。

  3月1日早间,碧桂园发布公告,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等职务,交由其女儿、联席主席杨惠妍接任。隐退以后,杨国强将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碧桂园的经营。

  杨国强退休隐居幕后,杨惠妍接棒走向台前,于碧桂园而言,一切都是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内的事。但碧桂园这场盛大的接棒动作背后深意亦更值得探讨——因为这是一场漫长的告别,从一家单纯的房企成功转型为地产、机器人、农业 “三驾并驱”的科技型房企,这里面饱含了创始人杨国强高瞻远瞩的目光以及接班人杨惠妍更进一步的决心。

  杨国强的“前浪时代”

  “18岁以前鞋子都没得穿,13岁的时候放了一年牛。去镇上读中学,7分2厘的饭钱都付不起,要回家吃饭,每天走2个小时的路。”这是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在公开场合对于年少时贫苦经历的自述。

  1972年高中毕业后,杨国强进入公社房管所当泥瓦匠,逐渐成为包工头。1984年,杨国强与人合伙,共同成立了隶属北滘经济发展总公司的建筑队,这是碧桂园的前身。1994年,杨国强的建筑公司承接下一个即将烂尾的房地产项目,带资建造了近4000套别墅。这片地左依碧江,右靠桂山,杨国强将楼盘命名为“碧桂园”,而这也成为了碧桂园的起步机遇。

  再接下来逾三十年的时间中,凭借多个重要“转折点”,杨国强一手推动了碧桂园成为知名龙头房企的传奇。

  2006年,经过一系列的操作,碧桂园已经在多省289个地级市开设了碧桂园项目。每一个项目的开盘,都会引发购买者的抢购。杨国强曾回忆道,当时到某个楼盘视察,“人挤人,人推人的场景”着实让他吓了一跳,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彼时碧桂园在百姓之中的口碑是非常好的,所以才能够如此火爆的开盘售房。

  2007年,碧桂园踏入资本市场,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这成为其迈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时间点。上市之后,碧桂园股票不断上涨,市值也在不断走高。与此同时,碧桂园的房产交易量也在不断提高,上市之后的十年时间,碧桂园营收从不到200亿直接涨到了近2281亿,一下子翻了11倍有余。

  2017年,碧桂园斩获“两首次”,一是,首次入围《财富》世界五百强名单,获得国际市场高度认可;二是,成为首个突破5000亿元业绩的房企,进一步证明公司通过高质量飞速发展已成长为行业老大的事实。

  从此以后,碧桂园高歌猛进,越来越猛,一直霸榜“行业老大”位置,成为最强民营房企。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发布的《2022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报告披露,2022年,碧桂园以销售全口径金额4643亿元、权益金额3569.1亿元的表现,连续六年坐稳房企销量第一名。

  事实上,不止于行业老大,碧桂园“行稳致远”的发展战略更是彰显了杨国强作为“领路人”的高瞻远瞩。

  一方面,从抓住城镇化浪潮实现快速成长,到形成以多元布局、“地产、机器人、农业 “三驾马车”齐驱的产业生态链,碧桂园从未改变顺应时代的生存逻辑。而这也体现出了其作为头部房企更为长远和前瞻性的发展目光。

  另一方面,热心公益持续回馈社会的举动,也体现出了碧桂园良心房企的内核。截止目前碧桂园帮扶项目覆盖全国16省份57县,已经助力超49万人脱贫。教育方面,创办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甘肃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等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与此同时,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也已累计为社会捐赠超百亿元。

  由此,可以看到,上述极具前瞻性和行稳致远的战略布局,在造就龙头房企的传奇之外,也书写了属于杨国强的“黄金时代”。

  杨惠妍的“后浪时代”

  行文至此,将目光回到杨惠妍的接班动作上。

  从古至今,企业的传承便是一道难题,为了做好这道题,女儿尚未成年之前,杨国强在处理公司重要事务时就经常把她带在身边,接受言传身教的熏陶。

  2005年,大学毕业的杨惠妍进入碧桂园任职,在各个重要部门轮岗。2007年,碧桂园上市前夕,杨国强将所持70%的股份转让予杨惠妍,并对外宣称“将股权转让给女儿杨惠妍,是希望训练她成为碧桂园继承人。”

  2012年,杨惠妍正式获委任为碧桂园副主席,并负责参与制定碧桂园集团的发展策略。至2018年,杨惠妍调任为联席主席,与杨国强共同管理碧桂园日常工作并负责战略规划,并负责与集团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杨国强则在2018年以后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向了建筑机器人领域。彼时她的继承人角色逐渐明朗,而碧桂园交班之路也日渐清晰。

  2021年中秋,作为准接班人的杨惠妍,打破外界“几乎不出席公众活动,鲜少在公开场合发声”的低调印象,在公开信中描绘出碧桂园的发展蓝图:

  “目前碧桂园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成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在全体同事的努力下,机器人建房子的梦想正在走进现实,餐饮机器人实现了科技和美食的完美结合,无人化农场的试验结果鼓舞人心,碧优选正搭建起城乡现代商业桥梁。”

  这算得上杨惠妍在公开场合首次显露其接班人的气质——既继承了父亲远见、从容、内敛的性格,又不失当下年轻人对于新思潮和新基因的敏感性。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杨惠妍不断探索在教育、医疗、新零售等新业务的动作来看,便可以看出她行事特质。

  期间,通过对新产业板块的不断探索,杨惠妍亲手将主导的物业企业碧桂园服务以及教育集团博实乐推上资本市场。而碧桂园服务由于身处极具成长力的板块中,市值曾一度冲上千亿元。

  可以看到,从2005年低调进入碧桂园工作,到2023年3月1日正式接班,杨惠妍有机会全面深度参与集团的战略制定和整体管理运营。据碧桂园内部人士透露,杨国强和集团高层充分认可杨惠妍的能力,杨国强经常在高管面前不吝夸奖二女儿,称赞她“表现优秀”。行业内不少人也对她多有肯定,有接触过的人评价她是推动碧桂园从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重要人物。

  对于此,碧桂园内部人士也表示,“杨惠妍的接班是顺理成章,内部都不觉得此次杨国强退休是一个特别震惊的消息。”

  而结合目前各大券商机构的观点来看,对于杨惠妍即将开启的后浪时代,这些机构亦表示出了期待。

  招银国际发研报指,杨国强先生的退休对碧桂园没有实质性影响,因为在2018年杨惠妍女士担任联合主席、并形成了稳定三角管理层(莫斌先生、程光煜博士和伍碧君女士)时,这一情况已经明朗。相反该机构认为,这一变化可能会给当前的管理层在战略层面提供更多灵活性,并预计公司销售额将在3月份有所回升,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其流动性的担忧。

  穆迪亦表示,“碧桂园管理层的变动不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信用水平”。该机构不认为这一变化将对公司获得资金和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是一种典型的家族企业管理层继承方式。而碧桂园的Ba3家族信用评级继续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知名度、庞大的土地储备以及在中国(对中国市场的评级:A1,稳定)开发大众市场住宅物业的过往记录。

  结语

  当下,种种数据表明,地产的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但若以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考量,房地产的格局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过往大幅增长的增量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地产行业已逐步走向存量的美好居住时代,这是一个品质为王、服务为准的高质量生态时代,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确需要一些“新基因”的出现。

  值此之际,也正是杨惠妍开创属于碧桂园“新时代”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