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概念追踪 | PMI指数向好 预期经济将稳步复苏 电力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估(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3月3日,电力股午后集体走强。截至收盘,华电国际(01071)涨超6%,大唐发电(00991)、华润电力(00836)、华能国际(00902)跟涨。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3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中原证券指出,预计我国经济2023年总体将稳步复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预期大幅提升,电力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提升的投资机会。同时,目前电力板块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近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中国电气化年度发展报告2022》。《报告》认为,未来3年(2023-2025年)全国电气化发展总体呈现稳步向好态势,预计2025年,全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31.2%,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分别达到33.1%、28.2%、31.4%、17.4%。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电力企业要建立电力可靠性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专业协同,形成覆盖电力生产供应各环节的可靠性全过程管理机制。电力企业要建立重要电力设备分级管理制度,构建设备标准化管理流程,打通上下游信息共享渠道,强化设备缺陷特别是家族性缺陷的排查治理,建立电力企业在设备选型、监造、安装调试、检修维护、退役等环节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

  生产情况来看,数据显示,1-12月份,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3.60%。分机组类型看,火电占比65.91%,同比增长1.20%;水电占比15.59%,同比增长1.10%;核电占比4.81%,同比增长2.50%;风电占比8.77%,同比增长16.30%;太阳能占比4.92%,同比增长30.80%。风光发电量占比合计达到13.59%。

  新增装机方面,12月全国总新增装机5,398万千瓦,火电装机增速同比变化79.21%,装机投产增速逐渐起势;风电装机同比变化-33.93%;光伏装机同比变化7.96%。

  从需求情况来看,12月,用电量同比增速-4.60%。1-12月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3.6%。分行业来看,一二产增速大幅下滑,三产增速逆势上涨。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8.70%、-12.50%和4.90%。

  此外,据国家能源局,按交易结算口径统计,2022年全国市场交易电量共5.2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60.8%,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全国燃煤发电机组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达0.449元/千瓦时,较全国平均基准电价上浮约18.3%,有力缓解了煤电企业亏损局面。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复盘历史调价周期,当前盈利水平下,火电尚不具备降电价条件。彼时火电盈利修复时间及空间较充分,此后降电价期间火电仍能保持良好盈利水平,具备降价让利空间,而当前煤价仍显著偏离合理区间,火电盈利修复尚未兑现,目前关于降电价的讨论为时尚早。

  信达证券表示,国内历经多轮电力供需紧缺之后,电力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估。在电力供需紧缺的态势下,煤电顶峰价值凸显;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下,电价趋势有望稳中小幅上涨,电力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有望持续推广,容量补偿电价等机制有望出台。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或将持续依赖系统调节手段的丰富和投入。此外,伴随着发改委加大电煤长协保供力度,电煤长协实际履约率有望边际上升,煤电企业的成本端较为可控。展望未来,该行认为电力运营商的业绩有望大幅改善。

  相关概念股: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00902):公司主要从事发电厂的开发、建造、运营和管理。该公司主要从事发电和电力销售业务。该公司还供应热力。该公司在国内与海外市场开展业务。公司预计2022年1-12月预计减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0亿--70.0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8.16%至31.80%。

  大唐新能源(01798):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生产及销售电力业务。1月完成发电量317万兆瓦时,同比增加54.97%。

  龙源电力(00916):1月完成发电量约684.73万兆瓦时 同比增长30.61%。其中,风电增长44.40%,火电下降29.45%,其他可再生能源增长41.75%。

  大唐发电(00991):公司主要从事煤电、水电、光伏和风电等发电业务。公司预计2022年1-12月预计减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亿--4.0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93.95%至95.60%。

  华润电力(00836):公司主要从事电厂的投资、开发及经营业务。该公司通过三大分部运营。火力发电分部从事燃煤电厂及燃气电厂的投资、开发、经营及管理业务以及热力及电力销售业务。可再生能源分部从事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及光伏发电以及电力销售业务。煤矿开采分部从事煤矿开采及煤炭销售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