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腰斩、亏损144亿、现金储备锐减,蔚来-SW(09866)再遇危急时刻?

  新能源汽车2022年高速发展带来的市场增量,造车新势力没有抓住。蔚来、小鹏、理想去年都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且增速落后于行业整体增速。在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退场,特斯拉主动掀起价格战帷幕的背景下,今年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只会更为残酷。

  3月1日,蔚来-SW(09866)公布其2022年业绩及月交付数据。

  从交付数据来看,2022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4.0%;2023年2月,蔚来交付新车12157台,环比增长42.9%,同比增长98.3%;其中高端智能电动SUV交付5037台,高端智能电动轿车交付7120台,继续扩大高端新能源车型覆盖。

  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全年营收总额为492.69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3%,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蔚来全年净亏损达144.37亿元,同比增长259.4%,亏损同样创下历史新高。粗略计算,蔚来每卖出一台车预计亏损超10万元。

  在巨额的亏损下,截至2022年12月31日,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结余为455亿元,较2021年末减少约100亿元。

  蔚来业绩出炉,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财报发布当日,蔚来美股隔夜大跌5.96%,而港股收跌13.17%,报收69.2港元,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

  苦“盈利”久矣

  蔚来苦“盈利”久矣。自2019年元气大伤之后,蔚来再度跌入谷底。据智通财经APP观察,蔚来的巨额亏损一方面在于汽车销售利润的锐减,一方面在于费用端的大幅增长。

  从收入来源看,汽车销售仍是蔚来的主要营收,2022年全年的汽车销售额为455.07亿元(65.9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2%,占总营收比例92.4%。

  在汽车交付量增长的同时,去年蔚来的销售成本也水涨船高,增幅甚至更大,2022年的销售成本为441.25亿元,同比增长50.5%。蔚来成本激增的原因,主要有交付量及现有ES8、ES6及EC6车型相关的存货拨备、生产设施加速折旧及购买承诺损失,由于该等车型将切换至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预计其产量和交付量将减少。仅2022年第四季度,其库存拨备、生产设施加速折旧及购买承担损失金额合计达9.85亿元。

  由于成本增幅远超收入增长,蔚来的毛利锐减,2022年毛利为51.44亿元,同比减少24.6%。2022年,蔚来全年的毛利率仅为10.4%,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

  对此,蔚来在财报中称,由于现有ES8、ES6和EC6车型相关的存货拨备、生产设施加速折旧与购买承诺损失,对2022年第四季度的汽车毛利率影响了6.7个百分点。但即便忽略这个影响因素,蔚来第四季度汽车毛利率也只有13.5%,同样低于2022年第三季度的16.4%。

  简言之,蔚来新老车型迭代导致毛利承压。而关于2023年毛利率,公司在业绩会上表示有信心2023Q4/2023全年爬升到18%-20%的水平。

  除了利润承压之外,亏损的另一端系在费用上。2022年蔚来的研发费用为108.36亿元,同比大增136.0%。与此同时,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为105.37亿元,同比增长53.2%。由此来看,研发费用几乎翻倍,是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而高昂的销售、一般性支出和管理支出也是造成亏损的一大原因。

  简言之,蔚来正在经历销量增长放缓和费用支出快速增长的产品更新换挡期。公司的理想蓝图大概是“随着产品矩阵的完善和后续产能的爬坡,蔚来有望完成销量的加速超车。随着规模效应的显现,蔚来有望在2024年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产能爬坡何时能迈上新高度?需求增长能否跟上产量增长?研发投入何时能开花结果?在种种疑问之下,未来的“盈利”前景或仍黯淡。

  “触底”能否反弹?

  糟心的是,成本还没降下来,价格战先打起来了。

  1月6日,特斯拉开了价格战的第一枪,宣布在中国市场大幅降价,Model3和Model Y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价。

  补贴退出已然让造车新势力的成本加厚,零部件价格疯涨更是挤压利润空间,只有涨价才能缓解困境。而特斯拉却开始降价了,这是一场领先者对竞争对手的精准打击,让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处境十分尴尬。

  在Medel 3大幅降价后,蔚来ET5起售价已高出近10万元,从用户角度来看,即便两者定位不同,但最为直观的只是“精装与毛坯”的区别,ET5销量很难不受影响。

  此外,尽管预计2023年蔚来的产能将大幅提升,但主要问题是,需求增长能否跟上产量增长。

  纵观整个乘用车消费市场,虽然30 万元以上的高端车型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占比在逐年提升,但目前其占整个国内乘用车销量的12%左右。鉴于蔚来高达36万元的单车平均收入,其销量的天花板自然相对较低,这也同样造成了蔚来的销量增速乏力。

  但是造车这门生意非常依赖规模效应来分摊成本,蔚来高昂的服务和研发成本更加需要规模效应来支持,例如蔚来的换电服务就需要更多的销量和保有量来提升换电站利用率。因此,提振销量对于当下的蔚来至关重要,完成价格区间的下探显得迫在眉睫。

  但是,新能源车的每个价格带,都不乏对手。

  在10万元以下的微型车市场,宏光MINI崛起后,一大堆竞争对手涌进来。长安糯玉米、奇瑞QQ冰淇淋、吉利熊猫MINI,从各个维度抢食宏光MINI的份额。哪吒汽车则主打8-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2022年销量稳定在造车新势力前三名,在低端市场上站稳脚跟。

  因此,一旦蔚来自上而下发起进攻,错位竞争的良好格局将会发生改变,小鹏和哪吒也开始自下而上迈进,随着车型与价格区间逐步丰富,势必会在其中发生竞争。蔚来想要顺利打入下沉市场,恐怕不容易。

  另外,公司赚钱遥遥无期,但要花的钱却很多。

  智能化是未来已成行业共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成为车企必争之地。这需要进行大体量、持续的研发投入。去年,蔚来、小鹏、理想平均每个季度的经营费用分别高达45亿元、30亿元、30亿元,远高于往年。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年,相信各大企业均不会降低研发和销售费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蔚来的“弹药”库还能支撑多久,还需打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