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2023军费预算7.2%超预期 紧抓“装备升级+国产替代”两大主线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我国军费预算1.55万亿,增速7.2%,创下近4年新高,或将打消市场疑虑,有利于扭转当前悲观预期。近年来我国军费占GDP一直在1.2%左右,远低于其他主流国家2%以上的水平,而世界各国或进入军费高增周期,我国军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该行认为,国防预算向装备费倾斜,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重点关注“发机弹”三大赛道。紧抓“装备升级+国产替代”两大主线,从“景气度、确定性、赛道长期空间”三大维度寻找强Alpha品种。

  事件:2023年3月5日,中国财政部在发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中表示,2023年我国国防预算约为15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增幅较22年上调0.1pct,连续8年保持个位数增长。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2023年我国军费预算1.55万亿,增速7.2%,创下近4年新高,或将打消市场疑虑,有利于扭转当前悲观预期。

  1)军费是国防科技工业景气度扩张的基础,是军工行业的根本来源。2020-2023年我国国防预算增速分别为:6.6%、6.8%、7.1%、7.2%,呈加速态势。2)中长期看,此前市场可能担心军费增速放缓,而该行认为,决定一国军费开支中长期趋势的根本因素是国防战略与外部威胁情况。在大国博弈加剧背景下,保持我国军费适度增长、加快装备升级换代,强军梦、新征程或将支撑军工持续高景气。3)受近期市场风格与风险偏好变化,叠加新装备列装与采购节奏影响,军工板块经历一轮调整,当前板块估值吸引力大幅提升,建议加大军工配置。

  世界各国或进入军费高增周期,我国军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1)美国2023国防预算再创历史新高:达8579亿美元(同比+14%),日、德、法等国均计划大增军费。2)我国2023年军费1.55万亿(约2248亿美元),仅为美国的26%。近年来我国军费占GDP一直在1.2%左右,远低于其他主流国家2%以上的水平。3)“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清晰而坚定。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推动下,军工产业有望迎来新景气、新机遇。

  国防预算向装备费倾斜,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重点关注“发机弹”三大赛道。

  1)科研与装备投入是未来国防支出的重点领域:据《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统计,2010-2017年,装备费占比自33.2%提升至41.1%。2)航空发动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飞发分离”背景下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有望加速发展;3)军机:我国军机已全面进入“20”时代,但较美国仍有显著差距,未来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军机产业链涵盖从上游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到中游制造,再到下游总装全过程;4)导弹产业链:导弹作为一次性耗材,肩负实战与威慑双重使命,《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有望拉动导弹需求得到新一轮释放。

  科技创新成为大国博弈主战场,拓宽“大军工”行业范畴。

  1)战略新兴行业实现多个从0到1的飞跃,牵引万亿产业链:国产大飞机预计于2023年春季首次投入商业运营,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2)“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备受重视,“国产替代”仍将加速:在新材料、高端芯片等尖端领域仍存在“被卡脖子”现象,核心技术亟待突破,未来在政策扶持和技术创新加持下,有望实现从无到有的蜕变。3)主机厂持续推进“小核心、大协作”,国防、经济、社会效益有望持续提升:面向军工能力发展和军民技术相互转化,我国军工行业社会化整体协同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选股思路与受益标的:紧抓“装备升级+国产替代”两大主线,从“景气度、确定性、赛道长期空间”三大维度寻找强Alpha品种:

  1)军工新材料:钛合金西部超导(688122.SH),碳纤维中航高科(600862.SH)、光威复材(300699.SZ)、中简科技(300777.SZ),石英纤维菲利华(300395.SZ),高温合金钢研高纳(300034.SZ)、隆达股份(688231.SH),隐身材料华秦科技(688281.SH);

  2)军工信息化:第三方检测苏试试验(300416.SZ),集成电路紫光国微(002049.SZ)、复旦微电(688385.SH),被动元器件振华科技(000733.SZ)、宏达电子(300726.SZ),连接器航天电器(002025.SZ)、中航光电(002179.SZ),微波器组件国博电子(688375.SH),惯导光纤环长盈通(688143.SH)等。

  3)航空&航发产业链:锻造中航重机(600765.SH)、航宇科技(688239.SH)、派克新材(605123.SH)等,主机厂航发动力(600893.SH)、中航沈飞(600760.SH)、中航电测(300114.SZ)等。

  风险提示:军费/装备费投入不及预期;武器研发、列装速度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