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 | 20日均线成关键 央企改革持续发力

  【解剖大盘】

  今天港股市场横盘震荡收红,谈不上很强,主要是靠中字头稳住,内在分化较大。

  当前最关注的就是重磅会议,市场热议的是今年预期发展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这意味着不会有强刺激,不过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冲击,应该是留有余地。弹性大一点后面更能掌握主动。其它的主要是刺激消费,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消费这块总体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因为几年疫情下来经济修复不可能一下就缓过劲,叠加外贸的不理想,居民消费意愿不高,光靠政策推动其实是很有限的。其本身能否吸引人群消费才是关键。如餐饮类的特海国际(09658)这只大牛又创出新高,自上市以来已经涨了超三倍,看来,餐饮在海外发展比在国内强多了,关键原因是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增强了之后,东南亚一带吃中国菜已经成为了时尚,海外华人6000万基本盘稳固,加上本地化做得很到位,本身品牌知名度也高,之后就是不断复制成熟模式,输出管理不断做大。变成成长股之后估值空间就打开了。而国内的海伦司(09869)作为一种新餐饮业态兼具酒吧吸引了一批年轻人,有望成为修复速度最快的餐饮品类。所以要想在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必须要走出自己的特色。

  再看汽车,近一段时间被特斯拉降价搞得一度市场对行业信心不足,这一块确实需要政策再度扶持,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将进一步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造车新实力“蔚小理”及龙头比亚迪股份(01211)都表现积极。

  中字头继续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有一种说法是“市值管理”,央企、国企通过把市值做起来缓解各种财政压力。关键问题是怎么做?内部管理提高效率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如何提高ROE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央企改革是其中的一个快速途径。上周五给大家提到了电力企业的改革,华能国际(00902)、华电国际(01071)均再度拉升。今天市场又在挖掘大的央企集体下面的子公司,如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医疗(03320)、航空工业集团的中航科工(02357)、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的东方电气(01072)、中国广核集团的中广核电(01816)。

  这类品种后面走分化是必然的,是否真的有重组或是基本面在发生变化,将决定后续能否持续走强。

  当地时间3月5日,沙特宣布上调4月对亚洲与欧洲的原油售价,其主力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较迪拜/阿曼均价升水2美元/桶,比3月份的价格高出50美分,与此前市场预期的上调55美分一致。中国石油(01857)、中海油(00883)、中石化(00386)算是赶上了好时候。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5日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说,6G推进工作组已在开展工作,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5G工厂,底部品种中国铁塔(00788)、长飞光纤(06869)应声而起。大品种中国联通(00762)等依旧走趋势上升。通信类个股的逻辑总体要强于央企基建类。

  昨日提到的TVB母企电视广播(00511)今天再度走势凶猛,一度从5.85涨到最高8元,收盘回落到了6.41元,也接近10个点的涨幅。看来市场对其与淘宝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认同。今天放出2.82亿的巨量接近10%的市值,显示资金有分歧,后面能否持续走强要看直播带货的效果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航天科技(01725),3月3日公司发盈警,预期年度净亏损逾1.2亿元,不过今天依旧大涨超16个点。公司出现亏损并补意外,因为过去的一年里,集团在航天业务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航天业务的快速扩展导致行政开支出现显著增加。市场炒的是未来的前景。未来的6G就是基于卫星通信,那么搞卫星制造的前景应该很不错。注意,2月23日, 公司获JPMorgan Chase & Co.以每股均价13.4758港元增持好仓266.04万股,涉资约3585.1万港元。增持后,JPMorgan Chase & Co.最新持好仓数目为1615.99万股,持好仓比例由4.36%上升至5.22%。

  恒指今天没有突破20日均线,力度相对差一些。接下来密切关注这个位置是构成反压还是突破。中字头持续拉升之后已经有些疲态,如果没有新板块带动估计会比较困难。

  【板块聚焦】

  国盛医药指:近年来中医药多项实质性利好政策落地,引领中药创新药驶入快车道。后续在中药“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下,我们认为还会有诸多配套政策落地支持中医药发展。当前,中药属于低估值+业绩稳健+政策鼓励。我们看好中药板块向PEG 1x以上的系统性修复行情。中药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于政策,在政策引导下的格局变好和集中度提升更值得重视,更是值得溢价。

  中药类前面也给大家提过,作为中国特色且有优势的医药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主要品种同仁堂国药(03613)、同仁堂科技(01666)、白云山(00874)等,中医院类也直接受益,如固生堂(02273)。

  【个股掘金】

  光大环境(00257):获Pacific Asset增持690万股 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2023年2月28日,光大环境(00257.HK)获Pacific Asset Management Co., Ltd.在场内以每股均价3.1751港元增持690万股,涉资约2190.82万港元。增持后,Pacific Asset Management Co., Ltd.最新持股数目为307,202,778股,持股比例由4.89%上升至5.00%。

  点评:公司公告2022年净利润预计下滑30%-35%。主要是由于建造收入减少+地缘政治影响等因素所致,但主业仍然稳健。国泰君安指公司投资机会逐步显现。1,从短期看,疫情对于公司未来经营不利影响将消除、建造服务收益波动对于公司整体利润预期的影响逐步减小,未来更高质量的业绩增长可预期。2,从长期看,作为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市占率第一的绝对龙头,公司在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十四五”新增项目拓展、存量项目并购整合、其他固废处置项目以及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竞争实力突出,成长空间仍然广阔。

  环球医疗(02666):附属与通用技术集团及其附属拟成立合资公司 看好公司并购前景

  发布公告,于2023年3月3日(交易时段后),健康产业发展(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的控股股东)、航天医科(通用技术集团附属公司)、宝石花医疗(通用技术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国中康健(通用技术集团附属公司)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

  点评:合资公司将通过自营健康管理中心、与通用技术集团内各医疗机构及外部合作方共同合作办健康机构等方式,形成一体化业务体系,打造统一品牌。招商证券研报指国企医院并表仍将是医院业务在23财年的关键增长点。预计攀钢医院并表将在23年上半年完成,23年上半年末公司旗下医院床位数有望达到约1.5万张。公司预计其床位数将于25财年达到约3万张(其中约4,000张来自现有医院扩建)。持续看好公司在医院并购领域的前景,基于1)其出色的融资能力和2)与规模较小的同业相比,公司日益壮大的医院网络更有利于实现协同效应。

  首程控股(00697):获调入沪港通3月13日起生效 公司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

  上交所发布通知称,根据《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将发生调整,其中,首程控股(0697.HK)获调入,并自2023年3月13日起生效。

  点评:本次调整后,意味着首程控股首次同时成为沪港通及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标的,迎来积极变化。中金研报指,公司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首先,认为其以停车场经营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业务有望在疫情缓和以及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重回发展通道,相关领域的服务机会拓展将明显提速。其次,该行认为公募REITs在2023年的进一步加速发展也将为公司在相关领域的产融业务提供更为充沛的增长空间,且长期看相信该领域布局将持续深化。

  【免责声明】本VIP资讯产品仅供交流讨论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更多优质资讯及数据产品,请登录【智通财经】APP查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